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

时间:2022-11-23 11:25:30

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

摘要:教学质量评价能够有效检验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独立院校必须提高对教学质量评价的重视,建立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才能为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提供意见和参考。以艺术设计专业为例,从内部教学评估、专业自我评估以及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三大板块,构建了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

关键词:高校;教学评估体系;教学效果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突出,独立院校学生所面对的未来就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为了保障独立院校学生的未来发展,提升本校教学质量,提高独立院校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对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行研究,便成了当前独立院校应该着重研究的课题。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不但要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具有极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因此,为了提升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独立院校应重视教学质量评价在教学改革中的指导性地位,对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展开深入的研究,帮助独立院校建立完善且有效的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从而在制度上保障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一、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的基本作用

(一)对于专业教学的诊断与调节功能

开启教学质量评价,能够为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一段时间内的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剖析,对其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诊断与调节。由于每个教师对于艺术设计的理解和偏好不同,教师提供给学生的教学内容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别,这种差别虽然不会导致整体教学质量的参差不齐,但会导致不同班级的学生对于艺术设计的理解和技法存在差异,这也就体现出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不固定,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而建立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可以为高校教学管理部门提供一种相对稳定的评价标准。无论教师的教学经验丰富与否,或是对于艺术设计的偏好和理解有什么样的差别,管理部门都能够更科学、有效地对其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并对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工作进行诊断与调节,有效地保障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对于教学工作的控制功能

独立学院在进行教学改革时,对于改革的方向认识模糊,导致教学改革收效甚微。而教学质量评价的核心作用,在于能够对一段时间内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并找出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如教学方法落后、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大纲不合理等,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改变,可以对教学方向进行有效的控制,并对现有的教学体系进行专项改革。除此之外,独立院校教师经常出现不遵守教学原则和管理制度等现象,而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独立学院给出的教师行为原则条例并不清晰。进行教学质量评价,能够更好地对教师的行为加以约束,让教师明确必须要以教学评价标准作为开展教学活动的准则。因此,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也能够对教学工作起到控制作用。

(三)对于教学内容的优化功能

教学质量评价的另一层含义,是对教学内容进行评价。教学内容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教学结果的好坏。尤其是对于艺术设计这种具有强烈主观性的学科而言,优秀的教学内容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通过构建完善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于一段时间内的教学成果进行总结,能够有效分析出教学内容质量的高低,并通过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反馈,了解教学内容质量高低,从而对落后或不足的内容进行革新,对冗余的内容进行删减,保障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利用教学评价反馈的信息,改革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不断优化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体系,进而直接提升艺术设计专业的整体教学水平。

二、构建教学评估体系框架

(一)艺术设计专业内部教学评估的原则

1.需做到“以学生为主”

构建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过程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要做到以学生为主,一切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核心目标。“以学生为主”的根本含义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心理层面上对学生的尊重。在实施教学质量评价的进程中,教师所有的教育教学行为或管理行为都要以有利于学生发展为目标。独立学院教育管理团队在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时评价体系的构建要适当考虑学生的意见,重视学生对于教学的反馈。其二则是实践层面上的评价。艺术设计专业需要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才能满足社会对于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因此,独立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中,要将学生的实践意识、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内容纳入评价体系中,从而更全面的对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进行评价。

2.需判断影响内部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

在确认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评价体系的内容时,教学管理人员需要对影响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因素,如因学生个人原因、教师所采用的教法、教学大纲、教学目标等进行深入的分析,保证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全面性。

(二)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内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内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定位主要依据:首先对专业内任课教师的综合能力以及教学优势进行判定。这一点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是任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中的最低标准。当一个教师能够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中开展教学活动时,其教学质量往往都与自身的教学能力处于同等地位。具体的评价方法则可以由独立院校的教学管理团队内部,根据对每个教师及其教学活动所采集到的资料,如教师的毕业院校、从业时间和过往的教学成果、科研成果等,来对教师的专业能力进行评价。而具体则需要独立院校以自身艺术设计专业所定位的教学目标作为衡量点,因为每个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对于学习成果目标以及教学重点的设定,都是根据每个学校定位和综合实力而决定的,因此往往存在一些差别。其次,学生对于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活动及教学改革的评价意见。学生是接受教育的主体,学生对于教学活动的意见,往往直观地体现学生的专业需求。学生对教学评价的意见征求可以包括以下10个方面:

1.艺术设计课堂中,教师是否对本职工作拥有高度热情。

2.某位教师的课程,是否能够激起你的学习兴趣。

3.你是否能够在任课教师课堂中,收获你预期内的知识与实践能力。

4.任课教师是否能够及时回答学生在课堂中提出的问题。

5.任课教师所构建的教学环境是否具有公平公正的整体特征。

6.教师是否给出学生独立思考空间和个性化发展的空间。

7.任课教师是否有在特定时间段内为学生讲解本门课程的就业方向。

8.教师是否在正常状态下布置适量且专业的课后作业。

9.以十分为准,你将会为任课教师打几分?

10.以十分为准,该课程在综合课程体系中的分数为?以上则是在学生视角中对教学质量评价可参考的几个标准。校方可以在完成意见调查后将具体的结果加以整理,能够更加客观、准确地反馈出教学工作的质量以及存在的缺陷。

最后,其他评价。其他评价是以教师个人特色为主,多指教师个人在教学环境中所呈现出的特点。例如教师是否具有有别于其他教师的专业教学优势。如若教师的个人教学特色能够起到提升教学质量的作用,那么则判断该教师所呈现出的特点或优势,能够为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助推作用。当确认评价内容后,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可以按照等级制度,将各项评价指标进行量化处理。如以“十分制”为主,通过构建十个不同的指标等级,能够让教学管理工作人员的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更加细致、准确。而部分学校也会使用“字母制”作为评价方法,如“A+、A-、B+、B-......”等,具体则应以独立院校内部的评价习惯为主。

三、以艺术设计专业内部为视角,构建自我评估体系框架

要进行自我评估,就应该针对学科定位进行深入的研究。学科定位就是指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定位,即需要将学生培养为具有何种能力的人才,以及该专业学生在行业内部的应具备何种核心竞争能力,等等。例如部分院校会将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重点放置在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上,而也有部分学校认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教学重点,专业发展方向则是该学科未来的发展诉求。只有找准专业学科定位,才能据此构建教师教学质量的自我评估体系框架。例如为了提升整体的学生艺术素养,可以将教师的整体教学能力提升分成几个等级。校方需要将所有的定位信息以及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加以整理,并将这些内容作为一段周期内的评价选项。具体的评价内容可以分为五点:1.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对当前教学内容的实际认知,及其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特征等。2.教学团队是否根据发展目标构建了具体的教学流程。3.教学人员给出的所有教学思路是否具有切实的作用和科学依据。

4.教学管理团队给出的资源是否符合艺术设计专业所需的资源。5.教学人员实现专业内教育目标的方式以及使用时间是否合理。

四、以艺术设计专业教师为视角,构建教师质量评价体系

(一)艺术类教师的特色评价

在教学质量评估的进程中,对教师的教育能力进行评估也十分重要。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作用相对特殊,主要体现在教师的艺术思维不同,个人能力和审美偏好也存在较大的差异,而这种差异会对学生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而独立院校要求教师需要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因此在分析独立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的过程中,对教师的个人能力质量进行评价,也属于教学质量评价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教师应教学能力评价

1.课程构建以及调节方面

艺术类教师必须要能够对课程体系进行评价和构建。虽然不一定每个教师都需要参与到课程设置中,但教师也一定要拥有对课程体系进行判断的能力,以及对宏观课程体系进行调节和分析的能力。这样一来,教师才能够随时为高校以及专业内教育管理团队贡献课程管理经验。同时教师自身也要具有充实课程的能力,具体的评价指标基本可分为两点。1.教师需要具有编制多媒体课件和简单动画作品的能力。考核指标为,课件的文件越大,内容越丰富,形式越多样,则评价系数越高。2.教师需要具有能够参与教学改革的能力。考核指标为,教师所参与的项目款额数量越高,则评价系数越高。

2.专业课程教学方面

以独立院校的教学特色为主,教师的专业课程教学方向评价指标分为两个类别。其一为教师的课上工作量。具体则需要以独立学院自身的工作量计算方法为主,但时间需要控制在劳动法所规定的范围内,评价方法以教师履行情况以及学生评价为主。其二则是教师参与学科实验的工作量,具体也需要以独立院校的特色规定为主进行评价。

3.专业内学生指导方面

学生指导质量评价分为论文指导、实习指导两点。论文指导的评价标准为:1.教师是否与学生共同商议论文选题,并为学生提供了切实可用的意见。2.教师是否在学生撰写论文期间定期对学生的状态和进度进行检查与指导。3.教师是否认真判读了学生论文,是否始终在过程中为学生提供指导意见。实习指导的评价标准则为:1.教师是否在学生参与实习前对学生提供了系统性的培养教育。2.教师是否在学生实习期间及时解答了学生的问题。3.教师是否在学生实习期间对学生进行了心理上的辅导。

4.新教师培养方面

对新到岗教师进行培养,能够有效提升新教师的教学水平。而由于新到岗教师一般是由老教师进行培训,将指导新教师纳入老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之中,根据老教师培养新教师的人数,能够反馈出老教师教学的主动性。而校方也可以对教师所指导的新教师进行走访调查,新教师给出的学习反馈越正面,则说明老教师的教学水平越高。结语独立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以内部教学、自我评估和教师评价这三点作为核心,构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能够以较为全面地评价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反馈可以为继专业内的教育教学人员的教学提供改良或改革思路。

参考文献:

[1]杨琳,徐茜茜.高校艺术设计学专业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初探[J].艺术教育,2017(Z6).

[2]李凯.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初探[J].才智,2017(25).

[3]尹宝莹.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J].才智,2016(17).

[4]徐茜茜,杨琳.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及工作室教学实践探索[J].艺术教育,2016(12).

作者:马小娅 单位:安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