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反季节种植技术

时间:2022-01-13 10:50:39

略谈反季节种植技术

一、园林施工中反季节种植技术的要点

1编制园林反季节种植施工方案。由于园林工程在反季节种植时,要比正常季节种植的难度要高而且也比较复杂,因此我们在对园林反季节种植施工发难进行编制的过程中,就要对其相关的环节进行严格的要求,例如苗木的采购、机械准备、施工组织设计以及工程施工流程等,并且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应用到其中,从而保证园林工程反季节施工的顺利完成。

2园林反季节种植前的土壤处理。在植树造林的同时,必须注重周围环境的保护。在种植林木之前,对被选择种植的土地进行全面勘测,掌握土地温度湿度等客观条件。如果发现不符合的因素,应该及时更换种植区域。木材在适合的土壤中才能够茁长成长,不易死亡,进而为林业提供丰富的木材资源。对林地的清理是种植木材前必须做的工作,彻底去除土壤中的害虫和杂草,以免影响木材的生长。林地清除时也要掌握尺度,不能危害野生动物和珍贵动物的生存环境,尽量避免焚烧产生的废气对周围环境的污染。选取有效危害小的方法完成林地的清理,在不损害其他农作物的前提下,回收利用除掉的杂草,减少由于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因此,针对林地的复杂环境,制定严谨的清除方案十分必要,为实施以后的林业更新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园林反季节苗木的种植

1苗木运输和假植(1)盆栽苗木。用30厘米的塑料花盆种植沙地柏和小叶黄杨等。用原苗圃的土壤加上适量的肥水组成盆中基质,正常对其进行肥水养护,有条件的可以去掉花盆,苗木的土球不散,可以再利用花盆。利用这种方法移植的苗木和正常季节施工在成活率上没有明显的差异。(2)柳筐囤苗。规格较小的灌木和乔木进苗要在发芽前,将其置于柳筐中,进行填土踩实,灌水疏枝要及时。柳筐苗展叶和抽枝都正常。当园林工地具备一定的条件后,去掉柳筐上部的一半进行带筐种植。(3)大木箱囤苗法。规格较大的落叶乔木进苗要依据施工计划在发芽前进行,打木箱的规格要符合园林施工规范,依苗木的规格为依据。种植挖坑时需要以木箱的规格的为依据,先将装有苗木的大木箱放入坑中,再将大木箱拆除,最后进行填土种植。这种方法在反季节栽植苗木的成活率一般较高。(4)规格较大的常绿乔木的反季节种植。在夏季施工中因为高温比较容易失水,适宜在早晚时段进行苗木进场。在园林施工质量和安全得到保证的条件下,在晚上种植最为适宜。在雨天时施工量要加大,晴天时要定时定量给树木进行喷水。(5)苗木的运输。用麻布和草绳包裹主支和树干,并对其进行喷水保湿是在苗木运输装车前要做的。在苗木卸车的过程中,为了避免苗木的损伤和土球的松散要做到轻拿轻放。对于较大规格的苗木的装卸要使用吊车等机械。装运竹类苗木时,要注意防止竹鞭和竹竿之间的鞭芽和着生点的损伤。对于花灌木的运输要采取直立装车的方式。

2园林反季节种植穴和土球直径。反季节进行种植苗木时,种植穴和土球的大小要符合园林施工的规格要求。对于含有有害物质和建筑垃圾的园林施工地,要进行树穴的放大,并将一些废土换成种植土,回填土要及时的填好。对干燥地区的园林反季节种植,要做好种植前的浸穴工作。

3苗木的种植(1)种植穴大小的控制。在时间内能否拥有适合的扩展空间是适宜大小的种植穴,苗株的不同,其土球直径的大小也会不同,因此,在种植苗株时的种植穴的大小要随时随着土球直径大小的不同做出随时的调整。尤其是种植多种苗株在同一块土中时,要有详尽的处理方案作支撑。(2)种植后的养护。园林的后期养护是十分重要的,这所谓“三分栽,七分养”,后期护理不到位很容易破坏之前的劳动成果,如没有及时处理杂草,导致绿化杂草丛生,没有正确进行浇水施肥,导致绿地植物缺少营养,感染虫病等,严重地影响绿化效果。针对已经枯败病死的死树。就像疫情会不断传染给健康的人一样,死去的树木中有病菌存在。病菌先会感染健康树上的树枝,树木受病菌影响而衰弱,树枝变成弱枝,逐渐坏死、干枯,局部病菌感染后,树干整体都会受到牵连,病菌扩散而聚集成寄生菌,使树木坏死后,还会继而向周围健康树木造成威胁。所以,要及时的清理弱枝病枝,发现枯死的树木要及时清理,防止病菌蔓延。接下来就要根据感染的树木而推断病菌的发源基地,从根本上祛除病菌,进而做到有效防治。采伐后的树木也应尽快运出森林,不宜在森林中久存,以防滋生病菌。另外,树皮是保护树木最天然的保护层,人为、放牧或者意外而造成的树木外皮的刮伤,都属于对树木的损伤。树皮损伤后,立木腐朽菌以及松皮腐烂菌等会趁机而入,感染受伤的树木。

三、结论

树木是城市绿化的核心,因此在建设园林的过程中其核心实质就是树木栽种的设计,市园林绿化达到预定的效果是离不开树木植被的支持的,因此在园林构建时栽种树木就一定要保证其自身存活。树木由于栽种环境改变而大范围死亡是过去建设城市园林经常出现的一个问题,因此反季节种植技术的研发有效地降低了树木移栽的死亡率,节省了资金提高了园林建设效率,也为城市的绿化工作出了一份力。

作者:黄淑婷单位: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