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6-05 09:14:56

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研究

护理质量直接影响着患者病情恢复、健康安全,护理质量又受到临床护理教学质量的影响,学校学习情况与学生上岗实习后适应情况及未来发展密切相关,教学质量的优劣关系到医院护理人才的质量,因此如何有效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效果一直是重要的教学研究课题[1]。在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中,传统方法无法取得理想的效果,近年来,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逐渐受到广泛关注,有研究发现该方法有助于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效果,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护生学习成效[2]。本研究旨在分析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中应用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6月—2017年6月我校学生90例设为观察组,选取2017年7月—2018年6月我校学生90例设为对照组。观察组学生中男6名,女84名;年龄20岁~23岁,平均年龄(21.4±0.8)岁。对照组学生中男7名,女83名;年龄20岁~22岁,平均年龄(21.2±0.6)岁。学生主要学习外科、内科、儿科、妇产科、手术室、供应室、急诊室等科室的护理知识技能,2组学生在一般资料上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

1.2方法设立临床护理教研室有及质控小组,对照组通过发放教学满意度调查表结合教学质量检查法进行护理教学质量控制,即:质控成员每隔2个月按照教学质量考核要求进行检查,共进行5次检查,采取交叉互查方式;同时每个教学单元发放2~5份教学工作满意度调查表,调查表根据学生人数而定,检查及调查结果由质控小组根据标准集中打分。观察组通过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结合教学质量检查法进行护理教学质量控制,即:①每隔2个月教师综合评价1次学生情况,每年共进行5次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基础理论、操作能力、学习态度、服务态度、劳动纪律等方面;调查表由教师负责统一发放与回收,在教学组长审核后由质控小组集中统计汇总,并通过座谈会反馈评价结果,对优秀学生进行表扬,找差评学生进行个别谈话并予以告诫。②每隔2个月举行1次座谈会,对学生发放教师工作及履职情况测评表,由学生进行测评;教师工作包括入科教育、教学查房、用药介绍、特殊治疗、小讲课、专科操作示教等,教师履职包括业务水平、专业理论、服务态度、操作规范、敬业精神、沟通能力等;测评结果由质控小组统计汇总,在会议上将结果反馈。③质控小组根据教师工作及履职的各个方医学教育面每月进行考核,考核成绩报护理部汇总。④每隔2个月对教学质量进行1次检查,共检查5次;及时督查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检查人员相对固定,实施交叉互查,教学质量控制成员回避自己所管辖班级;检查结果报质控小组统计汇总,检查的总体情况在会议及每季度质量讲评中反馈,跟踪检查发生的问题并将其作为下次检查的重要内容。

1.3观察指标评价2组学生出科考试成绩,理论成绩及技能成绩均根据护理教学大纲制定,其评价标准:得分在90分及以上为优;60~89分为良;60分以下为差。评价教师教学效果,主要由教师考核成绩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两个部分组成,教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同样满分100分,成绩报质控小组统计。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行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学生考核成绩对比观察组学生理论考试成绩优良率和技能考试成绩优良率均比对照组高。

3讨论

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中目前多采用传统总结性方式,即:教师主要采取客观考试方式评价护生,而学生通常在课程结束前采取调查表方式评价教师,存在形式单一、片面、评价结果存在一定的不准确性等缺点[3]。相关研究发现,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获取评价及反馈信息,能够取得更为具体的评价、反馈内容,针对性更强,动态性评价能够使教师明确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对自己学习过程的有效调控,进而保持良好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成绩[4]。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评价方式,其在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已有研究证实其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成效;不过由于相关报道较少,还需进一步证实。师生动态互评法在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中具有较多优势,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5,6]:其一,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使学生的学习成效得到提高。学生在课程的学习中,由于初始的新鲜感,早期存在较高的学习积极性,而中期时部分学生开始有倦怠情绪出现,后期又常因就业、专升本等问题影响学习。

在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下通过教师定期、动态性评价,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使之及时自我调整,保证教学的各个阶段学生均能够有良好的学习状态;而且在座谈会上反馈考试成绩,表扬优秀学生,能够激发护生之间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护生学习积极性。其二,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使临床护理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高。护理教学质量控制是一个动态体系,需要不断反馈信息以有效控制目标,对问题进行改进和完善,发挥良好的控制与管理作用,以提高护理教学质量。传统评价、反馈方法通常在学生课程结束前进行,时间拖延较长,往往会出现教师、学生忘记需要改进的问题情况,导致效果较差。而在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下通过学生定期评价教师工作及履职情况,及时反馈教学上的问题与不足,并针对性持续改进,能够有效促进护理教学质量提高。其三,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使教师教研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学生由于每日跟随教师学习相关护理知识,对教师真实情况最为了解,因此在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通过护生的评价,对教师有较好的监督作用,并能够通过指出教师在教学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教师加强学习,不断自我完善,进而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在本次研究中观察组学生理论考试成绩优良率和技能考试成绩优良率均比对照组高,观察组教师考核成绩比对照组高(P<0.05),观察组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也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充分证实了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的显著效果。综上所述,在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中应用师生动态双向互评法,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成效及教学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周爽.教学互评模式在护生护理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医药卫生,2017,33(2):293-295.

[2]徐龙华.师生动态互评法在临床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23):298-299.

[3]柯燕燕,马丽萍,李春志,等.自评互评教学法在神经外科大专实习护生护理操作技能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学报,2016,23(16):9-11.

[4]严梅,关琼瑶,秦亚辉,等.临床护理教学全程双向评价的实践[J].护理学杂志,2015,30(2):75-77.

[5]王蓉,古玉蓉,秦芙蓉,等.相互评价在妇产科临床护理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东方食疗与保健,2018,24(1):328.

[6]黎瑞红,费红,夏引芳,等.师生动态互评法在临床护理教学质量控制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4,29(15):14-16.

作者:夏影秋 喻玲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