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抗震救灾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3:16:00

粮食局抗震救灾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上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明确任务、夯实责任,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各级储备粮接收入库、粮油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任务。当5.12特大地震发生后,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举全局上下之力,努力做好救灾粮调运、加工及供应工作,确保了灾区群众在特殊时期的粮食供给。现将具体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加大力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

年初,县上将我新街子仓库建设列为重点建设项目,为了确保我县已争取到的各级储备粮的安全储存,我局筹措资金,计划在新街子院内新建仓库7栋,总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总投资530万元,其中:**年建成5栋,完成投资350万元。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作为**年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成立了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和工程施工协调小组,落实了包抓领导和具体责任人,不定期对工程质量及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截止六月末,已完成仓库建设3栋,完成投资280万元,占年计划的80%,其余2栋已于四月份开工建设,现正在紧张的施工建设中,立争10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2、不懈努力,做好各级储备粮入库工作。

在去年已争取到中央托市收购代储小麦指标11000吨的基础上,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跑省上,走市上争取各级储备粮指标,先后又争取到中央托市收购代储小麦指标6000吨,市级代储稻谷指标3500吨,加之今年县级储备续储1500吨,目前,我局已累计争取到各级储备粮指标25500吨,其中:中央储备17000吨,省级储备2000吨,市级储备3500吨和县级储备3000吨,鉴于中央和市级储备粮的入库都是由外省调运入库,由于数量大,到货集中,接收入库任务十分艰巨,对此,我们在去年完成入库1万吨的基础上,今年又做了进一步的周密部署,储粮企业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职工齐心协力,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疲劳的精神,昼夜加班,连续奋战,随到随入库,确保各级储备粮顺利入库。到目前,总指标25500吨的储备粮除县级储备1500吨需在夏秋新粮上市后收购入库外,其余各级储备粮已全部入库完毕。

3、不辱使命,加强粮油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预报工作。

今年以来,全国性突发事件较多,加之全球粮食供应趋紧波及到国内粮食价格波动较大,我局按照省市主管局的通知要求,就我县粮油市场监管和粮油价格监测预报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并加大了工作力度。一是主动联合工商、物价和质监部门对我县粮油市场,包括粮油加工企业,收购门店和零售超市进行不定期执法检查,发现有不符合质量标准,哄抬物价、搭车涨价和囤积居奇现象给予了依法纠正和查处,有效维护了我县粮油市场的稳定;二是强制性要求取得粮食收购准入资格的加工企业和经营户及时、准确、全面报送统计信息,确保为各级政府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在粮食宏观调控中提供可靠的信息资料;三是加大粮油价格监测预报工作力度,在一季度对食用油价格实行日报制的基础上,二季度又实行了主要粮食品种周报制,5.12地震发生后,实行了粮油各品种每天监测预报制,为特殊时期维护我县粮油市场秩序和稳定粮油价格起到了重要作用。

4、包抓帮扶,积极支持我县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按照县上统一安排,我局协同其他部局包抓温泉晏家湾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和负责张家河村扶贫工作,对此,我局十分重视,在支持晏家湾村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在去年捐赠该村办公设施和捐款2万元后,今年重点在帮助村上制定和落实中长期建设规划上开展工作,局领导经常深入村上检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5.12地震发生后,局领导及时带人到村上调查了解灾情,指导村上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给该村上报的97人“三无”户及时送去了救灾大米和面粉。并为该村7户倒房户灾后重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对于我局包抓扶贫村—张家河村,在去年送粮送钱的基础上,今年春节前后又派人送去了1000斤大米,为该村贫困户解决了实际困难。

5、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创佳评差和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我局在连续三年分别被省粮食局和市政府评为创佳评差“最佳单位”后,今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创佳评差”活动,争取再创佳绩,早在二月份与市局签订创佳评差活动责任书的基础上,又与所属企业签订了责任书,并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明确了各个环节的责任。使这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扎实有效。为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局党组提出了今年创建县级文明单位标兵的计划,落实了主管领导和办事机构,制定了创建活动方案,从二季度起,创建活动已全面开展,并已向县文明办提交了考核验收申请。

6、众志成城,全力投入抗震救灾,确保救灾粮调运、加工及供应任务圆满完成。5.12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给我县带来了较大的损失,地震发生后,我局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就组织调查人员,分头到所属企业和收购粮点调查灾情、逐点逐仓地查看仓库等设施受损情况和储粮安全情况,同时,按照县防震抗灾指挥部统一安排,局长亲自带队深入到漆树坝、茶店等包抓乡镇逐村逐户调查了解受灾情况,指导群众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号召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大家一方面投身抗震救灾,一方面踊跃向灾区损款,累计个人捐款达4950元。灾情发生后,为了使灾区群众生活不受影响,省发改委等六部门下达了救灾粮调运、加工、供应计划,指令性安排我县出库国储小麦1026万斤,省储稻谷400万斤进行就地加工、包装调往宁强、略阳和供应我县灾区群众,这次加工、调运任务时间紧,要求高,为了圆满完成救灾粮加工、调运任务,我局成立了抗震救灾粮食加工、调运领导小组,落实了领导分项包抓和具体工作责任制,确保加工、调运工作保质保量地如期完成。一是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抗震救灾期间不休假,坚守岗位,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和救灾粮调运、加工及供应工作;二是派驻加工企业指导企业尽快修复受损设备,挖掘生产潜力,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加工任务如期完成;三是为了确保救灾粮供应质量,在原料出库,成品出厂等环节进行跟踪质量检验,严把质量关,确保灾区群众吃上放心粮;四是根据我县物流实际情况,提前制定了救灾粮调运预案,落实了调运车辆和装卸工,确保救灾粮按时按计划送到灾区;五是落实专人,实行救灾粮调运、加工、供应进度日报制,为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指挥抗震救灾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资料。目前,我县救灾粮调运、加工、供应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已加工供应救灾大米92万斤,面粉117万斤,其中调往宁强、略阳灾区138万斤,供应我县灾区71万斤。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及全年工作完成措施

**年时间已经过半,对照年初县上下达我局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尽管受到地震灾害影响,但还是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甚至个别项目已经实现了超额完成,然而,下半年的任务更加艰巨,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和采取有效措施,在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公务员之家:

1、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总体战役,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在抓好包抓乡镇灾后重建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系统仓库等设施维修加固和重建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救灾粮调运、加工和供应任务。

2、再接再励、鼓足干劲,加速重点项目建设,争取新街子第四栋仓库在7月底全部竣工和第五栋仓库近期开工建设,确保年底完成今年5栋仓库建设和总投资350万元的任务。同时,下半年要加大争取资金力度,尽快使我县粮油批发市场项目开工建设。

3、积极做好协调、指导和服务工作,调动县内各类粮食企业,大力开展粮油收购的积极性,做到以质论价、不压级压价、不克扣群众,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确保完成全年收购粮食2万吨,油料1万吨的收购任务。同时积极与农发行协调争取信贷资金,完成县级储备粮1500吨的收储任务。

4、继续做好我县粮油市场监管和粮油价格监测预报工作,完成统计覆盖面90%及统计监测点100户的任务。

5、进一步做好支持和包抓新农村建设工作和包村扶贫工作。

6、做好创佳评差和创建县级文明单位标兵工作,力争今年实现创佳评差最佳单位卫冕和建成县级文明单位标兵。

7、做好党建、党风廉政、宣传思想及信访、计生、安全生产和档案管理工作。

为了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我局已于近期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分析了当前形势,尽管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比较多,不可预见的矛盾和因素也依然存在,但我国后期经济运行趋势和发展前景仍然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要想办法克服眼前困难、坚定信心,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克难攻坚、努力奋斗、尽职尽责地做好我们每一件该做的事,确保年终圆满完成年初县上下达我局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我县率先突破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