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节能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3 10:53:31

水利局节能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落实节能降耗责任

为加强节能降耗工作领导,成立了以局长向阳为组长,分管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股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水利局2013年机关公共节能实施方案》,将节能目标和指标分解落实到股室,到责任人。坚持领导班子定期研究,解决节能工作经费,制定节能措施,分管领导不定期组织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环节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节能稳步推进。

二、加强宣传,全员参与

一是会议宣传。利用各种会议,集中学习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领条例国》、《机关节能管理制度》以及节能的有关知识,牢固树立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LED”宣传晚会,吸收节能新知识,开阔眼界;三是在办公楼显眼处张贴节能宣传画册,及时提醒,节能时时有,节能处处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节能人。

三、突出重点,强化日常管理

以机关节能降耗为主题,积极创建“节能环保办公区”,严格控制各项非生产性支出,突出五个方面的重点,加强日常管理,确保节能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节约用电。对使用空调实行控制,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以26℃为宜,冬季严禁使用空调,夏季上班雨天不得使用空调,高温天气提倡每天少开一个小时空调,多利用自然风;对办公大楼路灯、走廊灯、卫生间等照明设施,在白天保持关闭状态,杜绝“长明灯”;对办公用电设施设备,做到及时关闭,减少待机能耗;对所有的用电设施设备的更新,一律采购节能产品。今年更换节能灯4间,开支1000多元。

二是节约用水。指定专人对用水设施设备,不定期进行检查维护,杜绝滴水漏水。我局职工宿舍用水一直是集中式管理,存在管理难,浪费大,每年单位负担水损在2000元左右,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采取住户出一点,单位筹集一点,在县自来水公司的支持下,对职工宿舍楼用水彻底进行了改造。

三是节约然油。对车辆用油实行里程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定期对车辆进行维护,降低油损,车辆实行统一调度,做到公务活动尽量集中安排,减少空跑次数,在城区提倡以步代车,出差提倡坐公交车。

四是节约办公耗材。减少发文数量,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杜绝印发。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先进技术应用,实行网上办公,推行无纸化办公,对确需用纸办公的,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提倡使用钢笔或可更换笔蕊,减少圆珠笔和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

五是严格控制接待支出。对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尽量减少会议次数。对确定的会议,尽量将有关内容统筹安排,集中召开,控制会议规模,压缩经费支出。全年没有开过一次庆典会。在办公接待中,坚持同城不吃饭,坚持接待标准,减少陪餐人员,杜绝使用高档烟酒,做到接待支出低标准,接待质量高标准。

虽然我局在节能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兄弟单位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将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进一点强化节能措施,力争使我局的节能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