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生产条件下工序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22 10:28:47

批生产条件下工序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当前批量化生产的发展,对生产工序质量的要求也在逐渐地提高,因为工序生产的质量影响着所生产产品的质量。随着各个行业的发展,每个行业中的竞争也在不断地加剧,所以,要想在行业中立足,不被行业所淘汰,每个行业不仅要符合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还要提升自己的质量,才能获得更多人的认可。特别是批量生产的条件下,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比较多,所以一定要加强重视。

关键词:批生产条件;工序质量控制;影响因素;主要手段

提高批量生产的质量,需要加强对产业的控制,还要对其做出全面的了解。工序质量对批量条件下的影响比较大,批量生产虽然生产的量能达到相应的要求,如果质量不行,那损失就很严重了。不仅会浪费物料,还会浪费人力和财力,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这些不必要的损失,加强对批量生产下的工序质量的控制是很有必要的,从源头上考虑,认真地控制每道工序,才有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制定出合理的方案,对生产条件下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才能更好地保证工序质量。

1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

由于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比较多,不仅是人为因素,设备因素还包括工艺方法的因素。一旦这些因素中某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将会影响整个工序的质量。必须对这些因素进行很好的控制,需要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控制,减少中间出现的问题。由于批量生产的规模比较大,产量相比较高,对工序的严格把关也是较为关键的一个步骤。目的不仅是对行业本身的负责,也是对销售方使用的负责,每个过程需要进行层层的把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序质量的提高。1.1人为因素。人为因素会对工序质量带来很大的影响,有工作人员在操作的过程中,对于工序中出现的问题认为是小问题并不在乎,但是,最终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从而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还有可能是在工作中的操作失误所引发的问题。在工作中难免出现错误,但是,这些错误的本身,也反映出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正是这些错误的存在,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损失。人为方面出现的问题,需要将加强对这方面的重视,出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时地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来针对这些当前问题。其中,制定出较合理的方案是最为重要的。1.2设备的因素。我们都知道,只有正确的使用设备,才能够保证正常的生产,然而,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很严重,影响整个工序无法进行。由于长时间地使用设备,有些设备会出现一些问题,老化、磨损等,这些问题只用眼睛是看不出来的,只有技术人员通过专业的检查,测量才能发现的,所以加强对设备内部零部件的重视是很有必要的。这就需要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保养,检查其内部零件是否还能正常使用,最重要的是还要测量的生产零件的精度是否准确。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定期的保养,可以减少工序中很多问题的出现,所以加强对设备因素存在问题的重视是很有必要的。1.3工艺方法的因素。批量生产条件下的工艺方法是很特别的,因为批量生产的数量比较多,对工艺的要求也比较高,不是每个工艺都是可以应用的,而是需要经过一个漫长过程的检验,才知道哪些工艺才是最合适的。工艺方法对工序质量影响程度比较大,需要工艺方法的合理。从而按照工艺流程制定的计划进行操作,把握每个过程,才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问题的出现。工艺方法的实现也不是随便制定的,而是生产者结合自身的情况,严格按照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以及比容易实现的状态下所制定出来的。需要对工艺进行及时的完善,来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从而最大程度上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2批量生产加工过程工序质量控制的主要手段

对于批量生产加工过程中运用的手段比较多,生产前,首先要对设备进行检查,还要分析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在应对紧急情况时可以很快得到解决。还要做好策划工作,目的是提高工艺的准确性,保证工艺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实行。每个手段都是对工序质量控制的监控,尽量减少该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还需要工作人员的配合,一旦遇到紧急状况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不影响下一个工序的正常进行。为了保证批量加工的工序质量,不仅在前期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进行预估,还需要后期工作的配合。2.1进行生产前准备状态的检查,做好风险分析工作。富有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会做好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所需要的材料,以及工作中会出现的哪些问题,都会做出合理的判断。即使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工作人员也会有把握地解决。可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重视是多么的重要,对技术人员进行不定期的培训,可以有利于帮助批量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从而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损失,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生产效率。每个风险的出现务必会造成一些损失,只有做好准备状态的检查,才能更好地把所出现的风险降到最低,事先对风险率有一个预估,降到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所以,每个质量控制手段的运用都是必不可少的。2.2加强过程质量审核,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对员工的管理,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只有在源头上把问题处理好,在后面的发展过程中才能进展得顺利。每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对技术人员的管理,行业之间的经营方式不同,在管理方面也有着一定的差别。加强过程质量的审核,可以有效地提高批量生产过程中工序质量。该行业的有关部门要是认识到提高管理工作人员水平的重要性,以及对其发展将会带来哪些意义,这是很值得考虑的问题。不论是什么行业,只要对自身发展有利的手段,肯定会从中借鉴,得到对本身有利的方式。加强质量审核,会有效地提高生产质量,还会降低许多问题的出现。

3批量生产过程的工序质量控制不能忽视的几个问题

不管是什么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很正常,而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地解决,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该行业的发展。首先,要对该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每个行业的发展特点不同,当前社会的发展脚步速度较快,那些不能顺应适应当前社会的需要,肯定会被当前的快速发展淘汰。所以,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社会,要尽早地认识到自身在发展中存在的那些不足,对自己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在发展的过程中才有发展目标。影响批生产的人为导致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所以,要加强对人员积极性的重视,可以有效地提高人员在工作中的效率。还要加强对员工技术的培养,通过提高技能水平,能够更好地处理一些问题。3.1重视人的积极性。当前,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脚步都在不断加快,每个行业之间相互间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只有符合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批量生产人员起着很大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提供劳动力方面,还体现在重视程序质量方面。当前社会的发展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只有把人放在第一位的行业,才能取得更多人的信赖。加强对员工积极性的重视是很重要的,员工的积极性会决定员工一天的工作效率,其相关部门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制定一些奖赏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能够解决的进行金钱的奖励的方法,来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根据每个人的贡献不同,可以设置不同的奖励数额奖进行表扬,从而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3.2强调员工的技术培训。员工对批量生产中的贡献不同,得到的待遇肯定也不同。每个行业中都有优秀的人员,而这人员肯定得到的待遇比一般的好高很多,正是因为他们自身的技术水平不同。加强对员工技术的重视很关键,技术水平提高了就会提高工序质量。定期地对员工进行培训,让他们认识到提高自身水平的重要性,来不断地提升自身技术水平。技术是在长期总结下来的经验,只有培训后加强对这些知识的运用,才是学到本领。每个员工的自身接受知识的水平不同,要根据他们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所处的工作的需要进行培训,这样从中才能够获得更多有用的知识。

4结语

批量生产中会出现的问题,需要进行及时地解决,来保证每个工序质量的正常进行。严格地把握工序质量是对技术人员最基本的要求,因为一个问题的出现将会给厂方带来很大的损失。每个技术人员有责任去解决工序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对影响工序生产因素的重视,是每个技术人员的职责,提高批量生产的工序质量不仅对厂家有利,而且也会提高技术人员的薪资。所以说每个技术人员都不是一个单体,而是与生产方共进退的,认识到对技术人员管理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杨旭,裴玉国.面向先进制造系统的小批量统计质量控制的研究[J].中国机械工程,2018,13(19):1660-1662.

作者:王博 罗炳海 单位:1.海军装备部驻西安地区军事代表局 2.空军装备部驻西安地区军事代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