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综合执法及监管总结

时间:2022-01-28 08:34:56

粮食局综合执法及监管总结

一、加强队伍素质建设。

为了适应新的形势执法环境,更好的完成农业和粮食综合岗位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采取了多形式多样的学习方法(1)订阅有关资料杂志;(2)通过网络搜查农产品执法的典型案例进行学习;(3)学习行政执法和农业执法的有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加强了执法队伍人员的整体素质,使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

二、农业和粮食综合执法

2012年来,我们加强了县农资市场的执法检查,做到从源头上控制农业投入品的质量,净化农村市场,保护农民利益。加大宣传力度,结合县“三送”的有利环境,在乡镇举行了送农业生产技术与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印发了2000余份的宣传资料,使农民了解农业生产技术与农业法规,善于利用法律保护自身利益,对农资经营也进行了资料发放宣传,使农资经营户做到守法经营,对全县重点的农药、种子、化肥经销进行跟踪监管,要求建立健全经营台帐、档案,使我们对经销商的监管更加方便,使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追责更加快捷。今年来,我们进行了多次市场检查。

(1)受理了1起农民反映的农资产品问题,为农户挽回了1400元损失。

(2)查处了一起经营劣质杂交水稻种子案件,要求追回劣质种子,控制了事态的发展,并对经营者进行了处罚。

(3)2、3月对全县的农资经营门店肥料进行了登记备案,进行了抽样送检。

(4)4、5月对全县的农资经营门店进行了农药抽样备检、送检,对有质量问题的农药进行了市场清查。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

自《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施行以来,我们一直承担着农产品与经营过程中的产品检测与案例生产监管,各项工作根据县的实际情况紧张、稳定、有序的开展中。

(1)积极开展生猪“瘦肉精”的监管工作。

(2)积极开展果蔬农残检测工作。

(3)积极开展了宣传工作,要求农业生产者在生产环节中要严格按照农业投入品的使用要求进行操作,杜绝生产存在质量安全的农产品。

经过努力,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农业和粮食综合执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主要存在执法力度有限,人员比较紧张,检测设备不够完善,检测机构不够健全,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结合实际,克服困难,完成好农业和粮食综合执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