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长在干部队伍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8-20 01:43:13

城管局长在干部队伍建设会讲话

至6日,市委召开了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会议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讨论了开展“建设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市委初步考虑,明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建设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并把其作为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抓手和全市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全市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为贯彻落实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下面,结合我们局机关作风和干部队伍现状,特别是我们面临的形式任务对机关作风的要求,以及怎样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各级党政机关是党执政活动的主体,是对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进行宏观管理的职能部门,担负着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谐文化、发展社会事业、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平正义、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人民群众等重要职责。党政机关所处的特定地位和具有的重要职能,决定了机关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可以说,机关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党风和社会风气,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

(一)加强作风建设一直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也在始终不懈地抓这项工作。新中国成立初期,为巩固政权和发展经济的需要,从1950年5月开始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大规模整风,克服党政机关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居功自傲情绪和“革命到头”思想。从1951年到1954年进行的整党,对党员开展了在执政情况下怎样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清理了党员队伍中的不纯分子和消极落后分子。我们党的八大从加强思想教育、健全制度、加强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党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认真加以实施。从1983年开始,用三年半时间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整顿,此后还在全党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在全党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目前正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针对当前的形势任务,深入分析我国干部队伍状况,提出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必须在全党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力。这些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举措,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快发展的需要

首先,贯彻中央的要求需要有良好的作风。近两年来,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先后视察,明确指示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走在中部地区前列。前不久党中央对工作又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三项要求。要把中央对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实现好,没有良好的作风是做不到的。其次,实现崛起需要有良好的作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促进中部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贯彻中央的部署,省委提出了要实现崛起的历史任务,最近,为加快皖北三市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了对口支援的举措。11月9日至10日,负责对口支援的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前来我市进行调研,具体探讨两市联手,加快崛起的内容。实现崛起,任务光荣而艰巨,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必须有良好的作风作保证。其三,切实改善民生需要良好的作风。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更加注重作风建设,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实绩,检验自己的作风和能力,努力在复杂的环境下面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但从企业和基层群众的反映来看,从当前加快发展的新要来看,我市党员干部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工作精神状态不佳,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发展环境不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纪律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解决这些问题,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力解决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宗旨意识”、“节俭意识”。因此,加强作风建设是巩固“四民”、“四企”活动成果的需要;是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锤炼干部队伍的需要。

(三)加强作风建设是实现城市管理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去年,市委确定了全市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简单说就是“双千亿、双翻番”。为顺利实现这个翻番目标,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三大战略的发展思路,就是工业扩张、提升农业产业结构和城镇扩容。其中,城镇扩容与我们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关系最为直接,对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提出了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和创建全国园林城市的总体目标。制定了着眼城市总体布局,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着眼于精细化城市管理,明确城市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大法制化、社会化、市场化、信息化建设;着眼于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创新体制机制;着眼于打牢城市管理的基础,不断提高市民城市意识,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明年我市将开展“大建设、大管理、大创建、大提升”等活动。应当说,这为我们实现城市管理工作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对我们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近期,我们就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认真研究,初步归纳了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深入分析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六个方面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广泛征求机关科室、相关单位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初步形成了明年城市管理工作的目标和具体工作思路。要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没有过硬的素质和良好的作风是难以实现的。

二、准确把握建设“四型”机关的要求,不断提升机关形象

作风,是指人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贯表现出来的行为和态度。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作风涵盖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包括了人的活动的全部,说“作风无处不在”,没有一点夸张;二是作风是人们在长期的工作生活中形成的,具有鲜明特征的品格,表现是一贯的而不是偶然的。常言道左旋肉碱哪种牌子好补水面膜哪种好“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反映了作风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和多样性;三是作风是人们世界观的行为表现,是能感知感觉的。一个人的作风必然对他人和外界事物产生影响,说明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四是作风包括了人们的言谈举止和态度,它体现一个人的知识水平、社会阅历、对事物(是非)判断能力,因而作风建设既有认识问题,更有实践问题。归纳起来,作风是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荣辱观的综合体现和反映。作风建设就是促使人们主观尽可能适应客观的过程。

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我们城管局机关作风如何,又直接体现出政府作风如何,老百姓往往通过与我们的接触,就能感受到政府的风气,因此,对加强局机关的作风建设也有更高层次上的要求。我们机关全体同志有没有共产主义理想,有没有社会主义信念,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作风上都会有具体的反映。作风是精神状态的表现,具备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就会有与之相适应的工作作风。作风是执政理念的产物,我党执政理念的核心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确立这一理念,就会在作风上自觉摒弃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歪风邪气,树立良好的作风。作风是工作风格的体现,共产党人的工作风格就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表现在工作上就是公而忘私、艰苦奋斗。所以说,作风问题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党的存亡、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利益,也直接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它不仅仅是思想问题、品行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

当前基层对机关干部作风总的评价是比较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在思想作风方面,有的缺乏政治原则性和敏锐性;有的对己宽、对人严,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做到廉洁自律。在学风方面,有的同志忙于事务,厌学、浅学甚至不学,自我陶醉,自我满足,认为机关工作没什么了不起,随随便便就可以应付。在工作作风方面,有的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服务意识不强;有的业务不精,不能当好参谋和助手,有的下基层不能指导,不能发现问题,不会总结经验;极个别干部甚至把人民赋予的权力据为己有,结党营私,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损害了机关的形象。

一般意义上讲,机关作风建设,就是根据机关工作性质,围绕职能的履行而开展的一系列以提高工作人员知识、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责任心和责任感,提高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的的建设活动。其目的是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和活动,使工作人员思想观念、意识更能适应客观发展变化的需要,其行为更符合社会发展阶段和人民群众的要求。

这次,李书记通过调研,针对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结合我们市直机关作风现状,确定了要在全市开展建设“四型”机关活动。开展建设“四型”机关活动,就是全市各级机关都要争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力争在能力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在优质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在高效务实上实现新突破、在清正廉洁上实现新突破。具体地说,打造“四型”机关,就是要改进学风,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就是要服务大局,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就是要转变作风,建设便捷高效的效能型机关;就是要强化管理,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机关。同时要求全市机关同志,要争当“四气”公仆,勇担历史重任。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必须用自强不息的志气、开拓进取的锐气、胸怀全局的大气、坦荡浩然的正气构筑自己的精神世界。所谓志气,是指追求上进的决心和勇气;所谓锐气,是指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大胆实践、愈挫愈奋的气势和能力;所谓大气,就是胸怀全局,顾全大局,通观全局,有海纳百川的气度,有容人容事的雅量;所谓正气,是指清正廉洁、正直坦荡的气节和品格。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争当“四气”的公仆的主要途径

解决机关作风问题,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以教育为主,坚持集中整顿与长远建设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坚持全员参与,坚持制度创新,具体内容就不再细说了。这里我主要讲一下如何提高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素质。

一是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天下可忧在民穷,天下可畏在民怨。”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紧密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一大法宝。然而,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却存在严重脱离群众的现象,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的要求漠不关心,对群众的感情和立场出了偏差,大大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首先要求党员干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有了感情,再大的困难都会想方设法去克服,再复杂的问题都会耐心细致去解决。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群众立场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立场,面向群众转变作风,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自觉当好人民公仆;不断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群众感受;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今年,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确定了10项民生工程和3项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问题。目前,对市民承诺的3件事实,港口路、胜利西路、汴河东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其它承诺的民生工程,如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22路公交线路开通,汴河中路排水管道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垃圾处理厂续建工程等正在加紧实施。这些都是体现党和政府真心实意解民忧惠民工程,得到广大市民拥护。上个礼拜,胜利西路居委会和市民代表给我局送来了感谢匾额,代表该片区广大居民对胜利西路改造表示感谢。目前,我们还有些项目还没有完工,希望各科室、各单位加快工作节奏,积极协调指导,确保年初的目标,特别是对市民承诺的事项如期实现。

二是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爱岗敬业,是对每个劳动者的基本职业道德要求。我们机关党员干部更应有强烈的事业心,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只有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只有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才能形成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作为机关同志应树立强烈的责任心,不能把工作简单地当成“就业”,更不能把岗位当成“副业”;干事创业应出于公心,不能把个人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割裂开来。这几年,我市在政治、经济各个方面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大的活动,我们局也做了大量工作。从市政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的实施、各种大型会议的保障、城区市容市貌整治,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工程的实施,特别是省级园林城市创建目标的实现,都得到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的可定和赞扬。明年局和各单位要抓哪些大事,实施哪些工程,特别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我们如何去落实,各科室、各单位一定要全面把握,深入思考,做到有目标、有方案、有计划、有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对于局初步形成的明年工作目标和工作意见,各单位要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使我们2010年城市管理工作更加符合上级意图,更加符合城管工作实际,更加体现民情民意。力争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使我们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更高层次。只有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发展上,把功夫下在促和谐上,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三是把工作落在求真务实上。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要求。在党的历史上,什么时候坚持求真务实,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背离了求真务实,我们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中央多次强调,要把求真务实贯穿到治党治国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当前,思想不求实、作风不务实、工作不落实的现象,无论在基层还是在机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我们应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责实。言必责实,就是提倡讲真话,坚持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决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行必责实,就是坚持办实事,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功必责实,就是做到明奖惩,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评价激励机制,对因作风飘浮、敷衍塞责引发重大事件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持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人品正、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深入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健全和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改善政务环境,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现在离年底的时间不多了,各科室、各单位要对照全年的目标任务,看看我们的各项工作进展如何、完成的怎样,对有困难的,要全力以赴,奋战后二个月,积极想方设法去完成。同时,要超前谋划抓主动,及早谋划好明年的任务,方案要早、要细、要周全,为明年工作打好基础,创好开局。

四是把重心放在增强党性上。党性是作风的内在依据,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应把重心放在增强干部党性修养上,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提供重要基础和强大动力。我们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应加强学习、加强锻炼,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直面问题,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敞开思想、揭露缺点、纠正错误,不求一贯正确,但求知错能改;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尤其是对关键岗位的干部实行重点管理,改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同志们,同志曾经说过,屋子是要经常打扫的,不经常打扫,就会积满灰尘;人是经常要洗脸的,否则也会灰尘满面。作风建设是一件复杂、艰巨、经常性的工作,同时,优良的作风必然能够孕育和激发出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当前,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把加强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只要我们机关全体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坚忍不拔的精神和长期作战的思想,从“小事”抓起,从自己做起,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我们机关作风必将每年都能进一步,年年都有新变化,通过深入锤炼过硬作风,打造过硬队伍,就必将为我们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