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2-07 10:15:20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工业企业越来越多,对于生态环境的污染也日益严重。为了改变现有的生态环境,需要进行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本文首先分析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目的是提升我国环境监测质量。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对策

环境监测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我国环境质量。为了确保环境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需加强其质量管理,从而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为环境污染防治和治理提供依据。

1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统一的环境监测网络。目前我国环境监测为形成系统的和统一的监测网络,从而造成监测单位的监测区域存在划分不明确的情况,各监测单位的职能也存在交叉现象。同时,还有部分监测站在取得监测数据后不进行数据共享,从而影响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原因主要是因为相关监管力度较少。由于环境监测网络缺乏统一性,数据和信息共享不及时,则容易造成监测资源的浪费,并开展环境监测工作的效率具有较大影响。我国部分地区由于受到各方面条件的制约,无法进行环境监测联网,且环境监测技术条件和管理体制较为落后。1.2实验室质量管理不到位。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过程中需重视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只有对监测数据进行科学的采集、整理和分析,才能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精度,避免监测数据不符合实际。为了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环境监测从业人员不断的努力,但仍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是环境监测实验室质量控制中缺乏完善的控制体系。二是实验室质量控制考核工作管理不到位,不能依据监测技术进行系统的考核。三是监测工作缺乏定量指标,造成数据缺乏实际价值,不能实现环境监测的目标。

2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提升对策

2.1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健全考核与评价体系。对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要不断的完善,保证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进行。为了更好的检验质量管理工作效果,还需建立健全的考核与评价体系,从而找出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质量管理工作水平。具体的要求如下:一是需要制定科学的管理体制,并保证制定的体制符合实际情况,同时对监测人员的责任进行划分。二是制定严格的工作程序、工作流程规范,制定详细的管理细则和管理措施。三是结合质量检查和定量考核,提高环境监测管理的力度,使环境治理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提高从业人员的管理意思。四是细化质量管理制度,转变现有制度不平衡的情况。并在环境监测过程中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五是为了使考核与评价工作更加完善,要建立完整的环境监测管理考核与评价体系。2.2丰富质量控制手段,完善管理措施。为了提升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水平,需要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并制定科学的管理保障措施。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这需要不断完善监测质量管理,有效的解决问题。同时,还需要加大对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引进,从而更加高效的进行污染物监测,对污染源进行实现自动化在线实时监测,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扩展质控技术的范围,从而优化工作流程,促进数据采样和分析等工作开展。2.3提升质量管理意识,健全管理机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需要具有良好的质量管理意识,建立相应的质量管理机构,进而提升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水平。具体的措施如下:一是环境监测管理人员需要转变管理思想,提升质量管理意识,推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明确质量管理工作的内容,清楚工作中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需要的资源和设备。二是提升环境监测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及专业性。由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涉及很多环节,对监测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因此监测人员要认真做好每项工作,保障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三是建立质量管理机构,并配备专门的管理人才。管理人员需要具备丰富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技能。同时对质量管理人员要定期开展技能培训,使其不断更新质量管理理念和知识,有效的保障环境监测工作开展,为环境污染治理提供依据。

总之,为了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水平,则需要首先分析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实现环境保护的目标。我国近年来对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较大,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因此,提升环境质量和环境效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而这些工作都需要环境监测与质量管理,要制定有效措施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与准确性。

参考文献

[1]胡芳芳.浅议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节能.2018(12).

[2]王花.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J].环境与发展.2019(01).

[3]施利红.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低碳世界.2019(03).

[4]王花.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J].环境与发展.2019(01).

[5]邱旭标.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9(03).

作者:李关羽 单位:大庆市让胡路区环保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