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质量检测论文

时间:2022-12-04 02:44:48

电能质量检测论文

1目前我国电能质量检测方法

1.1人工智能检测分析方法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们的生活变得前所未有的便利,如此便利而高效的生活减轻了人们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轻松,为了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人工智能的研究被人们提上日程,并逐渐付诸现实,目前,许多方面的机械设备都已经逐渐的实现了人工智能工作,随着电能质量问题的日益严重,人们提出了使用人工智能检测电能质量问题的方法,并加以研究。电能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导致用电设备故障或不能正常工作的电压、电流或频率的偏差,其内容包括频率偏差、电压偏差、电压波动与闪变、三相不平衡、暂时或瞬态过电压、波形畸变(谐波)、电压暂降、中断、暂升以及供电连续性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供应电能的压力越来越大,电压越来越低,而在人工智能检测电能质量的分析方法中,主要针对导致电能问题的波形畸变,也就是针对谐波的检测。人工智能技术检测谐波主要的灵感来源于动物神经网络,它将人工智能系统设置为一种人工神经网络,对所检测的谐波更加的敏感,因此可以用来测定电能质量中的谐波测量,保证电能的质量。

1.2电能质量检测装置的应用研究

对电能的质量进行检测不是最近几年才被提出来的概念,而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有对电能质量进行检测的技术产生,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电能质量的检测技术和检测设备都有了较大的进步,随着电能质量问题的进一步恶化,相应的电能质量检测方法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电能质量检测的装置也随之得到的更新。我国最早的电能质量检测的装置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该电能质量检测装置主要应用的是数字电子技术和微电子技术,这两种技术的发明将电能质量检测引入了人们的视野,也让人们第一次的认识到了电能质量的重要性,随着计算机技术逐渐的进步,以微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间隔采样技术被应用到了电能质量检测中,间隔采样技术能够更好的检测电力系统的电压和电流,而且误差比数字电子技术和微电子技术低。目前,我国使用最多的电能质量检测技术是已经可以达到自动操作的智能化设备,它的测量准确度、灵敏度、可靠性、自动化程度及解诀测量问题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均有了明显的进步。

1.3基于变换的分析方法

对于电能质量检测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对谐波进行检测,基于变换的分析方法是当前我国电能质量检测中最常使用的检测方法,其优点是算法相对成熟、运算速度快、物理意义确定。其对数据采样的时间涉及整个周期,并且对数据的要求极高,不能体现局部时间段上的频率信息。

2我国目前对电能质量检测方法研究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子设备逐渐深入人们平常的生活,从照明用的煤油灯变成点灯再变为节能灯,从做饭用的煤炉到液化气罐再到电炒锅、电饭锅,从交流用的信件到固定电话再到手机、电脑,人们的生活从每一个小细节都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具体体现在了人们使用的能源方面,从可燃烧、有污染的燃煤到无污染、环保的电能,能源的变化带动了一个时代的变革,但是,随着电能的使用逐渐增多,各种大功率的用电设备逐渐在各大工厂得到使用。但是随着用电量的逐渐增多,问题也逐渐被发现,除了电能提供量不足外,就是电能的质量问题。我国曾经颁发了许多的关于供电质量的法律、法规、规范,以期望能够提高电能的质量,但是效果不佳,因为我国对电能质量检测方法的研究的起步较晚,因此,目前还没有一套较为完善的电能质量检测系统,无法在全国通用,虽然一些地方的电力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对电能的质量进行实施检测,可是,每个地区对电能质量检测数据之间的交流不多,因此,对于我国电能质量的检测没有太大的效果。与我国相反,国外对电能质量检测方法的研究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并且已经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电能质量检测系统,对于电能质量的频率、电压、电压不平衡、电压波形以及电源的信号电压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规定,而且电能质量检测装置也更加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在这方面我国应该多向国外学习,争取早日建立一套完整的电能质量检测系统,保证我国的电能质量。

3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对电能的需求量只会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够将电能质量问题彻底的解决,建立一套完善的电能质量检测系统,将会严重阻碍我国的发展,目前的电能质量检测方法对于解决电能质量问题有一定的作用,但还不够完善,需要研究人员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找到解决电能质量检测的有效方法。

作者:刘秀秀单位:哈尔滨电业局阿城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