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思想教育落实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1 07:00:00

宣传部思想教育落实工作计划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大和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着力营造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浓厚氛围,着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的浓厚氛围,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继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持之以恒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的理论武装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龙发〔〕14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并以此为抓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研究、宣传普及。一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以县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强哲学、历史、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市场经济、现代管理等知识的学习,努力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举办理论骨干培训班,推荐重点阅读书目等,进一步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搞好服务。二要抓好制度规范约束。健全完善各项学习制度,抓好学习计划的制定、学习资料的选配、学习档案的建立、集体学习的考勤,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三要继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建设,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三查三看”教育的开展,创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载体,加快建设“农家书屋”、“党员书屋”,广泛开展送书下基层活动。力争发现、培育、宣传、推出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示范点,促进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在全县范围内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要进一步深化理论宣传普及教育。以加强党的理论和政策基层宣讲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县乡两级党校为阵地,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理论培训,不断推进理论下基层活动,继续推动党的理论进村入户、入心入脑。五要充分发挥全县中青年理论骨干的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智力支持。

二、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群众情绪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一要加大经济工作宣传。深入宣传党的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加强对各乡镇各单位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宣传,及时报道“四大战略”、“四化工程”、“六大支撑体系”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好回顾“十一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二五”美好前景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要突出抓好主题宣传工作。精心组织好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宣传报道我县实施“十二五”规划工作情况及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继续抓好先进典型引领工作,深入开展向郑垧靖、杨善洲学习宣传活动。三要抓好重大活动的宣传。精心组织庆祝建党周年、纪念辛亥革命周年系列活动,做好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四要注重热点问题的引导。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围绕人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对政策的解读阐释,解疑释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现实困难,稳定社会心理预期。切实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宣传教育工作,统筹协调做好反腐倡廉、综治维稳、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等社会宣传工作。积极稳妥地做好社会热点问题引导,搞好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

三、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三张牌,努力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的重点任务,按照“十二五”时期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巩固提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着力破解文化发展难题,着力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促进我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紧紧抓住全省旅游“二次创业”和保山实施“一心两翼”旅游发展战略机遇,努力打好“玉文化、抗战文化、温泉养生文化”三张精品文化旅游牌,着力实施“文化旅游名县”战略。一要深入实施文化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和全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加大文化市场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切实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二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着力打造玉文化产业,加大玉文化整体包装、营销策划和宣传推介力度,使玉产业发展进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着力把建成中国最大的玉加工集散地;着力打造抗战文化品牌,运用好抗战历史资料普查成果,加快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和大垭口旅游小镇建设,使文化旅游尽快产生效益;着力打造邦腊掌温泉养生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温泉养生文化内涵,舞起全县旅游“龙头”,带动其它温泉的开发利用;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名人资料,夯实文化底蕴,引导扶持民俗文化产业的发展。三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乡镇宣传文化站、社区文化室和农村“农家文化大院”建设和管理。精心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建设、“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和边疆解“五难”等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文化团体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抓好广播文化活动等,着力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拓展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于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继续搞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普及。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和辛亥革命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普及工作,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凝聚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继续深化拓展“三万三讲”活动,坚持面向社区、农村和窗口服务行业,进一步抓好示范点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赋予活动新时代内涵与活力,积极探索和建立深入开展“三万三讲”活动的长效机制。以宣传文明礼仪为主题,组织好第九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广泛开展传统美德经典颂读、文明礼仪宣传普及等活动。继续开展“推荐和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向杨善洲、郑垧靖同志学习活动。二是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和辛亥革命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民道德宣传日”、“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兴文明礼仪之风、读书学习之风、勤俭节约之风;组织好第三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推荐工作,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三是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主课堂和主渠道作用,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贯穿到教学的方方面面,着力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把“万名少儿讲孝道”活动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继续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加大对网络、网吧、荧屏声频视频、非法出版物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组织开展互联网、手机淫秽色情有害信息专项整治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四是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信息“五下乡”活动,认真组织实施“电视进万家”、“向西部地区赠送电脑”和“和谐文化村”建设。

五、着力提高对外宣传水平和传播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紧紧围绕塑造美好形象和提升对外影响力、辐射力,着力提高对外宣传水平和传播能力。一是整合外宣资源,着力实施重大外宣工程。继续加强与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的联系协调工作,紧紧围绕我县“十一五”辉煌成就,“十二五”发展目标、任务,科学策划外宣工作重大选题,积极探索和掌握对外宣传的策略与技巧,增强对外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影响力。开展好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周年系列活动的对外宣传。二是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依托玉文化、抗战文化、邦腊掌温泉养生文化三张文化旅游品牌,精心组织开展对外宣传,做好县外媒体记者到我县采访的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向县外媒体提供县情资料和采访线索,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和展示。三是进一步完善“采访线工程”,健全“对外宣传联络员工程”,扩展“外宣资料库工程”内容。集中优势,精心谋划,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全力做好我县三大文化品牌的对外宣传,不断扩大其对外影响力。四是做好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的新闻宣传工作,切实提高新闻应急管理能力。继续加强对突发事件、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能力。强化外来记者管理,规范和正确引导县内外媒体及时、准确开展新闻报道工作,切实维护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五是切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有效引导网上舆论,继续做好网上办报,积极开展与重点新闻网站的合作,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推介。

六、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宣传思想工作基础

继续抓好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杨善洲、郑垧靖同志学习活动,着力抓好“三查三看”教育整改事项落实工作,进一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促进工作。继续抓好宣传思想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好理论骨干、新闻记者、宣传干事、通讯员等教育培训活动,促进宣传思想干部进一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扎实推进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进一步推进培育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熟练,纪律严明,作风扎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