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时间:2022-12-23 09:06:24

审计局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组织实施审计项目54个,完成审计项目37个,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在市各县市区审计局综合考核中,以较大优势位列第一名,实现了“四连冠”。

一、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维护了财政资金安全

以促进健全统一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推动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为主要目标,开展了2014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以促进地税系统依法行政、提高税收收入质量为目标,开展了市地税系统2014年度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并对新华制药公司、农村商业银行等8家重点纳税企业税金提取、申报、缴纳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局受市政府委托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对审计结果给予充分肯定。

二、深化政府投资审计,促进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

以竣工结算和决算审计为主要形式,以工程造价审计为重点,对海关报关中心、农村饮水安全、滨河大道南伸、丹河治理等19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已完成11个项目,深入揭示投资领域中高估冒算工程成本、挤占挪用建设资金、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科学评估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和生态效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提高了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三、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

召开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限时报告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和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工作;确定了2013年度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将部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情况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强了对会议、出访、接待活动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审查。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以促进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为目标,组织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1个,已完成12个,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

四、深化专项审计和调查,发挥了审计服务发展的专业优势

以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对全市2014年度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促进了我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进行;继续对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着力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顺利进展;以摸清情况,揭示问题,提高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使用效益,保障建筑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为目标,对我市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收缴、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调查了部分建筑企业,促进完善了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监督管理。配合市审计局开展了对我市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着力揭示控制存在的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五、坚持用信息化推动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推进了科技强审

进一步完善了“信息网上走、业务网上办、台帐网上建”的审计工作模式,提升了审计工作在信息化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突出计算机审计成果的开发应用工作,加大优秀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培育力度,编写的AO应用实例有1个获审计署优秀奖且是各县市区中唯一的一项优秀奖、有2个获审计署应用奖、14个获审计署鼓励奖;计算机审计方法有7篇入选审计署方法库,深化了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

六、抓实审计业务管理,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审计效能

每个审计项目一限时,把审计项目分类限时管理,限时完成情况纳入审计组业绩考核;每个审计项目一承诺,被审计单位向审计局承诺、审计组长和主审向局党组承诺、审计组成员向审计组长和主审承诺,承诺审计质量和廉洁从审;每项重点工作一个推进小组,成立了每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工作小组,把每项重点工作作为一个项目来做,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和创新推进;每周一调度,坚持每周一上午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及时把握审计项目限时管理情况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问效问责,督导推进工作,同时建立了重大审计项目实施方案集体审定制度;每月一考核,制定了重点工作月考核办法,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

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了审计机关形象

一是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为主抓手,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建工作,实施的“审计护财为民”工程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质服务项目。

二是扎实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和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局干部职工与洛城街道10个村的110户群众结成对子,开展了帮扶工作。

三是自觉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要求,部署开展了“转变干部作风,创建满意单位”主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走进看守所、观看《失德之害》和《弥水荡涤》电教片等接受警示教育;邀请了市法院、检察院法律专家举办了2场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会,进行普法教育;开展了“转作风”承诺、定位夺标等活动,强化责任教育。在全局进一步营造了讲奉献、顾大局,讲责任、敢担当,讲正气、守纪律,讲团结、建和谐,讲创新、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下步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四六三”的总体思路,以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以更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强化审计服务大局功能为主线,全力创先争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认真贯彻落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2014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跟进做好审计整改情况的检查和汇报,切实发挥好审计工作的“审、帮、促”作用。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认真学习贯彻《省审计监督条例》,按照三干会提出的“对政府投资项目全程跟踪审计”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强化审计管理,推进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参审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督导,确保审计质量和效率;瞄准全国先进,走出去对标找差,比学赶超,探索创造政府投资审计亮点经验。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认真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限时报告制度》,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查,促使被审计单位全面彻底地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是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科技含量。着力加强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的发掘编写工作,实现上报数量和质量、获奖数量和层次双提升;着力研发与AO系统、OA系统兼容配套的计算机审计软件工具,进一步完善优化计算机审计平台;在全面开展数据式计算机审计的基础上,着力探索实践信息系统审计,开展高级计算机审计,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争先创优。

五是进一步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工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和业务交流、岗位练兵等学习培训方式,推进全员培训。实施“传帮带”工程,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加强交流等方式,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突出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增强队伍活力。鼓励和引导从事审计业务的人员取得与审计工作相关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确保必要的专业胜任能力。

六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内部管理考核内容,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推进全员招商引资,确保圆满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