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文化建构研究

时间:2022-12-23 09:01:29

会计文化建构研究

一、会计文化的内在结构及其相互关系

会计文化是具有内在结构的有机系统,在其多层次的体系中,不同层面的文化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决定会计文化的总体特征和发展方向。首先,会计的物质文化层面是构成会计文化系统最基本的方面,也是会计文化显性化的有机载体。主要包括会计人员的工作环境、专业计算工具、与工作有关的操作工具、包括各种账簿在内的工作对象等。判断会计物质文化的优劣,主要以其工作环境是否优良、专业工具是否先进、工作结果是否有效率和工作对象是否有序作为基本标准。一定的会计物质文化是一定的会计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外在表现,同时,一定的会计物质文化又是一定的会计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承载者,常常作为会计文化的外显化而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评价。其次,会计的制度文化,是作为制约和规范会计人员工作方式的规则体系而存在的一种文化现象。会计工作需要有一定的秩序,因此必须依靠严整而科学的规范体系来保证。作为一种“他律”,会计工作规则的意义在于,严格约束会计人员必须按照相关规则进行工作,如果违反规则,就意味着犯错误。因此时刻约束自身的工作方式必须符合或严格遵守规则,是对从事会计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要求。会计的制度文化具有同法律、法规一样的严肃性,严格的制度规范,不容许会计人员在工作实践中出现半点逾越,它是会计精神文化的制度化,是保证会计物质文化的有力支撑。最后,会计的精神文化属于会计文化的灵魂,是会计文化的核心层面,是决定会计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的主要因素。在一定条件下,有什么样的精神文化,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其中会计人员的职业价值观是重中之重。在当今物质文化盛行的时代,如何引导会计人员保持应有的行为准则、恪守职业操守以及坚守会计人员的底线伦理,是建构和发展会计文化亟待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因此,在工作实践中,要求会计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道德观,这是保证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工作者最重要的思想基础。

二、当前我国会计文化建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我国的会计文化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不能完全满足新时期会计制度体系建构的要求,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到会计组织内部和外部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以会计组织作为界限来看,其外部因素有社会环境因素、法律环境因素、政治环境因素以及社会舆论因素等,其内部因素有单位内部的人员结构、制度建设、领导因素、单位的企业文化及企业精神等。从外部因素的影响来看,由于传统社会理念与观念仍然在发挥其作用,比如,在害怕得罪人的心理驱动下,无原则地“以和为贵”,导致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为留住业务较多的客户,在给课题单位出具审计报告时往往对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给出一些含糊其辞、模棱两可的审计结论,既不利于课题单位规范自身的会计核算,也为后期的课题财务验收带来了一定困难。此外,社会舆论对于会计行业普遍存在一定误区,如民众将注册会计师、企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等与过去打算盘算账的“账房先生”混为一谈,不能充分认识到财务工作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导致部分会计人员不能正确理解对待自身工作的意义,进而忽视学习和掌握最新的会计准则,不重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从内部因素的影响来看,由于内部监督制度不到位,很多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制度形同虚设,内审制度不能行之有效地发挥作用,增加了会计舞弊造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导致会计行业公信力的进一步下降。此外,一些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高校的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对会计人员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及尊重,导致一些高素质的财务人员流失,不利于会计行业人员整体水平与素质的提高。

三、当前建构和发展会计文化应采取的重要举措

(一)将“以人为本”作为建构会计文化的基本理念建构会计文化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这是推动会计文化建设的基本前提,如果缺少这一重要的前提条件,那么构建会计文化将会是盲目的,不切实际的。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会计工作的领导或管理人员,在会计文化理念的形成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以人为本”的会计文化理念就是要切实从会计人员的角度考虑其实际需求,要形成信任会计人、关心会计人、尊重会计人的氛围。而要实现这一核心理念,首先要求领导者、管理者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就这个意义而言,会计组织领导者与管理者的作用直接关涉会计文化建设的成败。在建设以人为本的文化理念过程中,一方面领导者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通过建立各种明确的奖惩机制,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使会计人员切实感受到会计组织对其的重视;另一方面,会计领导应以身作则,规范自身的行为,坚持实事求是,求实创新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影响下属,增强会计人员的主人翁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激发会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实现从制度管理到文化管理的深刻转变。文化管理是更高的管理形态,会计文化建设就是文化管理,在制度管理不到的地方,让文化发挥作用,其中制度的制定要符合文化的要求,在管理中体现文化。

(二)注重吸收借鉴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二次创新建设会计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充分吸收、借鉴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中的精髓部分,结合会计学科领域的特点进行再次创新,形成兼容并包的会计文化体系。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关于会计的记载自西周的《周礼》就开始有所体现,古代儒家思想的各种理念以及英美发达国家的会计文化与价值观都对我国现有的会计文化形成起到了巨大的催化作用和影响。会计文化的构建要坚持继承和创新高度统一的原则,既要继承又要扬弃;既要肯定已有的优秀文化因子,又要不断地进行文化创新。具体而言,会计文化建构中,一方面要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充分汲取营养,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及其会计文化中的精华,摒弃属于消极的、落后的、阻碍文化发展的因素;另一方面必须放宽眼界,在不断加强会计文化交流过程中,以兼容并包的形式,积极吸纳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文化内涵,将相关的社会历史文化、法制文化、伦理文化、科技文化,以及民主文化同会计文化相互结合,以融通的方式围绕会计文化,处理好多元文化相互之间的关系,以构成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最优互补结构。会计文化既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现象,社会历史的发展,尤其是当代社会文化的发展对会计文化产生了直接而又深远的影响。在现代社会,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突破了固有的文化疆界,而且出现了文化全球化的趋向。这表明,现代社会,其文化的开放性特征越来越凸显,会计文化的发展必须要适应这一潮流,在向世界先进的会计文化学习过程中,要大胆借鉴和吸收各个国家和民族优秀的会计文化成果,不断丰富中国会计文化的内涵,同时还要加强对非会计专业的其他学科优秀成果的学习、研究和吸收,使广大会计人员在建构和发展会计文化过程中,掌握更多、更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敏锐的职业判断能力。

(三)注重新时期会计价值观的培育会计价值观作为广大会计人员应当遵循的共同理念,包含了会计群体共同认可与遵循的价值准则,其对于规范会计组织及其成员的价值取向与行为标准有着重要意义,是会计人员的行为准则、文化素质、个人才能与群体智慧的结晶。要培养和形成会计人员正确的价值观,就要从会计主体出发,培养其主人翁责任感、参与意识和共同的目标感、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及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将新时期的会计价值观内化为会计人员思想与行为准则,使其在工作中恪守原则,坚定立场,坚持原则,成为具有坚定信念和正确价值观念、道德行为规范的优秀会计人员,最终形成具有积极向上、求实创新、恪守诚信、客观公正等特点的、与时俱进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会计价值观。会计文化建设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探索的过程,在这个漫长过程中,不仅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注重新时期会计价值观的培育,还要吸纳国外优秀会计文化的精髓,有选择性地继承和弘扬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优良特质,并结合我国会计文化的一些实际特点,通过对新时期会计文化的不断创新、丰富与发展,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文化体系。在会计文化创新过程中,要重视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要立足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实际,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教育、影响、激励等环节,全面推进会计事业的发展和会计职业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人员的素质与业务水平,使之能够满足和谐社会的构建需求。

(四)对会计人员进行优秀会计文化建构的教育会计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过程,其中包括对会计人员进行有目的思想教育和灌输的过程,尤其是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要求相关管理机构应采取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及培训活动,引导会计人员明确自身在会计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明确自身在文化建设中的主动地位,使其在思想中重视会计文化建设,力求达到文化自觉和文化建设自觉。实践证明,当前,积极建构和推行会计文化需要全体会计专业人员的积极参与,因为他们是建构和发展会计文化的主体力量;同时,加强会计文化建设必须要紧密结合当前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形势,尤其要结合党的廉政建设的号召,使广大会计人员明确所从事职业的重大意义,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会计文化中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原则,努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贡献。

作者:郭雪萌赵心宇单位:北京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