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混凝土路基施工的质量控制

时间:2022-01-05 02:50:08

市政道路混凝土路基施工的质量控制

1路面基层工程建设存在的施工问题

1.1在隔离方面存在的问题

当前市政公路工程使用的材料大部分都是沥青混合料,而这种材料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极容易出现分离情况,从而导致由于材料本身质地粗糙且内部分子结构分布不均匀、易集中的情况而导致内容材料的混合度不均,进而导致出现沥青施工出现纵向隔离情况。

1.2公路路面硬化问题

该问题主要是由施工过程中大部分材料使用不当而造成硬化率无法有效控制的原因引起的;由于路面基层工程的施工需要混凝土和沥青两种施工材料,而要想保证这两种材料可以充分混合,就必须要遵循一定的配合比;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技术方面的欠缺,使得这种配合比往往无法被有效的控制,从而导致路面基层出现硬化现象,造成硬化问题。并且,有混凝土和沥青两种材料混合建成的公路路面,如果两种材料的配合比不当,还极容易使路面基层出现下沉和肿胀等问题。

1.3水土流失方面的问题

由于公路路基主要是由水泥、石头和砂等材料为原料的,虽然从质地上来看,这三种材料都具备很好的耐久性,但是,从粒子构成上来看,这些材料是无法抗拒雨水等带有腐蚀性物质的侵蚀的,这种性质的存在,就使得路面基层很容易出现水土流失。

2控制路基工程施工质量的原因

随着当今社会城市生活节奏的不断提升,其对于交通系统的相关要求也随之逐渐的增多,作为城市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的好坏,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交通的有序性、畅通性与安全性产生一定的影响,而路基工程的施工质量作为影响市政道路建设质量的主要因素,控制好该项工程的施工质量,对市政道路施工具有重要意义。路基工程施工作为市政道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于全面的提升整个城市交通系统的运输质量具有重要的而影响,例如,提高整个路基工程的施工质量、加强对其施工质量的控制、降低道路维修的频率、提升道路维修的时间间隔,对于减少道路质量对城市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减少维护道路需要花费的成本、保证城市交通系统的通畅性、方便市民的出行以及保证各项经济活动能够正常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控制路基施工质量的要点

3.1施工测绘工艺

对于路基工程来说,其施工时的测量工作,需要按照施工设计图纸与国家的相关规定,在工程施工之前对水准点和控制桩进行增设与核对,同时还需要复测高程和线路,并对路线的横断面进行有效的绘制和测量。根据“从整体向局部”施工的原则,测量工作的具体步骤如下:第一,准确的定位道路的中线,闭合控制桩,对道路的原状横断面与管线进行准确的测量与定位,并确定下道路设计的变下,测量模板的高程、竣工高程与边线等工作。第二,对施工图纸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分析,当工程的复测工程完成之后,应该要详细的检查其设计工作是否存有失误;并且,在对中线进行复测的过程中,为了能够满足路基工程施工期间其引点的需要,施工人员需要增设临时的水准基点标高与加桩地面标高。第三,根据国家相关规范标准相关要求,施工人员在对每一道工序进行施工测量放线工作时,需要对测量的误差进行严密的控制,从而使施工路基和构造物定位于几何尺寸能够真正的满足施工设计的质量要求,以便保证综合断面的定位精度;并且,为了方式在施工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还需要对道路下方覆盖的网管路线多加注意。

3.2路基填方施工工艺

3.2.1基底的处理

通过对施工方案与有效措施的制定,以基地地面处在的自然状态为基础,结合基底部分的土壤性质;并且,按照设计要求,为了保证基底部分的稳定性与施工填筑的高度,还需要对路堤工程的施工进行有效的处理。按照我国相关规定的要求,在进行填筑工程施工之前,不仅需要对基底范围内的树根和地表杂物等进行有效清除,还需要使用密实材料来夯实和填充穴和坑,然后根据相关规定对基底进行整平和压实处理。

3.2.2试验压实工艺

由于压实机具和填料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且需要选择大于五十米,并在路堤填方施工之前二十八天对全幅的路基长度的路基段进行碾压工艺的试验,并根据试验的过程和结果来确定填料的最佳含水量和松浦的厚度、压实的遍数、压实需要使用的机械类型以及行进的速度等方面的参数;并且,施工管理人员还需要以同类型的工程施工来作为控制路基施工的指导标准,以便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路基填筑质量。

3.2.3路堤的填筑

在对路基济宁填筑工程施工时,工程的作业面一定要保证界限的分明,所以,为了能够方便施工人员对碾压的范围与遍数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将作业面划分成摊铺区、卸料区、检测区以及碾压区;并且,施工人员还需要严格控制路基的摊铺厚度、含水量与平整度,防止漏压情况的出现,以便更好的检查路基的密实度。此外,施工过程中的填料工作也一定要满足相关设计要求的需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来处理基地部分,从而保证摊铺的平整度,进而使得施工工序可以更加的清晰与合理。

3.3路基挖方工艺

在正式进行开挖施工之前,施工人员先要清除掉施工现场范围内的杂草与表土等杂物,采用自上而下的横挖法这种挖掘方式逐层的进行施工。其次,施工人员需要对施工的位置进行详细的勘察,拟定出具体的施工方案,且拟定出的方案制作监理工程师同意后才能够进行相应的施工处理。此外,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曲线的内侧不可以有外溢或者是积水的情况发生,平曲线外边沟沟底的纵坡需要与曲线前后沟底相连接;第二,处理路基交界处边沟时,需要向徐缓的向路堤的两侧引排水沟与天然沟,以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来避免雨水等对路堤造成冲刷。

3.4路基路面的排水施工工艺

一般情况下,此方面的施工同路基的性能是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的,从施工内容上来看,排水施工主要涉及到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施工人员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路表水排出出去,从而有效的方式由于排水不畅或者是路表水下渗等情况对路基、路面的性能与结构造成极大的损害;另一方面,施工人员需要尽可能的减少地表汇水、农田排灌水和地下水等其他类型的水对路基的强度与稳定性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施工人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控制好路面排水施工的质量,从而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4结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交通作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相关工程质量建设的好坏将会对社会发展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要想保证市政建设稳步发展,相关部门就应该要提升路面基层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控制路基施工质量工作的效率,从而保证市政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为公路交通运输事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作者:何明勇 单位:福建闽欣晟市政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