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及公益森汇报

时间:2022-02-25 10:16:40

退耕还林及公益森汇报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生态环境的日益重视,林业生态建设突显出来,国家投入巨资,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林业重点工程项目。自2002年以来,我县抓住历史机遇,先后申请启动并实施了退耕还林与林业血防工程工项,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退耕还林工程

该工程自2002年起实施,至2005年底结束。省市下达计划任务分别为2002年退耕还林1.5万亩,宜林荒山荒地1.5万亩,2003年计划任务与2002相同,2005年退耕还林0.3万亩,宜林荒山荒地1万亩。至2005年底,我县按照上级要求按质按量完成各项造林任务。据统计整个工程区域涉及全县十个乡(镇、场),70多个行政村,涉及退耕还农户10475户,涉及农户人数5万余人。共计营造小班1200多个,退耕地还林共3.3万亩,荒山荒地造林4万亩,营造生态林6.7万亩,经济林0.6万亩。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我县严格按照《退耕还林条例》及国家有关政策办事,及时兑现拨付退耕还林各项补助资金。自2007年以来,我县财政共收到上级拨入补助资金1381万元,(每年按每亩退耕地230元标准下拨,生态林按8年补,经济林按5年补)。近二年来,全县共兑现发放各项补助资金1247万元。(每年拨付资金均按当年验收合格面积兑付,尚有部分不合格的暂缓发放)。

二、林业血防工程

我县属鄱阳湖血吸虫病重要区域,为综合治理血吸虫病疫,2006年起,我县申请启动了林业血防工程项目,该工程上级下达计划任务情况为:006年0.6万亩;2007年1万亩;2008年0.6万亩。至去年底,我县各年度工程任务均按时完成,在全县沿湖乡镇共栽种抑螺防病林2.2万亩。

按中央补助标准,每亩林业血防工程补助150元,我县三年共计收到补助资金330万元,这部分资金我县已全部用于种苗采购及造林补助开支,不足部分由地方政府及群众摊贩工投劳支出(每亩造林实际费用在500元左右)。

三、生态公益林建设

我县部级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自2001年计划实施,2007年-2008年实施公益林面积18.72万亩,实到中央和省级补偿资金397.4677万元,以上资金已全部发放下去。

四、存在的问题

以上项目都是国家专项资金,属于专项专用,但是,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各项工作经费难以得到保障,地方也没有配套资金,我局在实施以上惠农项目中经费压力比较大。

通过以上三个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我县退耕区域水土流失逐步减少,血防区域钉螺繁衍也得到有效控制,全县生态环境不断好转,同时在创建绿色银行的过程中工程项目区群众不断享受国家政策补助,农业增产、经济增收,并逐步走上生产发展、生态文明,生态和谐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