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困难企业申报材料

时间:2022-12-13 09:07:26

粮食局困难企业申报材料

我局水边粮管所现在册人员总数为196人。自1996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开始,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目前上岗人员仅仅10人,下岗人员109人,内退人员64人,离退休13人,遗属补贴8人。由于种种原因又加上我县处于欠发达地区下岗人员分流到社会缺乏专业技术,再就业能力很差,绝大部分人员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既使是上岗人员,由于企业经济效益差,工资难以得到保障,经常是朝不保夕,职工的情绪低落,工作不积极,企业缺乏活力。又由于近年来粮食市场行情的疲软,该所在经营上不但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效益,而且在费用支出上,每年需承担的费用支出近150万元。繁重的包袱给企业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所以导致目前企业举步维艰,困难重重,难以生存。主要困难具体如下:

一、历史包袱重。一是富余人员多,在册人员196人,实际在岗人员仅10人。二是费用开支大,每年需承担的费用支出达150万元,其中:职工的养老保险需55.2万元、医疗保险需5.52万元、失业保险需2.7万元、工伤及生育保险需2.7万元、“老人”费用48.1万元(离退休人员13.0万元,内退人员33.6万元,抚恤人员的支出1.5万元)、在岗职工的工资福利费用12.0万元、办公、水电等其他费用4.5万元、仓库维修费18.0万元等。

二、人员老龄化,收入低,远远落后改革的步伐。一方面,职工的年龄结构呈倒金字塔型,30岁以下的只占2%,40-50岁之间的占80%。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粮食行业效益不好,职工收入过于偏低(职工年人均收入维持在0.32万元左右),影响了工作积极性的提高。

三、企业存量资产质量差,发展后劲不足,不但难以满足当今机械化作业的需求反倒需要大批资金去维护。现有粮仓15座,大部分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粮仓老旧程度严重。尤其是今年初的雨雪冰冻天气对我单位的仓库毁损特别严重,虽然积极想办法多方筹资进行维修,但相对于仓库整体老旧的严峻形势来说,也仅是杯水车薪,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企业经营受限制。一是收购资金贷款,农发行要求企业上交一定比例的贷款保证金。二是农发行为保证收购资金贷款的安全回笼,在一定时间期限内要求企业“双结零”,即限定时间把粮销完,还清本息。这不适应粮食经营的市场化要求。企业经营举步维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