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决算和预算通知

时间:2022-05-21 09:17:00

财政决算和预算通知

根据《预算法》、《市预算审查批准监督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就做好年财政决算和年财政预算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年财政决算工作

财政决算是年度政府预算执行的总结,是预算管理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各阶段的最终结果,是一年来国民经济活动在财政上的集中反映,同时也是系统地整理和积累财政统计资料的主要来源。各预算单位应当按照财政部门规定的时间和编制要求,认真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决算工作。

(一)确保全年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要认真落实各项增收节支措施,狠抓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税源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切实做好跟踪服务,依法、合理有序地组织收入,防止税收流失;同时强化非税性收入管理,在依法筹集的基础上,逐步实行分类规范管理,积极挖掘收入潜力。要认真履行财政支出预算,加强进度分析,抓早抓好项目的落实,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严格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履行项目预算,不得随意调整和变更,不得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坚决遏制年终突击花钱、奢侈浪费和转移财政资金行为。

(三)认真核实清理各项财政收支。不得把本年度的收入和支出转为下年度的收入和支出,或者把下年度的收入和支出列为本年度的收入和支出;不得把预算内收支转为预算外收支,或者把预算外收支转为预算内收支。各项财政支出要按有关制度规定和财政部门统一的编报口径填报财政拨款数和实际支出数,不得随意以拨作支、以领代报或估列代编,确保年度决算如实反映财政收支平衡情况,做到真实、准确、完整。

(四)扎实做好年终结算工作。财政、金库、税务机关和预算缴款单位要密切配合,做好决算收支数字的核对工作;区财政财务服务中心要主动配合集中核算单位,认真分析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做好各项预算指标的对帐工作,及时办理各项数据审核和帐务结转。要认真清理往来款项,该回收的要及时回收,该列支的要按规定抓紧处理。各部门、各单位的专项资金必须确保专款专用,结余不提取基金,专项资金项目完成后的结余资金统一缴入区财政,个别单位的结余资金年终未能及时上缴,由区财政在下一年度预算安排中统筹使用。

二、年度财政预算的指导想和预算安排要点

年我区财政经济已取得初步的成效,新的一年,我们可望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但由于收入总量扩张与区级可用财力增长的局限性,加上明年我区出口退税负担可能大幅度增加,各项重点建设项目尤其是市下放事权需要增加大量资金,财政收支矛盾将十分突出。

为此,年度财政预算编制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积极发挥中心城区优势,注重经济规模与效益并举,加强财源建设,确保财政收入稳定有效增长;按照公共财政要求,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推动事业单位改革;试行绩效预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为进一步促进我区财政经济发展,支持经济建设,加快财政预算改革,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切实做好增收节支,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要做到:

(一)加强财源建设,大力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做优第二产业,做大第三产业,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认真研究财政收入结构及发展潜力,积极稳妥组织财政收入,力求年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保持两位数增长,适应我区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

各街道要进一步理清经济发展路,有效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生财点,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街道年财政收入预算的增幅原则上应不低于全区财政收入的增幅。

(二)根据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逐年增长、执收部门工作量不断加大的实际情况,对收入的执收部门,在公用经费标准定额基础上,年将相应予以安排一定的执收业务经费补助,具体办法区财政局另行制定,报区政府研究确定。

(三)支出预算要依照各部门的职责和事业发展计划进行编制。要引入竞争观念,增强财政资金成本意识和效益观念。各单位在编制预算过程中,既要考虑本部门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认真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也要考虑财政的承受能力,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分轻重缓急妥善安排项目。

根据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各街道年财政支出预算的增幅不得高于收入预算增幅。街道安排预算支出时,应按不低于上年滚存结余的20%预留,用于政策性增支和不可预见因素的资金需要。

(四)进一步理顺财政资金拨付渠道。区直各部门拟用财政预算资金补助给街道办事处的各种专项资金,必须在年初预算时一并提出。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区财政部门会同相关业务部门根据预算安排的项目,联合行文下达给街道,平时列入街道支出口径,年终通过上下级体制结算,各部门不得单独直接向街道拨付财政资金。

各街道用自有财力安排补助给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各项经费,需按规定报经批准后由区财政统一支付,年终体制结算相应扣缴街道财力。

三、切实编制好年度财政预算

编好年财政预算对于确保“十五”计划的顺利完成,促进我区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此,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必须高度重视,领导要亲自抓,编制人员要依照本单位工作职责任务,做到早编、细编、编实、编好。

(一)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克服多年来出现的预算项目调整幅度过大、支出进度慢、结余资金过多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领导是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直接负责人,对部门、单位预算编制和执行应负有直接责任。

(二)简化经费审批环节和资金支付审批程序,充分调动主管部门管财理财积极性。各部门拟安排的一次性专项资金必须是做好前期准备,当年能体现支出的项目,并应事先会同财政部门报经分管区领导审定,方可编入部门预算。

预算批复已确定的一次性专项资金项目,各部门可直接执行,不再重复履行报批手续。

预算执行中,除发生重大特殊情况外,在部门全年预算经费(包括历年结余)未使用完的情况下,当年8月份之前各单位的预算项目不予调整和追加。

(三)关于绩效考评奖励。为进一步健全绩效考评办法,逐步建立起重实绩、重贡献和形式多样、自主灵活的内部收入分配机制,年区财政将对实行绩效考评奖励的单位适当给予经费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财政部门参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事业单位内部收入分配机制的意见》(委办[]71号)精神另行制定。

(四)逐步试行绩效预算。对专项资金的安排,资金使用单位要提出项目应实现的目标和达到的效果,以此作为预算安排和事后考核的依据。各部门、各单位要从以往注重项目投入转为注重项目的效果,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大对专项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进一步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具有法律效力的规章而收取、提取和安排使用的未纳入国家预算管理的各种财政性资金都属于预算外资金,除区政府或区财政批准留用外,都应缴入财政专户,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六)加强单位历年结余资金的统筹管理。各单位应对除综合标准定额、交通费定额,以及工程续建等未完项目结余以外的一般性预算经费结余,在编制年部门预算时先行安排,并主要用于各单位必要的办公设备开支和专项业务经费。未经批准的结余资金一律不得开支。

(七)发扬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树立过紧日子的想,保重点支出,压缩一般性开支,确保收支平衡。

1、除科技、教育等部门预算按法定要求安排外,其他部门的公用经费总规模在年基础上按不低于的5%比例压缩。

2、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临时用工的管理。未满编的行政事业单位,可按缺编数核给一定的经费补助,由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在编制人数内自主决定临时用工的聘用;对超编聘用的临时工原则上财政不安排经费补助。

3、加强车辆经费管理。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要会同区财政局成立车辆配备编制核定小组,对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车辆进行清理整顿,并重新核定车辆编制。在此基础上,严格控制车辆购置,年财政预算原则上不安排各单位的车辆购置经费,统一按各单位车辆缺编数予以一定补助。个别特殊部门确需购置车辆,或者单位编制内已满使用年限报废后确需更新的,应报区委、区政府研究批准。各单位车辆费用超定额原则上不予追补,特殊情况需追补的应报批,且资金应从部门经费中调剂。

4、统一课题调研经费的申报。重大调研课题专项经费由区五套班子办公室集中统一申报;有关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计划)课题经费,经区领导审定后,由相关牵头部门负责申报。课题须呈报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后,区财政才可安排经费。各部门自行申报的课题项目不得申请安排专项经费。

5、规范表彰奖励经费。各部门拟开展表彰奖励活动,须报经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后,区财政方可安排经费。年初部门预算未安排的表彰奖励项目,原则上不予追加。

6、加强慰问经费管理。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局统一编报离休老干部的慰问经费预算;区民政局统一编报驻部队、军转干部、军队移交地方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以及低收入困难家庭的慰问经费预算;区工会统一编报低收入困难职工的慰问经费预算;区委政法委统一编报公检法司系统基层干警慰问经费预算;区教育局统一编报教师慰问经费预算;区建设局统一编报一线环卫工人慰问经费预算;区城管行政执法局统一编报一线执法队员的慰问经费预算。除此之外,财政原则上不得安排专项慰问经费预算。

7、加强会议费管理。各部门召开行政性会议经费一律在部门公用支出综合定额中开支。除人代会、政协全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区委全委会、政府成员全体会议等大型会议,以及上级明文规定对农民和个体工商者参加会议可发放误工补贴之外,其他会议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发放任何会议补贴或纪念品。个别全区性大型会议确需涉及发放纪念品或表彰奖励金的,须报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

8、加强招待费开支的管理。招待费支出统一在国家规定的目级科目中列支,经常性专项支出和一次性专项支出一般不得用于招待。各部门、各单位应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不得为友好城区、联谊会组织等接待单位报销飞机票、火车票、景区门票和住宿等费用。除经区分管领导批准的异地招商引资招待费用可报销外,其他异地招待费用不予报销。

9、严格控制办公设备购置经费。各单位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速印机、彩色激光打印机等使用年限未满五年的,原则上不得更新。机关单位一般不得购置笔记本电脑和数码摄像机等高档办公用品。区五套班子办公室、检察院、法院、各街道办事处等少数个别部门确需配置的,须报区委或区政府批准。区属事业单位因工作性质需要配置手提电脑和数码相机,须报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核批准,超标准配置的,须报区委或区政府批准。

四、年度财政预算编制时间要求

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高度重视年度财政预算的编制工作。各街道汇总的预算(草案)简表应于11月25日之前报区财政局审核,各部门、各单位也应于11月25日之前将本部门收支预算计划报区财政局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