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推介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5 04:04:00

固定资产投资推介大会发言

同志们

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已明确,总目标任务为365亿元,今年。也就是每天要完成1亿元,任务十分艰巨。市2009年重点项目建设总结惩办和2010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下一步还要召开。今天召开会议的任务是先把任务分下去,把具体工作要求布置下去。刚才,市发展改革委李夏经副主任传达了自治区2月份投资运行分析会议精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罗良干同志对我市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分解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相关工作措施。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会议的精神,罗良干主任提出的有关工作措施是根据自治区会议精神结合市实际情况提出来的请大家一并贯彻落实好。下面,再讲几点意见:

一、要对2009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经验和遇到困难进行充分总结分析。切实解决好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更好地推动2010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大大推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加速发展,2009年是市固定资产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市的重点项目建设做了开创性的工作。对去年我工作中遇到困难,今年要尽快地逐一加以解决;对个别项目存在管理上的问题,要认真地加以整改,今年的工作中不能再出现同类型的问题。

二、要有充分足够的认识,对我市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艰巨性。要及早的谋划,及早的行动,及早的破解难题

市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在去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增加110亿元。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一是支撑3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的后续项目缺乏。目前全市还有40多亿元投资任务找不到项目落实,今年。如果这40多亿元到5月底还找不到项目,那就意味着完成我市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没有足够的保证。二是今年平均每天要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量要比去年增加了43%2009年平均每天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6980万元,今年平均每天要完成1亿元,每天需要多完成3020万元,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三是今年的宏观环境相对而言没有2009年宽松。一是中央在信贷政策要比去年收紧;二是中央的土地控制比去年严格。因此,要完成今年365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必需投入比去年更大的工作力度。

三、争取项目的建设在这五个方面尽快取得新的进展,紧紧抓住五个难点开展攻坚工作

(一)后续项目的谋划要取得新的突破。一是各县(区、管理区)投资还没有落到项目的5月底前必需全部落实到项目。二是各县(区、管理区)市直各部门列报上来的项目。把前期工作尽快做完,争取年内早日开工。三是2011年和2012年的项目,今年就要做工作,不要等,力争明后年落实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二)突破一批大的重点项目。市本级会同富川县一起重点突破华润(火电项目。永贺高速路建设融资的问题要尽快加以解决。市本级要重点抓一批重大项目来突破,各县(区、管理区)也要选择一批重点项目来加以突破。

(三)要在推进一批难点的建设项目(推进慢的项目)上有新的突破。一是污垃项目。市污垃项目推进较慢。自治区将要通报和限批,这项工作一定要重点抓。二是对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没按计划推进的项目,要加快推进。三是去年自治区检查发现问题项目和被通报的项目,目前还没有及时整改的项目要集中力量加以突破。

(四)项目资金的筹措难题要有新的突破。会议结束后。分别提出这五个方面资金筹措的目标和任务,以更好地筹措项目资金。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大项目资金筹措力度。自治区今年对财政资金有两个硬性规定,一是对前期工作经费,各级财政要拿多少有硬性规定。二是各级财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支出要达到20%这两个任务,市本级和各县(区、管理区)财政必需千方百计地加以落实。

(五)重点建设项目的基础管理、质量、平安水平要有新的突破。请市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会后把2009年市本级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中由于管理上存在问题。很好地总结在项目基础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认真地分析原因,布置进行整改。

四、市、县(区、管理区)重点项目指挥部的运行协调效率和运行机制要有新的提高

一是审批速度要提速;二是领导加强、力量加强;三是激励机制和责任约束机制要提升;四是督查机制要完善;五是市直部门的协调推进责任、指导责任要强化。

五、及早谋划、立即行动

各级各部门要尽快把会议精神向主要领导作汇报。当前,会后。最急的任务就是必需马上抓污垃项目的推进,要马上制定倒排工期工作方案,确保今年按期按质完成建设任务;第二是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现在不能按计划推进的回去要马上布置;第三是需要整改还未整改完的项目,也要根据应该整改的内容马上安排。此基础上,统筹推进整个重点项目建设及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