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免疫检验质量控制解析

时间:2022-12-18 11:07:31

临床免疫检验质量控制解析

摘要:目的探究临床免疫检验质量的影响因素与质量控制策略。方法将我院检验科收集的685份临床免疫检验报告作为研究对象,对影响免疫检验质量的因素进行Logistic分析。并将同期在我院接受临床免疫检验的80例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系统质量控制)与对照组(常规管理),每组40例,对两组检验结果的准确率、误诊率及患者的满意度进行综合评价。结果检验环境温度及湿度、标本的质量、洗液更换情况以及实验人员素质等均会对免疫检验质量产生影响(P<0.05);干预组免疫检验结果准确率、误诊率及患者满意度分别为97.5%、2.5%、95.0%,与对照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临床免疫检验受多种因素影响,应加强系统质量控制,提升检验结果准确性,进而提高免疫检验质量,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临床免疫检验;影响因素;质量控制

临床免疫检验在操作过程中容易受到环境、试剂、检验人员水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检验标本制作、保存过程中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影响到检测结果[1],进而影响到临床诊断与治疗,因此,必须加强对临床免疫检验质量的有效控制。收集我院685份临床免疫检验报告及80例接受临床免疫检验患者的资料予以分析,并对结果做出如下总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2015年1月-2017年1月我院685份临床免疫检验报告及80例接受临床免疫检验患者的资料。根据质量控制方法的不同将患者分为干预组与对照组,每组40例。干预组:男22例,女18例,年龄为12岁-54岁,平均年龄为(33.5±6.6)岁,病程为4个月-5年,平均病程为(2.2±1.4)年;对照组:男21例,女19例,年龄为13岁-56岁,平均年龄为(33.1±6.5)岁,病程为3个月-6年,平均病程为(2.3±1.1)年。研究征得临床科室的同意及医学伦理会的支持,病例选择遵循自愿原则,患者及其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按照常规方法对标本的采集、储存、输送至检验等流程进行管理。干预组:给予系统质量管理,其主要包括3个阶段:(1)检验前,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对采集样品量、送检时间、样品保存温度进行控制,定时清洁、消毒相关仪器设备,离心抽样操作需将离心机的温度及转速调整到适宜范围,定期检验化学及生物性质。(2)在检验过程中要保持适宜的温度与湿度,建立有效的监测与调节机制,确保温度与室温能够保持一致,加强对接触样品器皿的消毒灭菌。(3)检验后,对试验结果做好相应的记录,并对数据进行分析,留样保存,定时更换清洗液,采用纯净水清洗,避免出现污染,出现假阳性结果。1.3统计学方法。统计分析软件为SPSS22.0,计数和计量资料比较分别行χ2和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临床免疫检验质量的影响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经过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临床免疫检验质量会受到检验环境温度及湿度、标本质量、洗液更换情况以及实验人员素质等多种因素影响(P<0.05)。见表1。2.2干预组与对照组免疫检验结果及满意度比较。干预组免疫检验结果准确率、误诊率及患者满意度分别为97.5%、2.5%、95.0%,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见表2:

3讨论

免疫检验在临床中的应用,一方面能够为传染性疾病、内源性疾病诊断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能够用来评估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及疗效[2,3]。免疫检验对操作流程有着较高的要求。临床免疫检验主要涉及到取样、标品制作与检验3个环节,通常检验样品往往是直接暴露在环境中,很容易受到空气湿度及温度等的影响,进而影响到样品Ig与抗原活性。而清洗液清洗不完全则容易导致假阳性风险,影响到检验结果。另外,试验操作人员的态度、水平等综合素质也会对免疫检验产生影响。针对上述现象,临床中提出要加强对免疫检验各个环节的系统质量控制。在检验前保持适宜温度与湿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操作,对仪器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准备工作。检验过程中则要有效避免可能影响检验结果的各种因素,定时检查,并提升检验人员综合素质,避免出现操作失误,避免出现干扰。检验后则要做好相应的记录,予以有效保存。

综上所述,结合本次研究结果可知:临床免疫检验结果容易受到温度、湿度、检验人员素质等多方面影响,要加强质量控制,确保检验准确率。

参考文献

[1]武国华,王志云.浅析基层医院临床免疫学检验结果影响因素及控制方法[J].山西医药杂志,2015,32(1):54-55.

[2]邵海琴,张红艳.血液标本检测结果的影响因素分析及改进对策[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5,27(17):2508-2509.

[3]刘芳,王璐,阮晓慧,等.质量指标在临床生物化学、免疫分析前检测中的应用分析[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6):858-859.

作者:陈慧敏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人民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