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课堂提问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探究

时间:2022-10-25 03:21:08

把握课堂提问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探究

摘要:课堂提问是教师实施课堂教学必备的重要技能。教师在课堂提问中要做到:遵循学情现状,教给学生提问的方法;控制问题数量,让提问具备合理性;抓住提问时机,让提问具备及时性。

关键词:数学教学;课堂提问;教学质量;策略

一、遵循学情现状,教给学生提问的方法

学生是课堂中的主体,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为学生服务的。因此,在渗透提问策略期间,教师必须优先考虑全体学生的能力现状,确保问题内容可以被他们接受。此外,班级学生之间能力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学生知识掌握得较好,可以回答许多难度较大的问题。但是有的学生基础知识掌握薄弱,只能回答相对简单的问题。对此,在遵循学情的基础上,教师要教给学生提问的方法,引导学生“会问”。爱因斯坦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教学的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但教师在教学中发现,有些学生的提问往往抓不住要领,这就需要教师在关键处点拨,教会学生提问,达到使他们会问的目的。例如,有这样一道题目:△ABC≌△A′B′C′,若AD、A′D′分别是△ABC和△A′B′C′的中线。求证AD=A′D′。教师讲完这道题后,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若题中的中线改为高线或角平分线,结论是否成立。这样,不但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而且还提高了学生提问的能力。

二、控制问题数量,让提问具备合理性

传统教学信奉“题海战术”,认为学生做得越多、想得越多,掌握的知识就越多,但是却忽略了学生的基础接受能力,以至于常常有学生因为不堪重负而自暴自弃,甚至生出厌学的情绪。真正合理的课堂提问必须严格控制问题的数量,在保证问题精度的同时做到利用几个问题达到理想中的教学效果。教学中,教师不能直接告诉学生错在哪里,如何解决,而是让学生围绕一个知识点,通过几个问题的比较、归纳,自己梳理解决问题的办法。教师通过精心设置的阶梯式题组实现知识的建构,让每一次的提问“言之有物”,这是提高课堂提问效果和质量的重中之重,不仅深化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而且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抓住提问时机,让提问具备及时性

在提问期间必须严格控制时机,切忌随意提问、乱提问。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总是出现思维闪光的时候,这时进行提问往往可以真正做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因此,把握时机,适时提问,这是教师在尝试提问时必须做到的一点。学习数学就是要让学生明白一个“理”,而这个“理”不是教师告诉学生或让学生记住,他们就能明白的。它需要借助一个平台,需要教师在课堂中想方设法创设机会让学生“做”数学,而不是“听”数学。这就要求教师要预设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使学生经历观察、操作、交流的过程,在“做”的过程中充分调动视觉、听觉等感官,从中感悟并理解知识的生成和发展,获得数学活动经验。例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的判定”一课时,教师先让学生在两副三角板中任选两个三角板拼出一个四边形,并提出下面的问题:1)你可以拼成多少个不同的四边形?2)这些四边形中,有没有平行四边形?能说说你的判断吗?3)现在你还想再进一步做些什么尝试吗?然后教师拿出课前准备好的两长两短的四根木条,继续提问:你怎样把它们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观察:转动这个四边形,改变它的形状,在图形变化过程中,它一直是平行四边形吗?从上述活动中你发现了什么?学生利用学具动手操作、观察,完成探究活动,体验“发现数学”的快乐,大大增强了思维能力。抓准时机提问可以让学生更加及时地了解问题,深入地探究问题的细节,这比“肆无忌惮”地乱问更具实效性和科学性。

参考文献:

[1]戴家飞.优化课堂问题设计培养创新思维能力[J].江苏教育,2001(18).

[2]邢成云.课堂教学如何实施有效追问[J].中学数学教学参考,2010(11).

作者:陈朝杰 单位:福建省福清海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