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田维护改造工程质量监督研究

时间:2022-04-17 04:20:02

油气田维护改造工程质量监督研究

摘要:油田的维修改造工程对油田的正常生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油田的生产、建设和运营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对油田维修和改造过程的现状、特点和理念进行了着重分析,探索出适于油田维修和改造过程中工作开展的安排监督、监督管理运行模式,从而为油田维修和改造工作质量的提高提供思路。

关键词:油田 工程质量 监督管理模式

原油生产和炼制是一个建立和发展了几十年的老工业。企业的基础设施陈旧,原油输送管道老化,生产装备水平相对落后。因此,油田改造工程和维修项目是油田企业生产建设中不容松懈的环节[1]。本文从长庆石油公司现状出发,深入探讨了油田的改造和维修工作,对油田的改造和维修工程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1分析油田的维护与改造工作的主要特点

1.1综合影响大。长庆油田是我国现阶段重要的油田企业,具有很好的代表性,生产进入稳产期。年生产能力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然而,油田生产的油品产量增速非常缓慢。这是因为管网网络存在非常多的问题,导致整个生产过程处于十分不利局面。为此,我们必须加快对管线的维护和管理,切实保障管网的畅通,使设备处于运行良好的状态,体现站场在油田维护中的重要价值。1.2缩短项目周期。油田改造维修工程是指在油气生产过程中对工程进行改造、扩展和完善。在实施过程中,施工建设单位往往在保证原油质量不受影响的基础上,严格限制工程竣工时间,重视工作周期,减少工作过程中受外界因素的干扰。1.3项目种类繁多。油田维修方面的工作内容多种多样,包括对生产生活设施、工艺流程的新建和改扩建等。它可分为改进石油集中输送系统,优化管道网络管理,优化和改善辅助生产设备,注水系统管网优化、井台场站的综合设计,环保和和安全隐患整改及数字化改造等。1.4项目建设规模很小。一般油田改造及维护项目的投资额较大,占据了总投资的很大比重。但从项目建设和实践方面来看,建设单位通常不会大面积停工、停产,一般只会对项目局部区域或几个关键环节进行维护和改造。这样不会对正常生产形成不利影响,同时又能确保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2]。1.5非常高的安全标准。油田生产安全风险的重要影响因素是改造和维护方面的工作,因此对维护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要求也很高。首先大部分油田改造和维护主要集中在油气区域内,有项目施工所引发爆炸、火灾、触电等安全事故相对比较频繁,发生概率很高;另一方面,近年来油田单位高度重视生产安全工作,将安全建设作为首要工程看待,从立项到审批、现场监控的实施都作为建设中最重要的工程。

2明确油田改造工程中的误区

2.1注重生产安全,看轻生产质量。由于油田维修和改造工作存在等方面复杂因素,所以安全方面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需要高度重视施工工程质量。建设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往往只注重生产过程,要求生产中不要产生安全事故,关心生产可以快速进行。2.2重视生产建设,看轻改造。在产能建设方面,项目过程往往规模大,投资多,受到油田单位的高度重视。一般来说,油田的维修和改造工作做的并不完美,早期勘查、评审和设计由于自身的特点做的不是很完善,责任主体划定在施工过程中不是很合理,项目的建设质量标准并不是很高。2.3注重经验而看轻技术。油田的工作人员的特点是所具有施工管理经验往往十分丰富,但非常缺乏专业的油田知识。因此他们对工程质量和施工标准的要求低,采取的控制手段偏少。无法有效地应对质量维护活动的开展[3]。2.4重视生产进度,看轻监督的工序。由于生产经营的需要,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加快施工工程和项目的进度,导致各生产环节发生人为合并,使工程施工周期大幅缩短,取消了许多很关键的检测项目,这样做的严重后果是工程质量难以保证。

3加强油田维护和改造工作的管理

3.1实现四方面的平衡。油田的改造工作认知误区主要包括上述“四重四轻”误区。面对这种现状,为了提高油田改造工作效果,提高项目管理的水平,我们需要在以下四方面取得平衡,即质量与安全的平衡,生产建设和改造建设的平衡,技术与管理的平衡,项目进度和过程工序的平衡,从而实现在油田维护和改造工作中紧密加强施工质量管理。3.2注重生产的质量。地面建设工程中首先应该重视的是质量问题,只有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管理水平,才能在避免油田维修改造项目重复施工或尽量延长重复施工间隔,降低企业的建设成本,保障地表施工的本质安全。3.3发挥建设中的安排监督和管理的作用。目前油田工程维修改造中出现了不少问题。通常情况下流程是通过建设单位的邀请,监督站安排管理人员进行监督。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工作:畅通沟通交流渠道,提高工作互信度,加深对彼此工作内容和程序的了解,密切合作,大力提高双方合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加强安排监督管理工作力度。

4对油田改造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4.1建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管理资源根据投资规模、技术难度和设计图纸的不同,可以对机组的项目管理进行分类。对有施工图纸,技术难度很高,投资相对较大的施工项目安排监督站在一定时期内进行检查监督,这样可以及时找出现存的问题,并通过一定方法解决。另外,把没有图纸,技术难度不高,投资额相对较小施工项目,交给单位相关部门自行组织监督管理,应当由监督管理部门定期安排监督。4.2运用“一体两翼”的理念安排监督管理。以“一体两翼”的理念安排监督管理一个相对较新的概念。该理念下主体是生产单位为,两翼是监督安排和实际监督单位,工作核心是以生产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工程生产质量。4.3预期的生产效果。通过安排监督管理模式的创新,使管理流程的得以优化,监督管理的资源分配得到完善,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大力加强对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

5结语

油田安排监督优化、监督管理质量的提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油田企业来说要以发展的角度,促进油田监督安排、实际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不断优化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党胜国,冯鑫,闫建丽,秦润森,汪巍.夹层研究在水平井开发厚层底水油藏中的应用—以曹妃甸11-6油田Massive砂体为例[J].油气地质与采收率,2015(1):63-67.

[2]张文博,邵珠福,张英敏,田飞,康逊,李志诚.塔河油田奥陶系古溶洞充填砂岩发育特征及成因—以塔河七区T615井为例[J].海相油气地质,2014(1):51-59.

[3]张善文.转变观念在老区勘探中的重要性—以胜利油田东部探区青南油田的发现为例[J].石油与天然气地质,2014(4):441-448.

作者:韩大鹏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