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教师发展对教学质量提升研究

时间:2022-10-25 03:23:27

畜牧兽医教师发展对教学质量提升研究

【摘要】畜牧兽医专业教师的发展指的是良好师德师风的培养,专业水平的提升,对科研项目的深入研究。教学质量指的是教授方法的好坏以及学生对知识接受的与否。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考核的重要标准,是学校能否发展的关键因素。现在我国的学校竞争激烈,要想在那么多的学校中生存和发展下来,并且脱颖而出,教学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本文就畜牧兽医专业教师发展的各个方面对教学质量有无提升进行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教师发展;教学质量;提升

1师德师风的培养

存在一些教师为了追求经济上的利益,忽视了自身师德师风的提升,长此以往,降低了教师在大众心中的形象,严重的影响到了教学质量。教师应该培养自我的师德师风,具体表现在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热爱学生,同事间团结互助,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努力工作,不怕困难,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能吃苦耐劳,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认真负责,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教育好任何一个班的任何一个学生。热爱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不打骂体罚学生,学生属于未成年人经常会出错淘气,教师要有一颗强烈的包容心,谅解孩子的错误行为但是批评教育工作是必须的,不能听之任之。团结互助,教师与教师之间要团结一致、配合工作,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在工作上、生活上都要做到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2畜牧兽医专业专业水平的提升

教师要积极参与到学校及各地组织的专业方面的培训中来,克服一切困难拔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兽医专业教师可以参加宠物诊疗技术的培训。现如今,宠物越来越多,家家养宠成为趋势,宠物市场越大,对宠物医生的需求也越多。从事兽医专业教学的教师要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参加宠物诊疗技术的培训是当务之急,教师具有了这项技能,就能更好更直接的培养学生。教学方法是指教师上课时的教授方法和学生听课及课后对知识学习的方法,严格说来是教授方法与学习方法的统一。目前,国家大力提倡教学方式的改革,改变以往传统的教学手段,在教育体系中,教师要顺应改革,从改变自身的教学方法做起。因此必须要改变以往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模式,要根据教学内容的知识点的不同的学生,来选择不同的教学手法:启发式讲授、引导学生质疑性提问、调查探究、学生之间的交流辩论、学生分组动手实验、学生共同合作等多种方式。必要时还可以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跨越学校、走进社会,学生只有在经历各种不同的实践性教学后,才能选择、形成固有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教师也要学习各类新型的教学模式:微课教学、PPT教学、学生讨论教学、虚拟实验室教学、开创性教学、设计问题情境、建立平等对话、实践性教学等等。以畜牧兽医专业为例,畜牧兽医专业的工作对实践动手能力的需求是很大的,一味的黑板上理论教学是不可能带出优秀的养殖人和兽医师的,要求教师采用以上新型的教学方法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实践生产能力。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的专业老师要是能够使用这些顺应时代的教学方式,不仅学生能吸收更多的理论知识而且开拓学生视野,提高教学质量。

3科研项目的深入研究

科研项目的研究可以拓展出新的知识构架,学习新的专业理论知识,能够拔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在对教育科研项目的研究中,教师应当注意认真调查研究,促使自己学习掌握一定的教育规律,了解到各专业教学的发展趋势,于是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教学质量相应的也会得到提高。在科研项目的研究中,教师要多动手实践、坚持创新的原则。教育教学改革对专业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模式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大部分教师在教育教学上逐渐能参与到教科研的实践中,同时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更新传统教育理念,以科研带动教研,以教研促进教改,对提高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大有意义。教师参与到教育科学研究中,不仅提高了自身素质,而且大大的提升了教学质量。科研项目的深入研究有利于创造新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应用到教学实践上,更能加速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素质教育的发展、推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

4结束语

由前面可以得出,畜牧兽医专业教师自身的发展必然导致教学质量的提升,虽然学生的作用不可忽视,但是畜牧兽医专业教师能够做到工作积极,认真负责,热爱学生,学生是能感受的,对其学习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就这一点而言,教师只有做到不断学习充电,才有足够的畜牧兽医专业专业知识,才有更广泛、生动、多样的教学手段和知识点对学生进行传授。同时教师还要注意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创造出新型的教学模式,逐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作者简介:王霞,1981年生,女,学士,讲师,研究方向:畜牧兽医教学科研。通讯作者:向晓寒,讲师,研究方向:畜牧兽医教育教学。

参考文献

[1]卞辉,张欣.提升教学质量新视域:基于教学方法改革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J].上海教育评估研究,2015,01:32-37.

[2]张容;陈培玲;陈磊.构建“教师教学发展”体系提升本科教学质量[J].中国高校师资研究,2012,02:51-53.

[3]沈文淮;谢幼如柯;清超;尹睿.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机制与模式[J].中国电化教育.2012,12:66-70.

[4]周建松.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为抓手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J].中国大学教学,2015,7:70-72.

作者:王霞 向晓寒 单位: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