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落实殡葬改革讲话

时间:2022-06-24 09:35:00

民政局落实殡葬改革讲话

树一代新风的大事,殡葬改革是一件破千年旧俗。也是一件难事。希望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区乡村化建设的大势,积极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为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和谐的重要内容。今天的会议是区委、区政府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目的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殡葬改革会会议精神,殡葬改革是党和政府一贯倡议的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革新。总结安排,签定目标责任书,交流殡葬改革经验,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为发展提供环境支持。刚才,祥平局长作了演讲,非常同意,交流经验的单位对殡葬改革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非常好。各街乡都呈交了殡葬目标管理责任书》这是做好今后三年殡葬改革的保证。市民政局殡葬处的领导对我区殡葬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要认真地贯彻执行。下面,就进一步推动殡葬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节约土地资源,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国家赋予我一项重要任务,全区各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这项工作难度大,任务艰巨,能否实现工作目标是对我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做好此项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开发开放乡村形象和社会和谐稳定。各街乡、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切实提高对开展这项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殡葬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积极做好工作。

(一)推动殡葬改革。但骨灰再葬、原有老坟起坟头现象仍比较突出。一是造成耕地流失。二是给引进项目清整土地带来困难,制约经济加速发展。

(二)推动殡葬改革。火化区的公墓是现阶段处置骨灰的过渡形式,不是国殡葬改革的方向。保守的民俗我应当给予充分尊重,但封建迷信、愚昧落后的习俗必需完全抛弃。近年来,丧俗中确实出现了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现象,农民办丧事加上买墓地实际花费加大,有的负担过重。

(三)推动殡葬改革。优化环境非常关键。今年以来,根据发展形势,对全区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新的提升,提出了打造“中国航空城—乡村品牌。同时,深入论证乡村功能定位,确定了区是部级航空航天产业基地、自主创新和研发转化基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生态宜居城区,将“一轴三带”两带三廊”总布局加快发展。试想这么好的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发展未来,如果对丧事活动中吹打念经、扎糊祭品、抛撒冥币、乱烧纸钱、旗锣伞扇招摇过市等严重扰民,对滥开墓地、私埋乱葬二装棺到处起坟头的现象,不能有效控制和治理,显然与区的乡村定位不符,影响品牌建设、环境建设,影响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切实抓紧解决殡葬改革中的问题

要紧紧围绕构建和谐这个目标,针对当前我区殡葬改革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服务大项目建设,贴近民计民生,优化环境,把殡葬改革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结合乡村化建设。解决农村骨灰存放最好的方法,也将从根本上解决二次装棺埋葬的问题。

(二)抓住新市镇建设契机。各街乡还没有一个集中停放遗体及提供守灵服务的设施,丧主在家中停尸守灵的现象较为普遍,一定水平上制约了殡葬改革的深入推进。要完全改变这些陈规陋习,必需推进殡葬服务的社会化和现代化。重点放在社区殡葬服务中心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服务方式,引导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祭奠行为习惯,为群众就近文明办丧事发明条件。

(三)建立重点路段定期巡察制度。杜绝起坟头现象。平掉一处,达到无坟化要求。尤其是杜绝骨灰二次装棺起坟头。特别要注意高速路绿化带有迁入坟的动向,相关部门一定要拿出办法,做到防微杜渐。

从源头上进行治理。特别是局部涉农街道一些搬迁户搬进新的社区,四)加大对殡葬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要对在干道和社区随意烧纸、沿途抛撒冥币、因祭奠堵塞交通及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加大对灵棚出租者、吹打念经者、以及迷信用品生产商的奖励力度。旧俗不改,大搞原来在农村那一套吹拉弹唱、大搞丧事,影响非常不好。所以一定要控制住这个苗头,形成高压态势,防止滋生不安定因素,全力做好公墓清理整顿工作,保证政令疏通。

三、加强领导。全力推动我区殡葬改革工作

共同努力,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把殡葬改革工作纳入街(乡)村、社区评先创优考核内容,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保证全区殡葬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一)将殡葬改革工作列入规划。加快发展农村殡葬事业。各街乡要进行任务细化,拿出具体措施。新市镇殡葬服务设施提前安插,回民公墓抓紧选址建设,靠项目建设增强殡葬事业发展的后劲。

(二)明确任务。依法查处。充分发挥综合执法队伍的作用,联合公安、交管、消防、市容、环保、民政等部门,对违反殡葬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依法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加大宣传力度。建议文明祭奠方式。各街乡要给予各方面的扶持,培育健康文明的殡葬文化。

(四)确保取得实效。各街乡要探索长效机制。列入预算。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贴近群众做工作,并提供方便快捷节俭服务,取得主动,有效推进殡葬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