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抽查通告

时间:2022-05-14 09:58:00

法律援助抽查通告

为全面贯彻实施《法律援助条例》,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的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根据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关于开展法律援助“规范与质量”检查活动的通知》(司援字[]07号)精神和省司法厅《关于认真做好法律援助“规范与质量”检查活动的通知》及年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计划安排,市局决定于年4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分阶段、分层次地开展法律援助“规范与质量”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检查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法律援助制度创建以来,特别是随着《法律援助条例》的颁布实施,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法律援助各方面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法律援助的政府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经费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法律援助满足社会需求的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随着法律援助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依法规范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开展法律援助“规范与质量”检查活动,旨在通过全面检查,找出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地认真执行《法律援助条例》和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切实履行法律援助职责,规范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困难群众提供必要合格的法律援助服务。

二、检查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标准

(一)检查《法律援助条例》、《关于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暂行管理办法》、财政部和司法部关于《中央补助地方法律援助办案专款管理暂行办法》、司法部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关于民事诉讼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等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加大《条例》的贯彻实施力度;

(二)检查法律援助经费落实、使用和管理情况,重点要检查法律援助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被截留、挪用,是否随意增加办案补贴,提高经费的保障水平和使用效率;

(三)检查有关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情况和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援助人员是否存在有偿办案,弘扬法律援助人员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四)检查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使人民群众能够获得放心满意的法律援助服务;

(五)检查的评估依据和标准,以部中心起草的《法律援助规范和质量检查参考标准》作为各地开展检查活动的评估依据。检查项目分为6大类,每个大类20分,总分120分,各地对照《法律援助规范和质量检查参考标准》,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综合评出分数,对每个大项中扣除的分数在扣分备注栏中注明扣分原因。

三、检查活动的方法和步骤

检查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5月份):学习动员。各地要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工作,要求各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法律援助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援助法规、规章,以及第三、第四次全国法律援助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开展“规范和质量”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的责任感、自觉性,为迎接检查工作做好思想和行动的准备。

第二阶段(6-7月份):自查自纠。各地要对本地区落实《法律援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经费保障和管理、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参照《法律援助规范和质量检查参考标准》,认真排查。要重点查找各项制度是否健全,是否真正得到落实。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改进的办法,提出整改方案,并予以落实。各地要写出自查报告,并于7月中旬报市法律援助中心。

第三阶段(8-9月份):集中检查。8月份13个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分四组进行互查活动(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第四组:)。各县(市)区法援中心要写出集中查处的评估报告和对策建议,8月中旬前报市中心。9月份市中心会同市局律管处、市律协在各地互查的基础上,集中组织力量开展各项检查活动。

第四阶段(10-11月份):总结验收和表彰。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将会同律师司、全国律协,对各地开展学习动员、自查自纠、集中检查的情况进行摸底抽查,并将对检查出不合格的法律援助机构和服务人员以适当方式进行公布,同时表彰和宣传一批先进的单位和个人,以此向全社会宣传法律援助制度,使法律援助工作接受公众的监督。省厅将以此次检查活动的结果作为今年评选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全市13个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要积极配合省、市中心的总结验收工作,认真总结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典型和经验,市局将以此次检查活动结果作为推荐给省中心,并作为市司法行政系统2005-年度评先的依据。

四、检查活动的要求

加强对检查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各地要把这次检查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今年法律援助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抓出成效。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做表面文章,禁止走过场、弄虚作假。各地要对检查活动的每个阶段加强监督指导,对由于规范本身难以执行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对工作中出现的一般问题,要及时整改,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