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案件评议惩处通知

时间:2022-05-22 09:45:00

城管局案件评议惩处通知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正确行使行政处罚权,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就行政执法案件实行集体评议决定实施行政处罚的相关规定作一明确。

一、局成立行政处罚领导小组,负责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分管城管执法工作的调研员和副调研员、政策法规科负责人为组员。

二、重大、复杂或拟给予较重处罚的案件必须经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集体评议后作出处罚决定。具体范围:

(一)对个人罚款1万元以上、单位罚款10万元以上的;

(二)违法建设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

(三)责令停止经营或关闭的;

(四)拟决定变更或撤销行政处理决定的

(五)相关业务机构认为属于疑难、复杂的案件或认为应当提请评议的案件;

(六)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

三、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评议应把握以下内容。

(一)事实是否清楚;

(二)证据是否充分;

(三)程序是否合法;

(四)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条文是否准确;

(五)当事人的书面陈述或听证陈述、申辩所涉内容是否进行复核,应当采信的事实是否采信;

(六)是否准确参照自由裁量权标准。

四、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必须集中行政处罚领导小组成员对案件的评议意见,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由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案件出现特殊情况,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会议经评议形成一致意见的,有权在法定处罚种类、处罚幅度内不参照自由裁量权标准作出决定。

五、行政执法案件由承办执法中队报政策法规科审核,政策法规科提出行政处罚领导小组评议决定的建议,经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并确定召开行政处罚领导小组会议日期、行政处罚领导小组参会成员、列席人员、记录人员等事宜,政策法规科负责召集和相关材料印发呈送等会务工作。行政处罚领导小组会议由组长或组长委托的副组长主持。

六、行政处罚领导小组评议决定行政处罚案件按照听取汇报、提出询问、发表意见、研究讨论、形成决议的顺序进行。案件汇报由承办人或所属中队负责人负责。

七、行政处罚领导小组会议评议决定行政处罚案件实行回避制度,行政处罚领导小组成员是案件的当事人或当事人的近亲属或者与当事人有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应当自行回避,主持人也可要求有关人员回避。

八、行政处罚领导小组评议决定的行政处罚案件,应当制作评议讨论笔录。会议讨论笔录要全面、客观、准确地记录会议讨论、表决情况和决议内容;会议讨论笔录应当按照执法文书样式有关要求制作,经参加会议成员签阅后归入案件档案。会议讨论笔录、决定、意见书系内部材料,无关人员不得查阅、摘抄。

九、行政处罚领导小组成员、列席人员、记录人员应当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泄露行政处罚领导小组会议认为需要保密的讨论内容和讨论决定。案件材料复印件应当由汇报人在行政处罚领导小组会议结束后及时收回,并作销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