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17 04:18:00

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分析

摘要:文中主要就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的重要意义展开论述,并结合实例,深入探讨了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质量安全;建筑工程;监督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与日俱增,建筑行业也不例外。尤溪惠景开发有限公司如果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长久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加强滨江阳光(一期)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最大限度的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在新形势下,尤溪惠景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深入研究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分析了滨江阳光(一期)项目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意义和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希望能够为后续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值得借鉴的思路。

1加强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的重要意义

滨江阳光(一期)的整体质量安全包括施工前、中、后以及完工后各环节的质量安全,具体包含工程建设是否可以在合同规定的工期842天内顺利完工、施工过程和设计审查是否满足强制性标准和规定的要求、其质量安全是否与相关的建筑标准和法律法规像符合。福建忠科建设有限公司在实际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在保证工期的前提下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保证其符合相关协议规范及设计标准的要求,同时还必须确保施工人员的身心健康得以保障。在实际进行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具有施工工序复杂、建设周期长、投入资金多等特征,而且国家政策、政府部门以及滨江阳光(一期)的业主等都会对工程建设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不仅如此,建设过程中还会存在突发项目风险和事件,若相关工作人员不能及时处理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就可能造成工期延长进而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同时还会使财力、物力和人力都遭受到损失,甚至还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出现人员伤亡。因此,建忠科建设有限公司如果想确保建筑工程顺利开展,必须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予以足够的重视,全力配合福建安华发展有限公司的监理工作的开展。福建安华发展有限公司监督人员也应该意识到加强对滨江阳光(一期)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现实意义,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2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福建忠科建设有限公司在建设滨江阳光(一期)的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施工质量,加强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不仅可以保障业主的住房安全性,而其还会推动城市的长久稳定发展。一般情况下,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包括以下几方面特点:首先,能够使业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得以有效保障。加强项目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可以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要求,即使突发自然灾害也能够及时抵御;其次,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可以促进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最后,加强项目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可以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避免工程发生施工安全事故。相关施工人员如果不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就容易导致大规模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安全监管作用,监督人员对施工人员开展科学的质量安全教育,从而保证工程施工能够稳定进行。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

3.1积极创新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形式。与单一化的巡视式质量安全监管方式相比,多样化的质量监管方式既可以使建筑工程的质量建管理效率得以有效提升,又可以及时发现比较隐蔽的质量安全隐患,测评和识别潜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及时采取对应的管控措施。常见的质量安全监管形式包括施工人员工序监管、网络平台质量监管、巡逻式监管方式等。与单一化的监管方式相比,多样化的监管方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和水平,及时发现潜在质量安全隐患并解决,有效的避免了工程中存在安全隐患的可能性。3.2注重提升建筑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升滨江阳光(一期)建筑工程监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主要是提高他们的监督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想提高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有赖于其对监督管理相关知识的全面掌握。监督管理人员必须全面了解监督管理相关的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他们通过全面掌握国内外相关领域先进的知识,加之其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两者结合到一起就会使工作人员的监管技能得以有效提升。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监管人员只有具备一定的监管能力,对于质量安全管理中潜在的安全隐患和漏洞才能够及时发现并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1]。3.3监督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力度。在建设滨江阳光(一期)项目的过程中,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是其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尤溪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质量监督管理部门也是建筑工程中非常关键的部门,要想有效保证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尤溪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就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首先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建立健全其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工程质量的监管责任能够有效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同时,监管部门还应该加强其监督管理力度,对于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或者违法的行为坚决打击并罚款,从而最大限度的确保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2]。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建筑企业面临的竞争与日俱增。建筑企业为了提升竞争力就应该注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力度,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解决目前潜在的质量安全问题。这就要求相关监管人员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然后再有针对性的研究出有效的解决措施,确保其符合目前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最大限度的确保建筑行业能够取得长久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爱斌.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创新与发展对策[J].智能城市,2017(07):158.

[2]何艳.关于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及创新对策运用[J].建材与装饰,2018,536(27):168-169.

作者:张哲滔 单位:尤溪县住房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