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20 02:50:11

突发和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为维护我镇社会政治稳定,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平安镇”建设,减少和平息社会矛盾,全面妥当应对和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制定本预案。

一、应对和处置组织机构

组长:(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镇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镇委委员、综治办主任)

成员:镇政全体干部、司法所、派出所全体人员、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二、应对和处置原则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为总体指导思想,应对和处置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

(一)、以人为本,减少灾害。切实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人员伤亡和危害。

(二)、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长抓不懈、防患于未然。

(三)、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处置管理体制。

(四)、依法规范、加强管理。

(五)、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建立联动制度。

(六)、依靠科技、提高素质。加强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及群体性案件的综合素质。

三、通知方式和集合地点

镇政接到报告后,以短信群发方式各成员,工作日五分钟、休息日二十分钟赶到镇府集中乘车前往事发地点。

四、应对和处置方式方法

(一)、应对突发事件,由组长统一指挥,分为抢险组、保障组、警戒组、宣传组、善后组。按人员分工,由各组组长统一组织实施。

(二)、处置群体性事件。按事态发展态势,由组长统一指挥。指挥各相关和职能部门分头实施、控制事态发展。平息矛盾、消除对抗,避免激发矛盾。分为处置组、警戒组、防范组、保障抢险组、宣传组、善后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