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三讲三促和作风建设方案

时间:2022-10-12 04:33:53

财政局三讲三促和作风建设方案

为全面贯彻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总体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县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推进工作,县委决定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以“讲学习、讲正气、讲奉献,促和谐、促稳定、促发展”为主题的“三讲三促”教育活动。根据《中共县委员会关于在全县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决定》和《关于加强各级机关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开展以“讲学习、讲正气、讲奉献,促和谐、促稳定、促发展”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三讲三促”活动)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方案。

一、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总书记庆祝建党90周年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机关效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作风,服务发展大局,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顺利完成县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活动的范围:县、乡(镇)财政部门全体干部职工。

(二)“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1、“三讲”的主要内容。讲学习,就是要学理论,提高政治觉悟;学政策,善于抢抓机遇;学法律,坚持依法办事;学新知,紧跟时代步伐;学业务,提升工作水平,做到深入学习、深层学习、深刻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规范办事程序,增强工作能力。讲正气,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民风的理念,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影响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影响干部群众团结和谐、影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正之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加强党性修养,鞭挞歪风邪气,形成良好风气。讲奉献,就是要将奉献精神作为一种高尚的情操,一种忘我的境界,一种无私的品格,一种永恒的追求,倡导顾全大局、负责担当,艰苦奋斗、勤奋工作,勤俭节约、淡泊名利的优良作风,激励干部作为,营造争先氛围,促进绩效提高。

2、“三促”的主要内容。促和谐,就是要站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团结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扬民主,营造和谐创业氛围,使每个党员干部都有律己之心,有容人之量,有忠信之义,有相助之情,努力形成上下团结、干群融洽的和谐新气象。促稳定,就是要把安全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头等大事,把抓安全稳定工作作为我县最大的民生工程,作为每个党员干部最大的职责,全力以赴抓安全,齐心协力保稳定,努力形成持续好转、井然有序的稳定新环境。促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优经济结构、改善民生民享等重点工作,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坚持安全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形成争先进位、赶超突破的发展新局面。

3、在工作作风方面:①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优,服务效能不高;②以权谋私、滥用权力、乱收费、乱罚款,侵害企业、群众利益;③对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以及执行政策、法律、法规不力,造成工作严重失误;④违反各项工作纪律和会议纪律;⑤连续两年没有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在生活作风方面:①玩心太重,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吃喝玩乐上;②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违反厉行节约规定;③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④参与各种形式以钱物作注争输赢的活动;⑤借婚丧嫁娶之机做酒敛财;⑥工作日午餐饮酒;⑦其他有违反勤政廉政建设、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不良行为。

三、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

这次“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履职能力、优化服务水平等为目标,扎实有效地进行。

1、宗旨意识明显强化。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增进亲民感情,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群众直接感受到活动带来的实际成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2、干部素质明显提升。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努力形成“人人想学习、人人会学习、人人崇尚学习”的良好局面,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党性强、品行端、业务精、形象好”的干部队伍。

3、机关作风明显转变。要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有明显转变,公仆意识、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明显增强,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求真务实等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进一步发扬,切实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4、发展合力明显增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瞄准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实施“三区推进”、注重“三大发展”、坚持“三化互动”,凝聚全县力量,为实现县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四、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原则

在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要自始至终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做到自觉学习、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提高。坚持正面引导,摆事实,讲道理,用先进的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查找和切实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采取果断措施,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庆祝建党90周年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结合起来,与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当前安全、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必须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切实解决党性、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务求实效,取信于民。

3、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相信和依靠群众,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让群众亲身感受“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成效。

4、坚持领导示范带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把加强党性修养、促使作风养成、树立良好形象、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贯穿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具体岗位上。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讲党性修养、重品行锻炼、弘扬优良作风,以模范行为影响党员、带动群众,推动“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五、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方法步骤

这次“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历时五年,以一年作为一个时间节点,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分三个阶段进行。2012年的方法步骤是:

1、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8月)。本阶段重点工作:一是成立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分级分部门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主题教育活动;三是通过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动员,大力营造主题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2、全面推进阶段(2012年9月到11月)。

本阶段重点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刊杂志等媒介搜集资料,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活动,要求个人自学时间不少于60学时,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0天,并撰写不少于2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二是围绕活动主题,认真组织开展大讨论、大宣传、大征文等活动;三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学习意识、理想信念、作风建设、纪律要求、道德情操、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及时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

3、总结提升阶段(2012年12月)。本阶段重点工作:一是做好本次活动的总结工作,提炼经验,分析不足,推进下一步工作开展;二是将活动中先进人物事迹、获奖征文及其他的重要文字资料编辑成册,作为学习手册和永久资料保存;三是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健全和落实一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六、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

各乡镇财政所、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必须严格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活动。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县财政局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财政所长、各股室长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折落实的责任体系,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成员为履行工作的具体责任人。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媒体及时报导我局开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措施、好经验,在财政系统营造“三讲三促”活动的浓厚氛围,努力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3、创造特色,打造亮点。发扬首创精神,在紧紧围绕“三讲三促”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财政实际,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延伸活动内涵,注重个性发展,既抓好“规定动作”,又搞好“自选动作”,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在实践中创造出自己的特色品牌,争取在全县推出叫得响的工作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