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见证取样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4 09:13:08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见证取样的重要性

摘要:解释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见证取样的概念,介绍了见证取样的目的、作用以及范围,论述了见证取样人员的工作要求和职责,并针对见证取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有利于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检测水平。

关键词: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见证取样

随着我国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建设工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并逐渐成为我国重点建设产业之一。建设工程作为一个与我们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型综合性产品,它的安全性、稳定性和长久性逐渐被我们所关注。因此,要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我们就必须要采用一些科学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目前,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已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并完善质量监督体系。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工程质量工作的技术保证。近年来,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逐步规范,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不断健全,检测网络逐步完善,大部分城市(特别是大中城市)基本上对建设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实现了质量检测控制。见证取样工作作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建设工程质量控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9月,建设部为规范建筑材料与结构质量检测工作,保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准确性,实现对工程质量检测进行全方位管理,颁发了《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的规定》的通知,要求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样制度。

1见证取样的概念

顾名思义,见证取样就是指承包单位按相关规定,在监理单位(建设单位)的试验检测人员的见证下,在现场对所有进场的建筑材料及构配件等进行取样,并送到符合资质要求的试验室进行试验。见证取样涉及三方行为:施工方、见证方和试验方。

2见证取样的目的和作用

见证取样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工作内容。它的真实性和代表性直接影响检测数据的准确性。通过见证取样,一方面为施工单位有效进行工程质量控制提供了直接依据,也为监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的验收、评估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得到建筑材料及工程结构的质量特征值,并将其与国家现行的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规定的质量标准相比较,进而得到合格与否的判定。避免出现工程缺陷,促使施工承包商使用合格的建筑材料,避免出现因建筑材料质量问题而导致建设工程项目质量事故的发生。

3见证取样的范围

钢筋力学性能检测、混凝土试块、混凝土掺加剂的检验、水泥物理力学性能试验、防水材料等。除此之外,还包括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认为必要的其他试验项目。

4施工方、见证方和试验方三方的职责

1)施工方:负责材料取样和试件的制作。2)见证方:负责对材料取样和试件制作进行见证,在试件或其包装上作标记,并填写《见证记录台账》。3)实验方:负责对样品进行实验并出具实验报告。实验报告必须电脑打印,采用省统一表格,试验报告签名一定要手签。试验报告要注明见证人姓名。

5见证取样人员的工作要求和职责

切实做好见证取样工作,就要加强对见证取样人员的管理。提高见证取样人员的思想觉悟和专业知识能力,这是搞好见证取样工作的重要保证和基本要素。1)施工单位安排取样人员依据施工进度制定取样计划,并将计划通告见证人。2)见证取样人员必须在见证取样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试样的代表性和真实性负有法定责任。3)见证取样人员应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熟悉相关的检测规定,熟练掌握建材及半成品等应检项目标准和取样方法。4)见证取样时,见证人员必须在现场进行见证,并在检验委托单上签字。5)见证取样人员应妥善保管试件。6)见证取样人员应具有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7)建立工作台账。见证取样人员应对取样的项目建立台账。分门别类、统一编号。一方面便于见证取样人员可以随时进行日常工作的梳理,查找。另一方面能如实的反映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检测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是加强见证取样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和手段之一。

6部分建筑材料和工程结构的质量检测

建筑材料作为建设工程的基本要素,它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工程质量的优劣。工程结构的质量安全是工程安全的首要保障,它关系到建筑工程的整体牢固性和耐久性。因此,质量检测成为建筑材料和工程结构质量控制的重要保障。1)混凝土。混凝土是建设工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工程材料,它具有品种繁多,成本低,适应性强、抗压强度高、耐久性好、施工方便等优点,它的性能具有日益重要的工程实用价值。为保证建筑结构的可靠性,对混凝土生产中的不同阶段进行质量检测试验成为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不可忽视的环节。由于建筑物各个部位所处的环境不同,工作条件不同,所以对混凝土性能的要求也不相同。混凝土质量控制一般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生产过程中的控制;第二类是合格控制,即材料或构件在交付使用前,按有关标准进行合格性验收。混凝土试件必须由施工单位送样人员会同委托监理单位见证人一起陪同送样。另外,试件必须注明使用部位、设计强度等级、制作日期等方面的内容。2)水泥。水泥是现代建设工程中使用极为广泛的一种重要建筑材料。水泥进场后首先要查看所购买水泥的生产厂是否具有产品生产许可证,其次检查水泥的出场合格证及出场检验报告。取样在同一批号不同部位处进行等量采集,重量不小于12kg。袋装水泥和散装水泥应分别进行编号取样。袋装水泥同厂同期同品同强度的同一出场编号,以一次进场200t为一批。散装水泥同厂同期同品同强度的同一出场编号500t为一批。样品要保证有两份,一份送检,一份封样保存。3)工程桩。工程桩的检测一般分为静力载荷试验、高应变动力测试和低应变动力测试三种。我们可以根据静载荷试验、高应变或低应变动力检测结果来判别工程桩的好与坏。目前,静力载荷试验精度较高,是一种实际的、直观的试验方法。但其费用较大,试验时间较长。而高、低应变动力测试法具有快速、经济、方便等优点,可迅速判断桩身混凝土质量以及是否存在某种缺陷。工程桩的动力测试应在桩身混凝土满足养护所需28d龄期后进行。4)砌筑砂浆。砌筑砂浆的强度直接影响承重墙的工程质量,是砖砌工程的保证项目之一。在取样时若管理不到位,使砂浆试块取样不符合规定。如出现砂浆试块受损,使其强度偏小于实际强度;或出现试块作假,造成砂浆强度高于实际强度等不良现象。砂浆取样应在砂浆砌筑地点随机取样,样品在砌缝中抽取。每一验收批为一组取样范围,每组样品取样不少于10个,数量不少于8kg。砂浆试样应在监理见证下封存,同时填写委托单并注明取样地点。

7见证取样存在的问题

1)一些施工单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知识不熟,专业能力较差,对施工试验了解不深,没有做深入细致的研究等诸多因素。从而在质量检测控制工作中存在很大弊端,致使一些原材料的取样或混凝土、砂浆试块制作中存在弄虚作假等不规范的操作现象。使得工程上的不合格材料和实体质量问题得不到发现和及时的解决,导致检测单位的检测结果不能正确反映工作实体质量,给建设工程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2)由于部分施工企业现场取样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不能确保样品的抽取能在现场随机进行,导致取样不规范、不真实。使见证取样的样品与实际产品质量不一致,出现了试样合格但工程实体质量不合格的现象。如门窗等现场组装构件产品、给排水与采暖安装等方面。使检测手段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没有真正做到对工程质量进行有效控制。3)部分监理单位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对见证取样工作缺乏重视,对见证取样方面的专业知识一知半解,只是做些表面文章,走过场,流于形式,敷衍了事,从而使得见证取样工作管理不到位,监控不得力。因此,完善见证取样工作,规范见证取样制度,加强见证取样知识的普及,是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消除建设工程安全隐患的一个重要环节。

综上所述,见证取样工作作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工程质量,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起到了重要作用。见证取样不仅是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真实、准确、公正、科学地反映建设工程质量而提供技术数据和科学的依据,更是建设工程安全运营的重要手段和有力保障。

作者:刘耀 单位:太原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文德.浅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见证取样送检的重要性[J].科学之友,2007(11):91-93.

[2]严志富.如何做好建筑工程见证取样、送样[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08(19):99-101.

[3]潘延平,韩跃红.建设工程检测见证取样员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4]张平津.见证取样手册[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