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医学改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3-01 06:53:00

领导在医学改革大会发言

同志们:

一、一致思维,充沛看法鼎力推进医学教育综合变革、加速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培育的主要性和紧迫性

卫惹事业是国度经济社会开展的主要构成局部,与人民群众安康息息相通。人才是卫惹事业的第一资本,医学教育是卫生人才步队建立的主要保证。探究具有中国特征医学教育开展路途,具体提拔医药卫生人才培育质量是我们神圣的前史任务,是教育和卫惹事业变革与开展的中间义务之一。

第一,深化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客观要求推进医学教育变革、加速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培育

2012年,党中心、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的定见》,卫惹事业进入了一个主要的变革开展期间。深化医改是深化贯彻落实科学开展观的严重理论举动,是保证全民安康的严重民生工程,也是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建立、扩展内需的严重开展工程。2012年以来,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已初见成效:一是根本医疗保证面大幅扩展,全民根本医保掩盖了全国95%左右的生齿;二是底层医疗卫生效劳才能分明加强,2000多个县级病院和3万多个底层医疗卫生效劳机构获得革新建立,以全科大夫为重点的底层医疗卫生步队建立规划正在启动施行;三是根本公共卫生效劳均等化获得新发展,国度根本公共卫生效劳项目、严重公共卫生效劳举动在全国局限内展开;四是根本药物准则和公立病院变革试点有序推进,根本药物准则已在一切当局举行的底层医疗卫活力构中得以施行;五是卫惹事业财务投入力度不时加大,小我卫生支出在卫生总费用中所占比重延续下降,群众就医担负有所减轻。

跟着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的深化,一些构造性问题日益凸显,个中,医药卫生人才步队建立滞后的问题尤为凸起,已成为深化医改的主要制约要素。当前,我国卫生人才步队建立存在四个凸起问题:一是总量缺乏。与欧美等兴旺国度比拟,我国每千生齿执业医师数、注册护士数还有较大差距,仅与中等收入国度接近。二是本质和才能有待进步。2010年,乡村卫生技能人员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仅占14.3%,具有高级专业技能职称的人员仅占3.9%,在很多乡镇卫生院,可胜任医疗卫生效劳任务的人员严峻缺乏,一些正常营业任务不克不及得以展开,所装备的一些医疗设备也不克不及充沛发扬效益,乡村卫生步队尤其单薄。三是构造和散布尚不合理,人员散布的城乡、区域差异分明。四是与医学教育和人才培育相关的政策情况有待进一步完美,尤其是吸引和不变底层卫生人才的保证办法亟待增强。

第二,推进医学教育变革、加速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培育,是落实国度中长时间教育、人才规划大纲的主要义务

改过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树立了较为齐备的医学教育系统,培育了多量高本质医药卫生人才。变革开放以来,我国医学教育事业获得了进一步的开展与提高。跟着经济社会的开展,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效劳的等待与要求越来越高,而高本质医药卫生人才是知足人民等待与要求的主要保证。若何从国情动身,紧扣需求,尊敬规则,以用为本,借鉴国际有益经历,建立由院校教育、卒业后教育和持续教育所构成的中国特征医学教育系统,立异人才培育形式,进步医药卫生人才培育质量,是贯彻落实国度中长时间教育和人才规划大纲的主要义务。

国度中长时间教育、人才规划大纲对教育和人才优先开展、深化变革作出了计谋摆设。国度中长时间教育规划大纲确立了终身教育系统的开展目的。2005年,教育部、卫生部就成立了医学教育微观治理部际协调机制,针对医学教育变革开展,支撑卫惹事业变革开展等严重问题按期进行沟通与商量,互相支撑与共同,获得了分明成效。一些省市也接踵树立了教育和卫生厅局间协调机制,收到了很好的结果。医改启动施行以来,两部协作愈加亲密,上一年10月,教育部、卫生部结合下发了《关于共建下属高校医学院(部、中间)的定见》,决议第一批共建10所下属高校医学院,出台了5个方面10项内容的详细办法,当前已初见成效。两部还将展开与省级当地当局共建当地医学院校试点,强化医学教育的国度全体规划。目前,教育部会同我部决议一起施行临床医学教育综合变革方案和杰出大夫教育培育方案,标准医学类专业办学,推进院校医学教育变革开展,培育优异医学卒业生,树立全科大夫准则和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准则,为及格医师的培育明白了标准的途径。教育部、卫生部两部的协同起劲既表现了医学教育变革开展与卫惹事业变革开展的严密连系,也表现了院校教育、卒业后教育、持续教育一体化系统建立的全体思索。国度中长时间人才开展规划大纲将全民安康保证工程列为12项严重人才工程之一,把临床医学、公共卫生、护理、药师等专业人才列为社会开展重点范畴急需紧缺人才范围,提出了详细的开展目的。上述计谋布置凸显了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培育的主要性和紧迫性,也为医学教育变革与开展明白了斗争偏向,教育部、卫生部相关任务布置表现了教改与医改的有机联接。

第三,树立全科大夫准则是推进医学教育变革、加速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培育的主要行动

上一年,国际有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宣布了国际上20位有名医学教育家结合撰写的《新世纪医学卫生人才培育:在互相依存的世界,为增强卫生系统而变革医学教育》,文章总结曩昔百年的医学教育经历,瞻望将来百年的医学教育革新。100年前美国普莱斯顿法案推进科学融入医学系统,促进近代医学的开展。当时,医学正酝酿着新的革命,其引领革新首要基于社区的安康促进任务。全科大夫培育准则的树立和施行,曾经成为这场新革新的中心。全科大夫是一类主要的复合型医学人才,首要在底层承当预防保健、经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病及安康治理等一体化效劳,被称为居民安康的“守门人”。其培育目的要求职业操守、人文素养、学科综合、理论才能等多方面本质才能要素有机交融。全科大夫国表里医疗卫生理论标明,可否培育多量及格的全科大夫,树立以全科大夫为中心的底层卫生效劳团队,供应预防为主、防治连系为特征的底层卫生效劳,构成底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协作的医疗卫生效劳系统,将直接关系到严重疾病的有用防控、人民群众安康程度的进步和医疗费用的合理节制,真正表现中国特征社会主义卫惹事业的公益性。当前,在我国,及格的全科大夫非常匮乏,注册全科医疗科的执业医师仅有8万余名,占执业医师总数的4.3%。在注重底层卫生的国度和地域,全科大夫普通可占到医师总数的1/3甚至1/2以上。

本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树立全科大夫准则的指点定见》(以下简称:《指点定见》),对树立中国特征全科大夫准则作出了全方位的顶层设计,要求“到2020年根本完成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3名及格的全科大夫,根本顺应群众根本医疗卫生效劳需求”。我们要充沛看法树立全科大夫准则的主要意义,把鼎力培育及格全科大夫,作为当时和往后相当长的期间我国医学教育和卫生人才步队建立的严重义务,各地、各有关部分要高度注重这一义务的有用落实,为其供应足够的财力、物力、政策等资本保证。

二、凸起重点,积极推进以全科大夫为重点的底层卫生人才培育任务

变革医学教育,加速培育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要把贯彻落实《指点定见》、加速培育高质量全科大夫作为任务重点。为此,要留意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

第一,具体掌握全科大夫培育准则的设计思绪

《指点定见》对创立中国特征全科大夫培育形式作出了全方位的顶层设计,确立了“一种形式、两条途径、三个一致、四条渠道”的全科大夫培育准则。“一种形式”即全科大夫培育逐渐标准为“5+3”形式,前5年为临床医学本科教育,后3年为全科大夫标准化培育。“两条途径”即当前全科大夫标准化培育接纳“卒业后标准化培训”和“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讨生教育”两条途径,逐渐过渡到卒业后标准化培训的一致路子。“三个一致”即一致全科大夫标准化培育办法和内容,一致全科大夫执业准入前提,一致全科医学专业学位授予规范。“四条渠道”是指过渡期培育全科大夫的四个首要路子,一是鼎力展开底层在岗大夫转岗培训;二是强化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全科医学技艺培训;三是提拔底层大夫学历条理,契合前提后注册为全科医师或助理全科医师;四是鼓舞大病院大夫到底层效劳。

第二,深入了解全科大夫“5+3”培育形式的主要意义

理论标明,卒业后标准化培训是及格全科大夫的必经路子,可使全科大夫成为全民安康的真正“守门人”,居民80%以上的安康问题在社区可获得有用处置。

我国医学教育条理多,多种学制并存,卒业后医学教育和持续医学教育系统建立尚不完美。在校医学生缺乏系统标准的临床才能练习进程,卒业后直接从事临床诊治任务,致使临床医师尤其是底层医疗卫活力构的医师效劳才能和程度不高,难以获得群众的遍及信赖。不少应在底层处理的安康问题却“小病大看”,由此招致医疗费用疾速上涨和大病院规划过度扩张。

树立“5+3”全科大夫标准化培育形式,是我国医师培育准则的一项严重变革,可为底层医疗卫活力构源源不时地保送高质量的临床医学人才,为群众供应全方位、便利可及的根本医疗卫生效劳,促进底层医疗卫活力构与城市病院的合理分工与协作,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第三,着眼久远,树立健全全科大夫标准化培育准则

为加速树立标准的全科大夫培育准则,当前,国务院相关部分在《指点定见》的总体框架指点下,正在抓紧研讨制订配套政策办法,包罗全科大夫标准化培育规范、基地规范、基地认定和治理方法以及与临床医学(全科)硕士专业学位的授予方法等。各地在推进这项任务中应留意以下方面:

一要注重统筹规划。在仔细查询研讨的根底上,仔细剖析当地区全科大夫的培育需乞降培育才能,制订实在可行的分阶段培育规划。2012年将是全科大夫标准化培育准则在全国局限内正式施行的第一年,但愿各地集中力气,抓紧谋划,精心摆设,确保优越残局。

二要注重政策保证。全科大夫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到教育培训、人事治理、财务投入等多个范畴。各级卫生、教育行政部分应积极自动协调有关方面,落实相关培训经费和在培医师的待遇保证,并着手树立充溢活力的全科大夫运用治理准则和从业鼓励机制,为全科大夫安心效劳底层发明前提。一些地域的理论提醒,把培训任务和从业鼓励、培训待遇问题统筹处理好,是确保标准化培训得以顺畅施行的主要保证和要害地点。

三要注重才能建立。培育及格的全科大夫,树立全科效劳理念是根底,把握标准扎实的临床和公共卫生才能是中心。增强全科大夫培育才能建立,尤其要留意以下两点:一是要尽快启动全科大夫培育基地遴选和建立任务,把那些契合前提要求、教育经历丰厚、热心全科大夫培育任务的医疗机构优先归入培育基地建立范围,要充沛吸纳和应用教育系统内的优异师资资本,尤其是医学院校的教育病院,并连系国度下达的全科大夫培育基地建立项目予以支撑,不时加大投入,完美培训所必需的根底设备和技艺练习中间,加速构成顺应需乞降要求的基地收集,扩展培训才能。二是要增强全科医学师资步队建立,对培训基地带教临床医师展开全科医学理念和带教办法培训,支撑并鼓舞其承当全科大夫临床带教义务。增强临床培训基地对底层理论基地师资的教育培训,使其胜任带教任务。国度也将合时启动施行全科师资培训项目,支撑全科医学师资培训任务。

四要注重培育质量节制。培育质量是全科大夫培育任务的中心。医学院校特殊是重点医学院校要愈加注重全科医学学科开展,增强临床社区基地和公共卫生基地建立,并树立合作无懈机制,建立医学教育根底平台;培育基地要实在抓好培育质量节制任务,树立治理准则,落实治理责任,还强化培训进程治理,仔细做好培训施行和审核任务,确保可以培育及格的全科大夫。详细任务中,可多借鉴国外的成功经历和有益做法。例如,作为开展中国度的古巴,其人均希冀寿命已达78岁,与美国处于统一程度,这个中全科大夫发扬了主要效果。古巴的全科大夫培育形式是根底教育和临床理论严密连系。社区卫生效劳中间既承当着底层医疗卫生效劳功用,还也是医学教育的根底平台。医学生在入校第一年就进入底层卫生效劳中间,表现了根底医学教育与底层卫生理论的严密连系,可增进医学生与群众的沟通才能,并促进其树立扎根底层的幻想信心。

第四,容身当时,现阶段多渠道培育全科大夫

全科大夫数目缺乏、质量不高是当时健全底层医疗卫生效劳系统的瓶颈。为缓解当时底层急需全科大夫与全科大夫标准化培育周期较长的矛盾,《指点定见》提出了近期多渠道培育及格全科大夫的四条首要路子,个中包罗在中西部地域延续3年施行全科大夫转岗培训和乡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育两个项目,由中心财务予以支撑。

全科大夫转岗培训是现阶段处理全科大夫紧缺的过渡性办法,也是近期培育全科大夫的首要渠道。转岗培训施行一年多来,经过按需、分程、导师制的培训方法,底层学员的根底理论和实践技艺获得较大进步,不少学员还与带教教师树立了固定的关系,即便培训完毕回到底层后,也可以在碰到问题时实时获得基地病院导师的营业技能指点,促进了底层效劳程度的提拔。乡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育项目表现了国度对中西部乡村地域卫生人才培育任务的关怀支撑,让有志于安心扎根底层、为长者同乡供应医疗卫生效劳的学生免费承受高级医学教育。项目施行以来,各级卫生、教育、发改、人社、财务等部分亲密共同,顺畅完成了2010-2011年的招录和培育义务。下一步要稳固效果,实时研讨处理所碰到的问题,确保项目顺畅施行。参加此项任务的医学院校要注重进步培育质量。

当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开展程度与兴旺国度差距明显,还国内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开展也不服衡。为此,《指点定见》提出了一些过渡性的办法。如在当时的过渡期内,在严厉节制比例的前提下,对到欠兴旺的乡村地域任务的三年制医学专科卒业生,可接纳“3+2”的形式,即卒业后承受2年的临床和公共卫生技艺培训,可注册为助理全科医师。卫生部现正抓紧研讨制订相关卒业后培训形式和指点性培训内容。各地要依据实践状况,量体裁衣地施行培训任务。

第五,探究树立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准则

以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为主的卒业后医学教育不只是培育及格全科大夫的牢靠路子,也是培育其他专科临床大夫的必经阶段。自1993年卫生部颁布《临床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试行方法》以来,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百家病院展开了住院医师培训任务,当前每年招录规划达2万余人。北京、四川、天津、江苏、福建等地已在完美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治理、扩展培训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理论。上海市从全体上推进了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准则建立,在培训治理体系体例、保证机制建立,以及与学位准则的联接等方面有了打破性的发展。

树立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准则,是我国医学教育的严重变革。严厉标准的培训可使医学生改变为本质才能有包管的及格大夫,让人民群众称心,使医疗卫生人才步队取得坚实的开展根底,个中德才兼备的大夫有潜力生长为将来的学科领武士才。在深化县级公立病院变革进程中,展开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可为确保“大病不出县”打下坚实的人才根底。这项准则的树立还可促进中西部遥远地市(州)病院的临床诊疗才能建立,削减患者区域外转诊。

卫生部、教育部高度注重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准则建立任务,当前正协同多个部分,抓紧研讨制订《关于树立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准则的指点定见》。完美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准则,加速及格临床大夫培育,应留意对峙以下准则:一是当局主导,统筹规划。各级当局应在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施行中发扬主导效果,相关部分依照本能机能分工严密共同,充沛发扬行业社会组织的效果。依照属地化治理的准则,以区域卫生规划为根底,统筹协调规划区域内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规划、学科构造以及城乡和区域散布等结构。二是微观指点,一致规范。国度卫生行政部分担任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项目施行任务的微观指点,一致确立培训形式,一致制订培训规范、培训基地规范、基地认定治理方法和培训审核方法等规范和规则。三是凸起重点,统筹统筹。要以全科大夫培训为重点,出力面向底层培育及格临床医师。还探究、完美各类专科医师培训形式(3+X),在3年集中培训的根底上,持续延长相关专业培训,完美我国卒业后医学教育形式。四是完美准则,供应保证。逐渐完美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的准则形式、体系体例机制和配套政策,特殊是要完美公共财务的投入保证政策,拓宽培训资金筹措渠道,充沛表现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准则的公共产物属性。五是进步才能,包管质量。连系公立病院变革,增强培训基地和师资步队建立,逐渐进步住院医师标准化培训才能。注重培训进程治理,确保培训质量。

三、统筹统筹,仔细施行各类卫生人才教育培训

我国卫生人才步队可否知足医改的需求,可否顺应生齿老龄化、疾病谱转变带来的应战,要害在于卫生人才数目和质量可否与医药卫惹事业的开展需求相顺应。本年4月,卫生部印发了《医药卫生中长时间人才开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了“增总量,提质量,调构造”的根本思绪。各地要依照这一要求,增强统筹规划,做好分类施行,全体推进各类卫生人才的教育培训任务,培育一支数目规划适合、本质才能优秀、构造散布合理的医药卫生人才步队。

第一,增强卫生人员持续医学教育,培育及格岗亭人才

医药卫生人才的生长和培育是一个终身进修的进程。持续医学教育是我国医学终身教育系统的主要构成局部。持续医学教育任务要以具体提拔卫生人员岗亭效劳才能为目的,依照“统筹协调、分类指点、按需施教、考究实效”的准则,进一步完美持续医学教育准则建立和机制立异,完美持续医学教育培训系统,扩展持续医学教育掩盖面,将底层等各类相关卫生技能人员培训归入持续医学教育治理。一要在持续教育内容变革上下功夫,以岗亭胜任力为中心,增强供需对接,按需施教,加强持续教育运动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二要在持续教育伎俩变革上下功夫,增强长途教育资本建立,鼓舞开展多种方式的长途医学教育,缓解医务人员尤其是底层学员的工学矛盾。三要在持续教育资本建立上下功夫,整合培训基地和师资资本,构成结构和分工合理的培训收集。四要在持续教育治理上下功夫,增强统筹协谐和分类指点,削减反复培训,考究培训结果。

为进步在职医务人员教育培训成效,在国度财务部分鼎力支撑下,卫生部曾经着手对中心财务支撑的医改严重专项卫生人员培训项目进行整合,并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自本年起,调整了医改严重专项下达方法,各地卫生部分要注重培训统筹任务,积极探究树立“统分连系”的任务形式,在培训对象、内容、工夫、方法等方面逐渐完成“四统筹”,确保培训质量和结果。

增强村庄大夫教育培训任务。村庄大夫最切近广阔乡村居民,承当着乡村医疗卫生效劳系统“网底”的效劳功用。在实际的前提下,村庄大夫能在广阔乡村底层发扬有用效果。各地卫生行政部分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增强村庄大夫步队建立的指点定见》的要求,增强村庄大夫的教育培训任务。要严厉执行村庄大夫按期在岗培训准则,以根本公共卫生效劳和根本医疗为重点,强化临床理论技艺以及全科医学常识和信息化培训,把握适合技能,标准诊疗行为。要为参与执业(助理)医师资历测验的村庄大夫供应针对性培训,使更多的村庄大夫到达执业(助理)医师资历要求。探究增强村庄大夫后备力气建立的有用路子,推进村庄大夫步队逐渐完成助理执业医师化。此次提交会议寻求定见的文件中有《全国村庄大夫教育规划(2011-2020年)》和《持续医学教育“十二五”规划》,请同志们仔细研讨,提出定见。

第二,统筹做好其他卫生人才培育任务,知足多样化的人才需求

一是增强急需紧缺人才的培育。当时,卫惹事业的开展对公共卫生、护理、药师等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急迫,人才缺口大。要有方案、有重点地增强对现有人员的专业培训,经过培训强化他们的专业常识与技艺,处理相关岗亭人才紧缺的问题。还,也要依据详细状况,指导有关医学院校调整学科专业构造,扩展紧缺人才招生和培育规划,添加人才供量。卫生部本年起曾经开端施行紧缺专门人才开拓工程,到2015年培训各类急需紧缺人才37万人。二是增强高条理医药卫生人才培育。培育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学出色人才,事关严重疾病与安康问题的科技打破,事关国际生物医学科技制高点的抢占,事关计谋性新兴财产的培养开展。要经过国度生齿安康范畴科技严重专项、其他相关科技方案等科研项目施行,以及国度和部分重点实行室、重点学科等基地建立,吸引、培育一批高条理、立异型、复合型医药卫生人才与立异团队,真正表现项目施行、基地建立、人才培育有机连系。要进一步扩展开放,积极构开国际交流与协作平台,仔细落实国度海外高条理人才引进方案(千人方案),建立好海外高条理人才立异创业基地,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创业领武士才及立异团队。进一步完美“卫生部有凸起奉献中青年专家”和“国医巨匠”等选拔准则,鼓励高条理人才锋芒毕露和不时开展。到2015年,培育和引进高条理专业人才6万人。

第三,增强中医药人才培育,发扬中医药特征优势

我国中医药长时间开展的理论证实,中医药疗效切实、医治方法灵敏、费用比拟低价,尤其是“治未病”有其共同的优势,深受老庶民欢送,在我国医疗卫生效劳系统中有着不成替代的效果。各地要探究中医人才在社区、乡镇卫生院等底层医疗卫活力构发扬效果的有用方法,并减少中医药人才培育与经济社会及行业开展要求间存在的差距。理论标明,中医名医名师发生于临床经历的不时积聚。要遵照中医药学科本身规则和中医药人才生长规则,“重经典、通人文、早理论、多临床”,加大中医药人才院校培育形式和人才培育机制变革,增强学生中医药传承才能和临床思想培育。要进一步健全中医药师承教育准则,增强底层中医药人才和中西医连系人才培育。要积极施行“三名”(名医、名科、名院)计谋,展开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历和底层老中医药专家临床经历承继任务。“十二五”规划时期,我们将施行中医药传承与立异人才工程,培训底层中医药人才、中医临床技能主干和老中医学术承继人8.5万人。

第四,增强医学文明和医德医风教育,培育人民称心的医务任务者

文明是一个民族的魂魄和血脉,是民族赖以生活和开展的内涵根底。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了社会主义文明建立问题。作为社会文明主要构成局部的医学文明,博学多才,厚重浩然。我国医学文明首要起原于三个方面,一是传统医学“大医精诚”理念,二是西方医学的人文精力,三是随同新中国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立开展而来的革命人道主义精力。与医学文明同步而生的医德医风,是我国一代又一代医务人员的品德原则,成为广阔卫生人员在面临严重流行症要挟,以及抗震救灾时一往无前、舍己救人的精力动力。在深化推进医改,探究公立病院开展新形式的还,我们要鼎力增强医学文明建立,进步行业文明本质,培育人民称心的医疗卫生人才。一要增强医德医风教育,传承“医者仁心”的美德。要对临床带教教师提出更高的医德要求,教员以“身教”影响学生;培训基地以优越的医风情况去陶冶学生。二要注重准则建立。探究树立医德医风教育定性与定量审核目标系统,尤其是来自患者的评价。三要增强正面宣布道育,弘扬行业正气,鼎力开掘、树立和宣传进步前辈典型,指导社会尊敬医学规则,了解医务人员,构成优越的社会言论气氛。

同志们,医学教育变革事关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两大国度计谋的有用施行,事关国度教育变革和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两大变革目的的完成,事关国度中长时间科技、教育、人才三大规划大纲的贯彻落实,各级卫生行政部分要依照延东同志“鼎力推进医学教育综合变革,探究具有中国特征医学教育开展之路,办人民称心的医学教育”的主要指示精力,克意变革,开辟立异,进一步完美两部微观治理协调机制,一起研讨处理医学教育变革和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的瓶颈问题,推进教改与医改协调深化进行。要充沛发扬各地、各单元同志们的创始精力,鼓舞发明性理论探究,推进当地展开试点任务,集中精神与资本、起劲破解变革开展难题,实时总结经历,树立健全相关准则,为培养一支品德崇高、素养厚重、技能精深、社会责任感激烈、富有立异精力的医药卫生人才步队而起劲斗争!为具体提拔我国人民安康程度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