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大坝工程质量评价思考

时间:2022-05-03 09:38:44

水库大坝工程质量评价思考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是为了保证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的正常进行,水库大坝作为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项目实施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工程质量的安全监管。采用科学合理的工程质量评价方法对水库大坝的安全系数进行正确评价,能够为其后期的管理工作提供必要借鉴,水库大坝工程质量评价内容涉及多种要素,包括水库大坝的监测、维护和运行等,对水库大坝工程质量相关内容安全评价进行研究和分析,为这方面的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工程质量;影响要素;分析

现代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水库大坝的修建和使用能够为农业、工业生产提供用水,并且能够起到防洪抗涝、调节水资源的作用[1]。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水库大坝的建设有利于进一步维护生产秩序;从工程技术角度来说,水库大坝的建设和使用,对于施工技术和建筑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在水库大坝安全评价中加强对水库大坝的工程质量评价,能够为水库大坝的安全等级评定提供可靠的参照依据,有利于实施对水库大坝的运行维护以及综合评价,根据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的工程标准,对水库大坝工程现状以及运行期状况进行分析,鉴定安全流程,搜集工程设计、施工建设以及工程监理、验收阶段的资料,记录运行事故,分析建设材料等,对水库大坝安全评价体系中的工程质量评价内容进行完善。

1水库大坝安全评价的要点分析

建筑工程项目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工程管理等手段保证项目建设的质量,水库大坝作为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在实施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安全评价[2]。在水库大坝安全评价中,要对工程条件方面进行评价,其中主要包括水库大坝的水文地质状况以及工程地质状况,相关人员要重视对水库大坝建筑材料以及基础结构部分的形体检查,对实际的施工质量进行复查,检查其是否符合工程标准。在水库大坝工程条件的安全评价中,要对水库大坝实际的工程参数进行分析,并给大坝的加固工程提出具有参照性的指导意见,同时,对水库大坝工程材料也要搜集,包括水库大坝基础开挖施工材料、工程施工材料以及质量检测材料等,材料形式可以是图片、文字等。水库大坝安全评价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结合工程设施的基本使用状况,搜集工程建设时期的相关资料,应用合理方法进行科学评价,对水库大坝建成使用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并研究有效的工程加固方案,给水库大坝的运行维护以及工程监测提供可靠依据,保证项目建设的效益,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水库大坝工程质量评价体系。

2水库大坝安全评价中工程质量评价方法

2.1现场勘查法。在对水库大坝安全评价的过程中,可采用现场巡视和勘查的办法实施水库大坝工程质量评价。水库大坝工程建设中,使用不同的建筑材料,在基础施工、工程结构设计中应用的不同方法,产生的施工效果不同,对水库大坝工程质量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影响也不同。相关人员在现场的巡视和勘查中,直观性的检查工程质量,或者是配合材料测试以及工程测量等手段,对水库大坝建筑物的结构尺寸和外部结构形体部分进行复核,能否更加客观地了解水库大坝建设质量水平是否满足原建筑设计的规划标准。这种现场勘查的方法在水库大坝工程质量评价中的应用,实践性意义突出。2.2资料分析法。水库大坝的修建中,对于大坝材料的选用需要注意,在材料的开采和运输中要进行质量测试,根据压实标准,对填筑方法进行改进,通过埋设安全监测设备,对水库大坝施工和质量部分实施监测。但是在水库大坝工程质量安全评价中,对于这些信息的掌握,则需要通过搜集和分析历史资料来完成,一些大中型的水库大坝,在工程建设时期的质量检测、施工监理以及质量控制方面留有相关的验收报告,对于这些资料内容进行复查,统计关键信息,然后比对水库大坝工程的实际质量状况,作出合理的水库大坝工程质量评价报告。对于水库大坝设计材料缺失部分,可以与施工人员展开讨论,对照工程规范,共同评价水库大坝工程质量。2.3测试探查法。关于水库大坝安全评价中的工程质量评价工作,可以采用多种不同方法来完成,一些水库大坝工程在建成使用后的6~10年左右才会出现质量问题,对于这些水库大坝工程在运行中出现的异常问题,可以对其坝基部分的岩层进行勘探,以原位测试的方式检查质量参数,在获得原体参数后进行工程质量评价。但是需要注意,测试探查法在工程质量评价中的应用要对技术部分进行控制,清理岸坡或坝基后,开挖岸坡以及防渗体的基础部分,同时要处理好地质构造部分以及防渗固体部分,对于岸坡的特殊地质构造部分和坝基位置,相关人员要采用规范技术处理好软弱层岩的溶涌泉。综上所述,水库大坝工程的建设,属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内容,在实施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水库大坝工程质量方面可能存在某些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对水库大坝工程质量进行安全评价,了解水库大坝总体的使用情况。一般水库大坝工程在建成后使用,由于相关人员对水库大坝的养护和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导致工程质量以及安全等级上存在较大的不足,给后期的工程维护和水库大坝稳定运行带来不利影响。在对水库大坝进行安全评价的过程中,需要对大坝坝基渗水状况、土坝施工质量状况以及水库溢洪道修建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性的评估和分析大坝上游护砌以及水涵防漏水情况。对水库大坝的安全质量水平进行评价,能够为后期的水库大坝使用管理以及工程安全评定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旭枢.水库大坝安全评价中工程质量评价方法概述[J].内蒙古水利,2017(03):62-63.

[2]周成.芹菜沟水库大坝灌浆及质量评价[J].云南地质,2013,32(02):207-210+176.

作者:孙亚东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