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质量监督和检验重要性

时间:2022-12-21 10:09:11

建材质量监督和检验重要性

作为城市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材质量监督和检验是建设工程施工体系的一项重要的基础环节,只有加强建筑材料的质量监督和检验,才能全面提升整个工程质量,降低建材使用成本,节约建材利用资源,促进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建筑材料应用将更加广泛,加强建材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也愈发重要,开展建材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研究和分析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1影响建筑材料的质量因素分析

建筑材料种类繁多,数量巨大,只要能够在建筑工程中能够使用的材料都可以列入建筑材料的范畴,总体上分成结构性材料、装饰性材料和专用型材料三大种。想要全面提升建筑材料的质量,首先要找到影响建筑材料质量的因素有哪些。建筑材料从原材料采购到加工再到检验、投入使用等各个环节都涉及到质量管理,所以建筑材料质量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施工现场科学有序管理是保证建筑材料质量的重要组织保障。可以看到为了赶进度、抓工期,在施工现场材料堆放不规范的情形大有存在,由于储存温度、湿度等条件不合适,加上管理不规范,导致建筑材料性能降低,受潮、腐蚀等情况时有发生,这样就会造成建筑材料质量整体下降。(2)建筑材料检测不及时。建筑材料从加工到使用都需要进行科学严密的检测,合格后方可投入施工,但是由于检测不及时或者检测有遗漏,用单一性检测方式和检测内容作为整体性检验标准,就会大大增加不合格产品流入建筑施工现场的可能性,从而影响工程建设质量。(3)建筑材料检测不科学不到位。建筑材料检测要根据不同的种类不同的物质采取不同的检测方式,对检测工艺要求较高,在检测过程中如果严格按照检测要求和标准进行检测,甚至受到利益趋势,违背检测标准,这样都可能引发建筑安全事故,给工程建设造成很大的隐患和负面影响。

2加强建筑材料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的重要性

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材料监督和检测工作能够全面保障建设工程质量,也是建材质量管理的重要途径,只有保证建筑材料质量合格,才能有效推进工期。同时建筑材料监督和检测工作到位,一定程度上能够节约成本和材料,通过检测发现质量方面的问题,就会大大避免引发安全事故、加工返工等情况,进而有效避免了经济损失。另外如果建筑材料质量监督与检测不科学、不到位,尤其是精密材料,一旦投入使用,就会给工程建设带来很大的隐患,严重时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损失和负面影响不可估量。

3加强建筑材料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的对策

3.1加强建筑材料质量监督的对策分析。(1)健全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和具体内容。一方面要根据国家有关的行业标准和指导规范,制定具体的建筑材料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可以引入现代化质量管理体系,健全监督管理内容和具体监督管理方法,从而以多种形式加强质量监督,严格按照规范和标准执行,严惩违规行为,防止出现漏洞,提高质量监督水平。(2)加强运行监督和全过程质量监督。政府等相关部门应当建立严格的运行机制,加强对建材质量全过程监督力度。为保证建材质量监督的成效,还可以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对建筑材料从原材料采购、建材加工、建材出厂、建材生产部门资质等方面加强全方位监督,将隐患降低到最小化。(3)加强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和专业能力。加强队伍建设,建立科学完善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建材质量监督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检测能力,不断引进高端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技术,引导技术人员不断学习典型经验和先进技术,加强职业道德培训,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价值观,从而全面提升综合技能和素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3.2加强建筑材料质量检验工作的对策分析。(1)严格监督建材进场管理。严格按照施工进度计划科学组织建材进场,并做好登记、使用等基础管理,重点加强对材料储存堆放的监督,根据建筑工程设计要求针对不同的材料选择不同的储存环境,并进行标识,并在每次投入使用前进行再次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2)加强现场施工材料质量监督。要对建筑施工要求的每一种材料型号、数量、质量等进行把关,引入监理监督机制,从而提高监督的全面性、客观性。(3)加强材料取样送检质量检测水平。建筑工程施工中材料取样送检是一项必要的环节,所以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取样送检质量检测管理,规范取样,确保取样数量、部位、方法等达到规范要求,从而提高样品与实际材料的契合度。(4)加大投资,提高人员素质,引进高端设备和先进的检验技术。加大资金投入,引入更加高端精密的检测仪器,提高检测精度。同时加强培训,提高检验化验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从而保证建材质量检验达到规范要求。

4结束语

总之建材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要从制度建设、人员素质提升、设备技术引进和材料现场基础管理等全方面入手,切实提升质量监督和检验水平,为工程建设施工有序安全稳定推进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孙红云.谈建材质量监督与检验工作的重要性[J].科技研究,2014,18(2):99~100.

[2]谢秀峰.浅谈检测检验人员的素质在检验工作中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3,35(8):374~376.

[3]胡适,刘涛.建筑材料施工中建材检测重要性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9(24):258~259.

作者:程秀芳 单位:承德市双滦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