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质量监督在发电厂运行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23 02:52:42

电能质量监督在发电厂运行中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社会生产生活对于电能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发电厂的作用更加突出。因此,只有保障发电厂的安全运行,才能够满足社会生产生活的电能需求,保障我国社会的正常运转。发电厂涉及的工作非常复杂,其中电能质量监督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保障发电厂安全运行的关键。应该不断加强电压稳定的控制,提升发电厂的工作效率。本文将通过分析电能质量标准,研究电压稳定在水电厂中的应用,探索电能质量监督措施。

关键词:电能质量监督;发电厂;安全运行

在社会生产对于电能需求增长的当下,发电厂的建设力度不断增加,尤其是水电厂的建设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在电网中,水电装机容量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水电厂的经济效益与电能质量直接相关。当水电厂的电能质量出现不足时,就会影响整个电网的运行状况,降低了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丰水期和枯水期,电源具有一定的不可控性,这就导致了在电能质量监督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渗透率的提升,也会导致电压不稳状况的发生,影响水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对社会生产生活用电造成困扰。为了能够实现电压的稳定,可以通过有载调压装置来解决电能质量问题。加强电能质量监督,是保障水电站安全运行的重要基础,也是保障水电站经济效益的关键工作。

一、电能质量的概念及标准

导致设备故障的电流、电压和频率偏差,这就是电能质量,主要包括了电压偏差、电压暂降、中断、暂升、电压波动与闪变、波形畸变等。电力系统中非线性、冲击性负荷,比如变频装置等会对电能质量造成污染,严重影响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转。电能质量是在水电厂生产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只有保障电能质量监督的有效性,才能够保障水电厂的安全稳定运行。频率偏差、电压幅值、电压不平衡、电压波形和信号电压,是中低压电能质量标准的五个类型。其中频率偏差又分为孤立电网和互联电网;电压幅值包括了慢速电压变化、电压暂降、短时断电、瞬时过电压、暂时工频过电压、长时断电;电压波形包括了间谐波电压和谐波电压。

二、电能质量监督措施

(一)使用有载调压变压器

发电机的功率因数值,会随着发电机端电压的升高而增大,就会对无功电量的输出造成一定的影响,水电电能质量就会因此而受到影响。为了解决水电厂上网距离远、条件差等问题,需要对变压器变压比和调压范围进行调整。有载调压变压器或者智能有载调压变压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改善装置,能够实现电压稳定的目的,增大无功上网电量。应该对电网电压的变化幅度进行计算和分析,加工技术数据的提供有助于设备的合理选择。一般水电厂在电网中所占比重较小,并入电网运行后,对于电网电压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二)优化励磁条件

自动励磁调节装置,是完善电能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设备装置。并入大电网运行的发电设备,发电机端电压和频率就能够通过励磁系统的控制,使其在稳定范围内运行。当发电机电压升高时,励磁电流就会减小,使得发电机端电压降低;当发电机端电压降低时,励磁电流就会增大,使得发电机端电压上升。励磁调节装置的使用,能够对发电机端电压进行有效稳定,保障电能质量。此外,还应该对励磁容量进行扩增。并网机组的负荷增加时,就会导致发电机端电压上升,定子铁芯在电压达到1.05Ue时饱和,励磁电流也会相应增加,就会出现一定的发热状况。励磁调节的限制会造成无功输出的限制,也会造成电能质量的破坏。因此,应该保障励磁容量的充足性,改善励磁设备,保障电压稳定,促进水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改变变压器的匝数比

为了保障电压稳定,满足无功上网电量,需要对变压器的匝数比进行调节。为了改变高低压侧电压有效值,需要保持发电机端电压10.5kV+5%不变,增大主变压器高压侧电压值,变压器的电压调整范围,也能够通过变压器分接开关来实现。上网电网的增加,能够有效满足无功上网电量。发电机端电压的稳定性,能够通过上述方法得到有效改善,电网电压过高对于发电机造成的影响减小,有利于水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改善电能质量。

(四)AVC控制

AVC能够通过对于电厂母线电压或者全电厂无功功率进行有效控制,增强电网电压的稳定性,保障水电厂的电能质量。能够实现对无功功率的有效利用,降低水电厂能耗。在进行AVC分配时,分配原则包括了按实发有功比例原则;按无功容量成比例原则;母线电压与给定电压值在电压死区内,AVC分配值跟踪实发值;不参加AVC机组,AVC分配值跟踪实发值。在进行AVC设计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约束条件、控制目标的确定以及无功分配原则的选择。当AVC出现系统故障时,可能会导致电压的波动加剧,比如同步、异步振荡的出现等,此时应该及时退出AVC系统,实现系统电压的提升。机组实发无功和无功给定之间的偏差,会因为励磁调节器的调差特性而出现,因此在使用AVC并且处于励磁无功闭环模式时,应该对机组无功调节死区进行设置,提升电能质量。

三、结语

电能质量监督是发电厂运行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提升电能质量是保障发电厂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在此过程中,实现电压稳定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能够提升整个电网的可靠性。本文重点讨论了有载调压变压器、优化励磁条件、改变变压器的匝数比以及AVC控制的应用等电能质量监督措施,分析了上述措施在保障发电厂安全稳定运行中的原理以及重要作用,尤其是有载调压变压器及AVC的应用,能够有效保障电压的稳定性和水电厂的电能质量,从而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用电的稳定性和正常运转。

参考文献:

[1]张洋,李卫华,李晓征,郭林鹏.小水电电压稳定问题研究[J].科技信息,2013(25):59-60.

[2]李养俊,何子春,张强,等.火力发电厂电能质量测试与评估分析[J].发电与空调,2018,(2):135-139.

[3]毕小龙,王洪跃,司风琪,等.电站电能质量考核系统及其应用[J].电站系统工程,2006,(2):14-16.

作者:戴哲 单位:华能花凉亭水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