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管理实施通知

时间:2022-06-20 03:56:00

酒类管理实施通知

15:55:57杜绝乱收费、乱罚款现象,各有关部门要严格依法行政.树立文明管理、规范执法的良好形象。对违反有关规定,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追究责任。

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为加强我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酒类行业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安全,酒类商品是特殊商品.必需实行严格管理。国是酒类生产和消费大国,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时提高,国酒类流通规模逐渐扩大,酒类人均消费不时增加。但是,酒类行业稳步发展的同时,酒类市场却普遍存在着流通秩序混乱,假冒伪劣酒类商品屡禁不止,假酒中毒伤亡事件时有发生。以上问题的存在,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及合法企业的经济利益,也直接威胁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相关单位要从建设和谐社会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使我区酒类管理尽快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促进酒类行业的继续健康发展,保证消费者饮酒平安。

二、认真贯彻实施《酒类流通管理方法》

促进酒类市场有序发展,为规范酒类流通秩序.维护国家利益,维护酒类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商务部公布了酒类流通管理方法》商务部令年第25号,以下简称《方法》,方法》已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各相关单位要把《方法》贯彻实施作为加强酒类流通管理的中心工作认真抓紧抓好。

(一)大力开展《方法》学习、宣传活动

认真研究部署学习、宣传活动工作,区商务局和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方法》学习、宣传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方法》实施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规定,使经营者增强依法经营意识,自觉抵制销售假冒伪劣酒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自觉到合法经营场所购买酒类商品,积极举报违法经营行为;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对酒类流通管理工作进行监督。

要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方法》精神和有关制度,从事酒类流通管理的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具体的操作顺序规定。

(二)加强酒类流通管理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

为加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撑和保障。要加强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加强酒类流通管理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贯彻实施《方法》重要保证。区商务局要把健全酒类管理机构、强化酒类管理职能、提高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酒类流通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和执法队伍。建设一支适应酒类监管特殊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人员队伍,为开展备案登记和监督执法工作奠定基础。

(三)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把酒类经营网点数量、分布情况以及企业经营情况、从业人员情况等搞清楚,区商务局及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所辖区域酒类流通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登记造册,建立台帐,为《方法》实施奠定基础。

(四)建立备案登记和溯源制度

督促酒类经营者按《方法》规定进行备案登记,区商务局要把实行经营者备案登记制度和溯源制度作为依法实施监督管理的重要工作.并按要求填制《酒类流通随附单》,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备案登记制度和溯源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三、采取有效措施.

要加大执法力度,区商务局、工商分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酒类商品等违法行为,依法取缔无照经营企业、查处制假售假企业,限期整改经营行为不规范的企业,积极支持经营行为良好的企业。要对制售假冒伪劣酒类商品的重点市场、重点企业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对不符合国家质量规范、不符合标识规定、以假充真、仿冒知名商品商标和名称等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并把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要将监管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对分散于社区、城乡结合部、村镇的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小食品店、餐馆,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防止假冒伪劣和有毒假酒流向农村。

四、加强酒类流通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监测工作

大力发展酒类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区商务局要积极推进新型营销方式改革.支持、培育建立品牌酒的连锁、加盟、特许及专营等企业,努力提高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和新型营销方式在酒类流通中的比重。要建立酒类流通监测体系,重点做好对酒类市场规模、运行质量、消费结构、重点企业的监测,密切跟踪酒类市场运行情况,及时分析酒类市场的发展趋势,为政府决策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

五、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

(一)区商务局负责料理全区酒类经营企业的备案登记手续,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备案登记情况报表,负责受理有关酒类备案登记和溯源制度的投诉和举报,查处我区违反酒类经营备案登记和溯源制度的违规行为。同时。

(二)工商分局负责酒类经营者的市场准入.查处无照经营、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销售伪劣酒类商品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酒类经营者的信用管理,逐步建立信用激励机制、失信惩戒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

(三)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酒类生产领域的质量监管.依照有关部门移送的生产源头情况进行完全追查,依法追究质量及制假责任。

(四)区卫生局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依法加强对酒类经营企业的卫生监管和食品平安监管。

(五)公安分局要协助商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六)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抽调专人配合商务局做好本辖区内酒类流通管理宣传和备案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