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观察分析

时间:2022-03-04 09:42:47

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观察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影响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的相关因素,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方法从本院2017年2月至2018年8月收治的患者中随机选取1028例作为研究对象,统计在这1028例患者中发生检验失误的例数,并分析失误的原因和阶段分布的情况。结果入选的1028例患者接受临床检验的次数为1853次,发生检验失误的共有407例,占比21.96%。通过进行失误原因以及阶段分布情况的统计分析,阶段分布中,检验准备占比为68.39%,样本采集占比为19.26%,样本处理与检验占比为6.88%,检验设备使用不当占比为5.47%;原因分布中,首位原因为患者行为不当,占比为69.04%,其次为采集部位与时机选取失误,占比为16.46%,第三位原因为样本混淆,占比为5.16%。结论影响本院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的因素较多,因此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临床检验阶段的控制,使临床医学检验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关键词: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水平;控制质量;影响因素;应对措施

在疾病的治疗之前,对病情进行具体的诊断以及观察不同药物疗效和针对药物所表现出来的各种不良反应是所必须的,而在具体的医疗过程中,上述活动全部都建立在临床医学检验之上,并且整个医疗质量水平对整体诊疗效果有直接的影响作用[1]。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因此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使得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患者、患者家属对于临床医学检验质量都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加强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相关影响因素的分析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对于促进患者健康、提升医院整体医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3]。本研究中,笔者所在的研究小组对所在区域一所三甲医院的具体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小组针对所在区域内的一所三甲医院在2017年2月至2018年8月入院的1028名患者进行研究,包括男女分别有622例、406例,年龄4-68岁,平均(38.1±5.3)岁。所有患者在研究期间共接受1853次临床医学检验,其中血分析、尿沉渣检验、生化检验、便分析检验次数分别为709次、409次、631次、104次。1.2方法1.2.1检验前准备。常规生化血检:采血前1周戒烟戒酒,避免高糖高脂饮食,并且在进行抽血之前应该吃流食,流食的具体种类需要根据整个检查项目来制定。在抽血之前的6h应该禁止进行剧烈的有氧运动,并且保持十分稳定的情绪。在抽血之前要保持空腹。采血前,护理人员应当向患者进行采血以及检验方法、目的的告知说明,并且将相关的注意内容向患者表达清楚,并且详细分析可能会在体内发生变化的药物种类和名称,患者需要深入了解。1.2.2采集样本。医护人员应当严格按照样本采集以及器械使用的相关规范标准执行[4]。采集的时间必须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因为样本需要十分的准确以及有效,且采集方法应当正确,如进行分泌物采集应当使用棉球擦拭以便获取[5]。对于进行输液治疗的患者,采集检验样本应当避开输液侧肢体,以保障安全。进行患者外周静脉血的采集,医护人员应该嘱咐患者采取平卧位或者端坐位,严禁使用站立位。1.2.3针对性处理措施。成功采集样本之后应当按照相关规范做好保管,及时送检,处理标本也应当严格执行操作规范、流程。如果对检验样本有具体的、特殊性的要求,如光线、温度的相关要求等,应当严格遵守,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样本保护[6]。1.2.4检验应当遵守的规范在医院现有条件基础上,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各类检验操作,且对于检验数据应当进行科学处理、统计、分析、整理。1.3检验结果的决定标准。检验结果一旦出现异常,就需要检验人员针对具体的内容进行再次的检验。如果在一次的检验之后,证明之前的检验结果有失误,那么就应该将前一次失误的检验各方面情况详细进行登记,存档。若检验过程中出现样本丢失、污染、损坏等情况,均应当视为检验失误,并做好相应的记录。此外,其他任何导致需要进行重新检验的情况,且能够证明前次检验结果错误、无效的情况,均应当按照检验失误进行处理。1.4统计学方法。对所有研究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后均使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处理,各项计量资料的表示形式均为(±s),进行t检验,各项计数资料的表现形式均为(%),采取c2检验,将P<0.05作为数据差异显著,存在统计学意义的标准。

2结果

入选患者共1028例,接受临床医学检验次数共1853次,发生失误的检验例数共407例,占总检验次数的21.96%。通过进行检验失误的阶段分布以及发生原因的分析,阶段分布方面,准备检验阶段68.39%,采集样本阶段19.26%,处理样本阶段和检验过程中6.88%,各种检验设备使用不当等问题引起的失误占比为5.47%。从失误原因方面进行分析,排在前三位的因素分别为患者行为不当(69.04%)、采集部位及时间错误(16.46%)、样本混淆(5.16%)。

3讨论

临床医学检验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临床诊疗水平,因此应当十分重视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工作。本研究结果显示,在所有导致临床医学检验失误的因素中,患者自身因素占比最高,明显高于其他因素。主要表现在患者能否遵守医生的嘱咐、保证身体在合适的状态下采集样本,这对于样本质量的高低是直接且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为此,医院方面应当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使她们认识到对患者进行采集样本前宣教的重要性,并能够积极落实宣教工作,最大限度保证采集样本的合格[7]。进行样本的采集以及处理过程中,一旦发生失误,责任方应该在于医院本身。因为样本不正确的采集,以及保管方式出现失误,或进行样本检验处理时出现失误,主要原因为没有正确规范的进行样本的管理。为此,医院方面应当加强对相关医护人员的教育培训,使他们能够充分认识到样本管理的重要性,并且尤其重视样本在保管方面、运送以及妥善处理方面的十分正确规范的程序。与此同时,应当让相关医护人员保持严肃且严谨的工作态度,避免发生样本采集错误、样本丢失、损坏、混淆等失误情况。检验科应当做好各种检验设备的维修以及保养工作,保证其随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8,9]。

综上所述,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加强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1)对患者加强医学常识的宣传教育;(2)对临床医学检验相关医护人员做好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使每一名相关工作人员都能准确掌握工作标准,做好各环节工作。(3)对检验科工作人员进行定期考核,督促工作人员持续学习,严格遵守各项工作流程、制度[10]。

参考文献

[1]罗彩燕.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探讨及应对措施[J].当代医学,2016,22(30):94.

[2]王翠兰,黄玉双.临床医学检验中质量控制提高的影响因素及措施[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3,6(2):116.

[3]张雪,曲丹丹,王树清,等.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影响及解决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86):213-214.

[4]李廷廷.临床医学检验环节的质量控制分析[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25(5):180-181.

[5]孟娟.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及应对措施[J].当代医药论丛,2014(3):175-176.

[6]李壮.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措施的分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4(24):252-255.

[7]肖进.论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的若干问题[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30(16):10-11.

[8]曾琼.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措施探析[J].中国实用医药,2014(14):262-263.

[9]王勇.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措施探析[J].医学信息,2015(30):96.

[10]朱镜飞.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的影响因素探讨及应对措施[J].当代医学,2015(19):78-79.

作者:何秀萍 单位:辽宁盘锦大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