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质量监督检测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03 11:12:52

印刷质量监督检测工作思考

【摘要】为了提高出版产品质量,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政策、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印刷质量监督已成为印刷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手段。如何更好地开展质量监督检测工作,提高全行业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需要我们去思考。宣传和质量培训;评选优质产品,树立精品意识;发挥专家优势,建立人才智库;检测流程数据化,提高检测的准确性;以抽检为手段,加强质量监督;开拓创新,扩宽提升质量方式等办法的实施,将会加快全行业质量水平的提高,促进全行业繁荣发展。

【关键词】质量;提高;办法;实施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越来越高,对出版产品的内容质量和印制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提高出版产品质量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问题,出版产品的监督检测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国家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对出版产品的监督检测工作非常重视,出台了《图书质量管理规定》、《书刊印刷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图书质量保障体系》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用以规范出版产品质量。同时也开展了中小学春秋两季教科书抽检,3•15质检活动,全国书展抽检活动,全国巡检等一系列的措施。通过制定法律行规和开展活动,增强质量意识,提高质量水平。印刷质量监督已成为印刷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重要支撑手段。那么印刷质检部门如何配合印刷管理部门做好出版产品的监督检测工作,提升全行业的质量水平,促进印刷业繁荣发展,是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

1做好宣传和培训,增强质量意识

通过宣传和质量培训工作的开展,增强全行业的质量意识。1)做好宣传。通过开展定期检测、专项检测等工作,做好印刷质量的宣传工作。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行业和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出版产品既是精神产品,又是物质商品,既要讲求内容质量,又要具有良好的印制质量,质量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求出版单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承担文化使命和历史责任,创作出更多传承文明、传播知识、推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优秀出版产品。印刷企业责无旁贷地把好印制质量关,将这些优秀作品制作成外观精美,深受读者喜爱的产品。2)开展培训。通过开展全行业质量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技术水平。培训以印制质量基础知识,印制过程的质量问题为主,紧密结合实际案例,有效提高从业人员的质量水平。

2评选优质产品,树立精品意识

树立品牌意识、精品意识,开展优质产品的评选活动。评选出内容好、质量优的产品,既体现了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的优秀成果,也为出版单位及印刷企业提高社会知名度。评优活动的开展,鼓励企业生产优质产品,引导企业以质量赢得市场。优质产品的评选成为加强质量管理和政策引导的一项重要措施。

3发挥专家优势,建立人才智库

成立专家智库,更好地帮助企业查找质量问题,分析质量原因、解决质量问题,充分发挥印刷质量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入库的专家为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熟悉印刷质量的法律、法规、政策、技术标准和规范,能深入现场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有较强的辨识、发现质量隐患、判定质量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的能力,有较强的质量问题分析和出版产品检测能力。可提供质量测、质量排查和整改验收抽查、质量事故调查、相关评审审查、政策咨询论证等服务;对于重大质量问题专题调研,撰写相关论文、报告或者建议;参与省优质量产品的质量评选工作。专家库的设立,为出版产品质量的提高起到助推作用。

4检测流程数据化,提高检测的准确性

加强检测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标准性。规范工作程序,采用流程数据化管理;区别不同产品,进行分类认定,建立专业检测指标体系;改变经验判断,加强客观评价,提高检测的科学性。规范抽检的工作程序,实现数据化管理。增加精密检测仪器的应用,对检测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分类、筛选,并根据数据综合分析的结果进行再测试、再分析。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相结合,使检测结果更具准确性。存储检测数据,方便分析对比,增强综合评判能力。

5以抽检为手段,加强质量监督

以日常抽检、书展现场抽检、重点图书抽检等全方位的质量监控为手段,强化质量监督,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水平。5.1日常抽检。对印刷企业生产的各种产品进行随机抽检,动态掌握产品质量情况。5.2积极开展3•15质量抽检活动。按照质检活动要求,每年都确定不同的活动主题,一方面,持续加大对出版单位、印刷复制企业的随机抽查力度,进行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另一方面,针对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管理体系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结合实际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进行改进提高。5.3书展、全民阅读活动现场抽检。集中抽检,辐射面广,便于全面掌握情况,出版单位和印制企业对印制质量高度重视,促进全行业质量提高。5.4加强春秋两季中小学教科书抽检活动。不仅对春秋两季中小学教科书进行印刷质量监督抽检,更重要的进行环保质量检查,对中小学教科书环保印刷进行全过程控制。使中小学科书不仅在印制时间、印制质量有保证,而且始终保持绿色环保。5.5重点图书抽检。对涉及国家重点内容、少儿类和经典类的图书进行重点抽查,此类图书影响面广、印量大,必须加大抽检力度,着力改善图书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5.6印刷原材料的抽检。印刷过程中最重要的原材料是纸张和油墨,原材料的选用将会对印刷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原材料的性能还会影响生产效率。因此,进行原材料的质量检测非常重要,对原材料的重要印刷性能进行检测,有效提升印刷质量水平。6开拓创新,扩宽提升质量方式。为提高印刷质量,不断创新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对质量进行监督检测的同时,注重培养和提高印刷企业的质量意识。通过举办业务座谈、工作研讨等方式,帮助分析查找质量问题原因,制定提高质量的措施,解决影响质量技术难点和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协同开展质检工作;充分发挥质检专家的技术专长,依靠他们做好出版物质量鉴定工作;召开印制质量现场通报会,进行质量讲评,提出整改的意见和建议。

7结语

提高印刷行业的质量意识和整体水平,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充分运用好监督检测这个有力的抓手,拓高宽工作思路,采取有效的做法,尽快改变行业现状,促进行业的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书栋.图书印刷质量管理的重要性[J].内蒙古教育,2019(27):120-121.

[2]何简军.包装印刷企业的质量管理要点[J].印刷质量与标准化,2016(9):9-11.

作者:王辉 单位:辽宁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