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检测质量影响因素改进措施

时间:2022-05-26 11:19:30

环境检测质量影响因素改进措施

摘要:环境检测工作一般是指利用当前先进的GIS技术,设计环境检测网络,通过GIS适时储存和显示环境监测收集信息,并对所选区域进行场地检测和分析。该工作开展目的是通过相应的检测技术来明确环境受污染程度,深入挖掘重要数据,以便于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提供科学有利的依据和支撑。

关键词:环境;检测;质量;影响;因素

1环境检测概述

1.1环境检测的内容

在进行环境监测过程中,主要包含的内容有布点、采样、测试分析等,并基于开展良好的环境保护工作需求,应当根据当前日益进步的科技完善检测技术、优化环境检测设备、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对环境检测项目的内容,则是包含水质、空气废气、空气污染物、工作场所废气、固体废弃物、室内环境检测、噪声检测、辐射检测等。

1.2环境检测要点

环境检测的关键要点包含有布点、采样以及测试分析,具体如下。(1)布点。该项工作即是对检测点进行布置,以此确定环境质量,在整个环境检测工作中,其是最为基础、最为主要的部分。不过在实际开展布点工作时,可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出现天气变化、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干扰,都会对样品采集质量产生影响。所以相关检测人员需要加强对检测布点的质量控制,提高检测精确度。(2)采样。在环境检测工作中,对环境样品的采样质量对环境监测质量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在选择样品时则需要以实际的预期效果作为出发点,通过系统化的样品采样,具体分析样品质量,有利于更为精确、全面的获取环境质量情况。所以为充分保障环境检测质量则需要选择比较典型、稳定的检测样本,进一步提升环境检测成果。(3)测试分析。其是判定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相关检测人员通过利用科学合理的检测处理方法,能够系统化的检测出环境质量。但实际上,对检测样本进行测试分析时,仪器设备的稳定性、现场检测环境的变化以及样品纯净度等会对样品质量测试分析结果产生较大的影响,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控制措施,以确保环境检测结果的科学性。

2环境检测质量主要影响因素

由于环境是呈现动态变化的特点,并且环境检测工作的专业性相对较高,对仪器设备、检测方法、样品质量、检测布点以及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影响环境检测质量的主要因素集中在上述几点中,具体可如下所述。2.1仪器设备环境检测仪器是整个环境检测过程中比较基础的设备,其对环境检测质量具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地方生态环保局等部门和检测工作人员应当充分重视对仪器设备的管理。比如在各个检测环节中,对检测设备的精确度和灵敏度均有严格要求。一旦检测仪器设备存在异常问题,则会导致样品检测结果出现较大的误差,所以对于不同样品的检测需要采用不同仪器设备开展检测工作,进一步提高检测精确性。以山东枣庄地区生态环保局的环境检测工作为例,实践中对环境检测结果影响相对较大的因素即是技术人员操作仪器设备失误、设备损坏、导致检测数据混乱等,由此为提高环境检测质量,则需要注重对其的保养和维护。

2.2检测方法

检测技术和方法是影响环境检测工作成果的重要因素,在实际开展检测活动时,每项检测环节都需要有相对应的检测方法,从而更好地符合检测要求,完善检测结果。通常情况,生态环保局等部门及相关人员需要按照我国法律法规和行业制度规章等,合理选择检测方法。对于部分没有明确标准的检测项目,检测工作人员则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所需检测物质的特性,合理选择检测仪器和方法,进一步保障检测数据的精确性。基于此,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根据实际现状选择检测测试方法,切实提高检测质量。

2.3样品质量

样品是环境检测工作中判断环境污染程度的重要依据,在检测活动开展过程中,样品的采集、运输和保存是影响样品质量的最主要因素,同时也是直接影响整个检测工作结果的重要因素。以枣庄地区生态环保局部门为例,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采样作业时,通常是在野外区域进行,旨在测定当地环境质量,在这一过程中,检测人员现场采集的样品会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致使采集样品以及最初的实物产生一定的差别。以山东枣庄地区生态环保局的环境检测工作为例,其在采集样品时,可能会受到运输条件、仪器设备、样品采集深度以及盛装样品容器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环境检测的最终结果出现偏差。另外一方面,对样品的保存环境以及运输时间的长短等也会对检测结果的精确性造成影响。

2.4检测布点

布点是环境检测工作的关键环节,其对环境检测质量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在实际工作中,布点即是对检测点位的布置,其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以确保检测结果的精确性。同时在布置检测点位时,还需注重避开污染源,防止检测结果受到不利影响,确保最终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但在山东枣庄地区生态环保局开展的环境检测活动中,存在个别检测工作人员在布点时,缺乏质量控制意识,布点时缺乏谨慎性,没有全面考虑当地环境,忽视天气影响等,从而导致环境检测数据出现偏差,对环境污染程度的判断缺乏真实性,严重影响环境检测最终结果的精确性。除此之外,还存在部分工作人员对布点的选择缺乏详细的评估和计算,难以预见特殊环境因素的影响,致使环境检测结果出现一定的误差。

2.5工作人员素质

由于人是一切生产活动的主体,在环境检测工作中,人为因素仍是影响其最终质量的重要内容。比如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以及业务能力、甚至是思想素质等,都会对环境检测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比如在山东枣庄地区生态环保局的环境检测工作中,主要是涉及野外作业,检测条件较为艰苦。如果检测人员的责任心不足、质量意识不高,则会在实际的检测工作中出现较大的随意性,会对最终的检测结果和质量产生相对较大的影响。同时在实际的操作实践过程中,部分检测人员的专业素质相对比较落后,在样品采集和分析等工作中,缺乏完善的技术操作规范,从而就会导致环境检测结果受到影响。因此相关单位在聘用和选拔检测人员时,必须要保障其具有良高的思想素质和专业水平,能够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开展各项检测环节。

3环境检测质量的改进措施

因为在开展环境检测的过程中,其判定结果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为充分保障环境检测成果的科学性和精确性,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需要采取有效地改进措施。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3.1注重保养维护仪器设备

在环境检测实践活动中,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是影响结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应当注重对其的保养和维护。通过相应的管理措施提高仪器设备的精度和敏感度,保障检测结果的数据具有可信度。因此在山东枣庄地区生态环保局的环境检测工作中,相关人员则需要严格控制交通运输,防止在野外现场检测中,仪器设备因磕碰而受到影响。所以该单位应当在相关仪器设备投入使用之前,先要经过专业的技术部门进行重新校准和检测,以此最大限度地保障仪器设备具有良好的质量,避免在检测过程中发生异常。同时相关人员还要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对检测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比如定期开展检定以及校准、维护良好的仪器设备保存环境、尽最大可能地延缓设备老化,特别是对于精密的电子设备而言,其在实际工作中很容易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导致灵敏度大幅下降等。所以相关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检测仪器设备的养护管理,制定详细的保养计划,维系设备性能的良好发挥,提高环境检测结果的精确度,为当地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提供有效地依据和基础。

3.2强化现场采样工作

山东枣庄地区生态环保局在实际开展环境监测工作时,为提高检测质量,则需要保障检测点位的选择,应当与周围环境与空间的一致和相对稳定,从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检测点位对环境检测质量的影响。同时相关检测人员还需综合考虑样品采集时间、现场工作状况、大气压力变化、风速、温度、湿度以及盐度等因素对检测结果的影响,保障样品能够真实地反映出环境质量。另外,相关工作人员还需根据不同样品所具有的差异性,积极做好固定剂添加工作,从而尽可能避免固定剂添加量不合理的问题,比如添加过少或添加过多等,确保采集样品得到合理的保存,控制其具有良好的储存、检测条件,防止样品在送往实验室的过程中发生不确定的变化。另外,相关检测人员还应当进一步强化样品采集工作,以此控制环境检测质量。最后将现场空白、平行以及加标样品等送往实验室中开展测试分析工作,以此得到最终的检测结果,支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程的有序开展和落实。

3.3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环境污染形势越来越复杂,为充分符合时代前进和环境演变趋势,则需要对环境检测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高,以保障其能够适应现代化检测工作的开展要求,提高检测质量和效率。因此山东枣庄地区生态环保局应当注重吸引和招纳专业对口的高素质人才,以打造高水平、高业务能力的环境检测工作人员体系和人才队伍。因此该单位应当制定系统化的招聘和考核机制,着重考量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品质,从根本上强化环境检测质量。同时,需要做好岗前培训以及持证上岗等工作,通过开展培训和学习交流、专家讲座等活动,拓展环境检测工作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具体操作技术技能,并采用考试等方式检验培训成果,确保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比如理论知识考试、仪器设备实践操作考核、项目表现评估等,以增强检测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对设备的操作熟练程度,培养其正确分析和准确判断环境检测结果的能力。并要结合当前行业的先进理论和技术,帮助检测人员及时掌握新检测方法,适应新检测设备,提高环境检测工作能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新发展时期到来之际,社会经济以及工业化发展的持续进步,促使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对地方生态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因此生态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环境检测工作的重视程度,针对影响检测质量的主要因素,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比如注重保养维护仪器设备、强化现场采样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等,形成完善的环境检测活动方案,以此了解更为准确、具体的环境数据,为污染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提高生态治理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李美荣.环境检测质量主要影响因素及改进措施[J].农业与技术,2020(9):98~99.

[2]刘育.环境检测质量主要影响因素及改进措施[J].资源节约与环保,2020(2):37.

[3]李永.试论环境检测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对策[J].广东化工,2019(15):174+176.

作者:张守泉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生态环境局薛城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