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质量检测中计算机技术应用

时间:2022-10-25 04:54:49

建材质量检测中计算机技术应用

摘要:为了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就必须对建筑材料加强质量检测工作,建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在建材质量的检测工作中应积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仪器设备才能提高检测的效率和准确性。随着计算机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建材检测的过程中应用相关技术已经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之一。本文将就建材质量工作中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建材;质量检测;计算机技术;应用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材类型、材质逐步向多样化方向发展,这对建材检测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建材检测工作中,传统的人工方式检测方法效率低,易产生误差,影响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已无法满足现代建筑行业的发展要求。必须对检测技术进行改革和创新,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引入,能有效地提高检测的效率,保证检测的精确度,减少误差,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

1建材检测中应用计算机的主要优点

1.1有利于减轻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

在建筑材料的质检中,过去主要是通过人工方式来完成相关工作,其工作程序十分复杂,需要检测人员来逐一对数据进行记录以及分析,工作效率比较低,而且误差率也比较高。应用了计算机技术后,很多操作都可以利用计算机来自动完成,减轻了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

1.2能够有效提高检测的精确程度

应用计算机技术来进行建材的质检工作,可以有效地提高检测的效率,同时也避免了人为因素对检测结果产生的不利影响,极大地提高了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1.3能够对数据进行存储和查询

传统记录建材的质检结果的方式都是形成纸质的档案材料,随着数据信息的不断累积,不仅需要更多的存放空间,也难以进行高效的查询和使用。应用计算机技术后可以便捷的对海量信息进行存储,极大地节约了空间的占用率,而且存储的信息也能够方便地进行查询及检索,有效地提高了检测数据的利用率。

2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工作中计算机等相关技术的具体应用

2.1应用于数据的收样工作

应用计算机对建材进行检测可以自动为样本进行编号,并同步生成相关信息进行存储,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在取样编号时出现的遗漏和重复现象,提高了采样编号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而且应用计算机还能够极大地降低检测人员的劳动强度,计算机可以完成大部分检测工作,而检测人员只需要进行简单的填写编号等就能够完成对建材的取样检测,并使数据的收样分析更加准确可靠。

2.2应用于数据的采集工作

建材在进行检测时,传统的人工方式对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时依赖于检测人员的经验和业务水平来对其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主观判断,并进行数据的录入。这种方式难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而且工作效率也比较低。因此要积极利用计算机来完成数据的采集工作,不仅可以使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及标准化程度更高,也能够使采集效率得到极大提高。目前主要的应用方式是在数据采集的终端安装检测设备,从而实现对数据的自动判断及分析,并形成数据采集的完整系统,以提高采集的实效性和精确程度,减少人为因素对检测结果所造成的干扰。

2.3应用于数据的处理工作

由于建材的类型比较多,相应的检测内容也比较复杂,因此检测结果中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所涉及的类别也比较多。这些信息在传统的人工处理方式下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以及时间,而且也很难保证处理结果准确可靠。因此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既能够加快对检测结果进行处理分析的速度,也能够使数据处理更加可靠,并提高处理的效率。

2.4应用于数据的输出工作

检测建材质量的主要目的是获得准确的质量检测结果,同时形成规范化的检测报告,为建筑单位选择建材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因此应用计算机技术来输出相关的检测数据可以极大地提高检测报告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而且其速度比较快。同时在检测报告中还可以利用柱状图或者折线图等形式来直观地体现一些如密度、抗拉强度或者抗压强度等比较抽象的数值,使检测结果更加清晰易懂。另外,通过计算机与打印设备的连接,能够对报告直接进行打印,以获得纸质报告,为建筑单位的技术交流及分析创造便利条件。

2.5应用于数据的查询工作

通过开发相应的计算机软件或程序就可以以采集处理的数据为基础,向用户提供检索或查询数据等服务。应用计算机对数据信息进行保存,可以将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结果和相关数据的处理结果存储在数据库内,这种存储方式能够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数据的完整性,并且为数据的后续查询和使用奠定了基础,从而可以更加充分的发挥检测数据的作用。

3提高计算机在建材质检工作中应用效果的有效途径

为了充分发挥计算机在建筑材料的质量检测中的作用,就要提高对计算机等信息技术的认识,加强相关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同时需要对检测人员加强培训,提高其计算机水平,从而为计算机的应用和开发创造良好的使用条件。另外建筑单位还应加大资金投入,及时对计算机进行更新和优化,使检测结果更加科学准确。

4结语

因此建筑单位应积极应用以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开展建材检测工作,利用计算机来完成数据的收集采用,以及处理和输出,并更好地提供查询服务,从而提高检测的水平和效率。另外,建筑单位还应及时更新检测设备,并对检测人员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更好地发挥计算机等信息技术的作用,保证建材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吴丽华.建材质量检测工作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22).

[2]张云敏.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探微[J].四川水泥,2016(2).

[3]陈雨婕.计算机技术在建材质量检测中的应用[J].中国建材科技,2015(1):19-20.

[4]李盛斌,闫竹玲.计算机技术在建筑材料检测中的应用[J].电子测试,2013(4x):283-284.

作者:董晓红 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