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2 10:21:10

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乡结合实际对2014年上半年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分析和评估,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自然灾害

我乡辖区12个村1个居委会,108个社58个联社,人口2万余人,是自然灾害多发地区,以水灾、洪涝灾等为主。2014年,我乡降雨量高于往年同期,水灾、稻飞虱较为严重,粮食欠收,人民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二)事故灾害

2014年,各项安全工作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公共卫生事件

今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预报网络系统进一步健全。不断加强公共卫生从业人员业务技术的培训,整体提高了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积极开展传染病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继续加强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和重点公共场所推广健康行为干预,提高主动监测能力;传染并食品安全事件等统计报告更加全面、及时。全年没有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四)社会安全事件

有效整合应急资源,加强应急处置演练工作,全年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社会安全突发事件

二、应对工作总结评估

一是加强制度管理建设,逐步深化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明确规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由乡党委、乡政府统一领导,乡政府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机构,全面安排部署应急管理工作。建立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抓落实”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构,完善应急软硬件建设。我乡积极组织、认真落实,不断强化应急管理机构软硬件设施建设,责成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承办应急信息的收集、报送工作,负责上传下达,并协调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健全应急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我乡应急管理水平。

三是加大应急宣传教育,深化群众应急理念。积极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突发性事件应对法》及相关应急知识。加大力度宣传教育,极大地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应急意识。通过传单、宣传栏、定期上门开展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立足于现有的应急救援条件,狠抓应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应急队伍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专业应急救援体系,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了应急分队。多次开展了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了预案,提高了应急队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应急救援制度建设。使各项管理制度,事故灾难的应急救援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高整体救援能力。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建设统一高效的应急信息平台。

三是加强培训演练和科普宣教工作。针对不同类别的应急管理和救援人员,分级分类进行培训,开展应急知识的培训,保证有干部群众熟悉和掌握应急预案规定的职责、程序、任务、措施等,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加强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加快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应急救援资金的投入,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总之,我乡应急管理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了突发事件给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为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