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控制及检测要点

时间:2022-09-30 11:07:53

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控制及检测要点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繁荣,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其中市政道路工程,对整个城市的运营和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是影响城市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对城市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重要影响,市政道路工程质量尤为重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做好质量控制工作,并严格检测工作。鉴于此,本文岁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控制以及检测要点进行分析,以期能够为市政道路的建设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城市化进程;市场道路;质量控制;检测要点

1前言

近年来,国家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各个领域和行业都在不断进步,也推进了我国城市化建设的速度,这一过程中,市场道路工程也随之发展,在各个城市遍地开花,市场道路工程,是民生工程,与广大的城市居民息息相关,为城市的生产以及市民的出行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市政道路工程的质量,直接影响整个城市的日常运行,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因此,笔者立足工作实践,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研究。

2市政道路施工的特点简述

市政道路工程是民生工程,由政府出资修建,为有效减少因施工对城市居民的影响,政府对市政工程的工期要求较为严格,施工团队必须在规定工期内完成施工,因此,对于施工团队而言,在接到施工任务后,就要在第一时间进行设计,组织施工,其准备时间少,工期少,遂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一些问题。市政道路工程的修建,主要在人员聚集地区,因此拆迁建筑物无可避免,在狭小的施工现场进行拆迁,不仅会影响施工进度,还会影响交通,增加了工程质量控制的难度,对工程进度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3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分析

3.1工程原材料质量控制

原材料是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前提,也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符合质量要求的施工材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因此,要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采购环节,要深入市场进行实际调研,了解关键材料的市场信息,对不同材料进行对比,选择质量最佳的施工材料,同时,要货比三家,选择规模大,信誉良好的材料供应商合作,在材料到达施工现场时,相关技术人员要对材料进行检验,避免质量不合格的材料用于工程施工。

3.2工程测量质量控制

市政道路工程途径地区的低下管道、地下线路较为复杂,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做好相关的测量工作,避免对地下管道和线路造成破坏。做好测量工作,首先要做好水准点的布设工作,目前,水准点布设包括两种,一是永久性水准点,二是临时性水准点,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充分研究施工图纸,加强对水准点的位置控制,同时,在观察期较长的工程附近,要布设永久性水准点,观察期较短的工程,布设临时性水准点,布设水准点基础之上,要严格遵守相关的测算方法,进行反复的检测,保证结果正确后,上报给监理人员对结果进行复核,并做好登记记录工作。

3.3工程设备质量控制

工程施工设备直接影响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施工设备的运输,要遵守相关要求,保证设备的运输安全,同时,要根据施工设备的使用规范科学、合理的使用设备,并根据设备的养护要求,对设备进行科学的养护,减少设备的损坏,促使在施工过程中能充分发挥作用,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此外,对于设备的养护,要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谁使用谁负责,即在关键设备使用多后,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严查,检查设备是否具有因为人为损坏或是使用不当造成损坏的情况,若是没有上述情况则可以交由其他施工人员使用,若是设备发生损坏,则需要对损坏原因进行分析,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更为重要的是,要建立设备检修维护制度,对施工设备进行定期的维修和养护,避免设备的超负荷工作和“带伤”工作[1]。

3.4组织设计质量控制

市政道路工程是一项复杂的施工工程,对施工组织和施工设计进行优化,合理安排施工部署,并选择更为适合的施工工艺,科学安排施工工序,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效率,避免施工浪费,节约工程施工成本,缩减工期,提升市政道路工程的质量。

4市政道路工程检测要点

4.1对工程材料质量的检测要点

所谓对工程才来的检测,包括对土方材料、沥青材料、混凝土材料、钢筋材料、石灰材料等检测,在检测时,要采用科学的检测方法,遵循相关的检测原则和检测要求,对其进行严格检测,保证所有的施工材料都符合工程质量要求的相关标准,根据标准对施工材料进行抽样调查,相关检测人员要认真负责把好材料质量关,对于那些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材料,要及时发现及时清出施工现场,从材料层面保证工程质量[2]。

4.2路基的检测

对于市政道路工程而言,路基是整个工程的基础,是控制工程质量的重要因素。路基的检测,可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一、针对土石工程的实施,要制定专项施工方案,立足整个道路工程整体,根据相关标准,严格控制施工质量;二、路基回填用土,要在施工前对其进行取样、保存,并进行分析和化验;三、在路基施工前,要充分考虑影响施工的内外因素,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保证施工进度。

4.3工程质量检测措施

工程质量检测,是保证市政道路工程治疗的关键环节,具体而言,一、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从为质量检测提供法律依据;二、要加强对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监督力度,严格遵循国家和当地的检测标准,选择具备检测资格,且检测能力突出的机构,采用多样的检测方法,如集中检测,或是抽样调查,或是两者将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测,避免检测工作中出现徇私枉法、贪污受贿的行为,若出现有违工作原则和工作要求的行为和现象,要及时指出和制止,并追求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其进行处理,严格工程质量检测,是有效保证工程质量的措施[3]。

5总结

综上所述,市政道路工程是民生工程,与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道路工程的质量对道路的实用性和安全性有着直接影响,因此,施工单位要切实做好质量控制工作和检测工作,以此保证工程质量,促使市政道路更好的服务城市居民。

作者:单庆庆 单位:山西临汾市政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宋源明.市政工程的质量控制研究[D].青岛理工大学,2016.

[2]李文基.论市政工程对所使用材料的检验控制及质量控制[J].现代装饰(理论),2012(8):35.

[3]秦余诚.浅析试验检测在市政道路工程质量控制中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5(17):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