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10 02:57:41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重工业的比率不断上升,环境的污染程度也在不断加重,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是目前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本文通过查阅相关文献,对环境监测具体质量问题及治理措施进行分析,对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设施条件、制度等工作及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以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治理措施

在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们对精神世界的追求也在不断攀升,人们开始追求高品质、高舒适度的生活。但是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下人们居住的环境也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危机。环境监测是保护环境的基础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提升环境监测技术水平,在依法依规保障环境监测质量前提下,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社会公信力和权威性。另外,将所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合理性分析,通过监测结果的分析对周围的环境质量进行全面的掌握,而后制定出具体的环境保护措施,能够为人们创造出一个更加优质的生存环境。

1环境监测和环境监测技术概述

所谓环境监测就是运用先进的监测技术对环境进行有效的监测,对导致环境污染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处理,了解所在环境的指标是否满足合理范围。环境监测技术实际上就是采用各种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对自然环境中所包含的各类污染物进行有规律的监测,其中包括对化学污染物和物理污染物的监测,结合多方面的因素得出最终的环境评测结果。环境监测技术是掌握环境质量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保护环境的重要支持手段,可以帮助环境保护部门寻找相应的污染源,以便于达到保护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目的。

2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对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不够重视。现阶段大部分环境监测站已经意识到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对实验室环境监测加以重视。但相对于实验室内环境,实验室室外环境的质量控制却没有得到保障。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要想上岗,必须持有相对应的资格证且通过考核。在进行操作时,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会运用到大量的测试设备、化验仪器。这就意味着化验仪器和测试设备对检测结果有着较大的影响,通常为确保质量会选择加标回收、平行双样等方法进行检测,但仍然没有显著的效果。其中可能是监测人员没有规范执行取样采样等工作,对样本代表性不够重视所导致的。2.2没有完善的设施条件。环境监测质量工作对于监测设备与仪器、场地有着较高的要求。现阶段,我国仍有许多环境监测站的设备仪器难以得到保障,甚至连基本的仪器都难以配置齐全,这样的情况下就谈不上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导致上述现象出现的原因有二,一是资金匮乏,二是不够重视。资金匮乏是因为大部分环境监测站的运营方式难以保证自身的有效运转,而环境保护局管理下的环境监测站没有得到重视导致设施条件无法得到保障。2.3没有完善的制度。近年来,与环境监测有关的法律法规已经出台很久,且质量控制体系也得到了完善,但我国环境监测有关的法律法规相较于其他先进部门仍有着较大的差距,需要更加先进与完善的质量控制制度支持,才能够促进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水平的提升。

3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措施

3.1解决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问题,提高环境监测水平。提高工作人员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视,调动工作人员参与质量管理的主动性。加强相关人员的工作素质培训,使他们意识到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工作对提升环境监测水平的重要意义,简化质量管理工作中不必要的过于繁琐的程序,降低工作人员的反感程度,提高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另外,将质量管理工作与工作人员的业务评价、福利待遇挂钩,让他们切身体会到质量管理工作与他们的联系,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可向其他人员宣传工作的价值与重要性,提高工作人员的对质量管理工作的积极性。3.2采用先进监测设备与仪器,提高环境监测效率。现阶段由于环境监测设备的条件还不够完善,政府必须要加大先进设备的投资,重视监测质量,提高环境监测效率,并且要更加重视监测站的仪器保养及维修工作,优化使用方案,提高环境监测的工作水平。3.3完善环境监测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及制度。建立系统化的科学有效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各个部门、岗位的信息流通与交流,加强监测全过程中的信息通达程度,使出现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汇报,解决的方案可以及时下达,有效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高环境监测水平。并且,对于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因制定新的法律制度加强环境监测力度,并根据相关制度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解决环境中的问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环境监测是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重要的手段之一,大部分工作要以环境监测为基础来开展,同时也需要带动环境监测方面的发展,实现环境监测的自动化,只有真正投入到现实当中,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弥补自身的缺点,优化环境监测,提升环境监测措施,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的素质,保证环境质量。

参考文献

[1]王娟.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9):110.

[2]陈江,钱少华,马鑫雨等.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现状与对策研究[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4(3):22.

[3]宋志超.环境保护工作中环境监测的作用分析[J].低碳世界,2018.42.

[4]黄琼.环境保护工作中环境监测的重要性[J].环境与发展,2018,30(3):148.

[5]梁毅恒.环境保护中环境监测重要性与具体措施研究[J].环境与发展,2018,30(3):181.

作者:赵倩 单位:沧州市环境保护局献县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