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6 11:17:22

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研究

近年来,我国的工业以及交通运输业飞速发展,导致我国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问题,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环境污染的不良影响,这个问题引起国家环保部门的重视,不断加强对环保领域的支持力度。相关部门应该重视环境监测工作,积极的进行相关探索,强化环境监测的管理机制,保证收集数据的准确性,为我国环境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限制因素

(一)监测水平较低。由于我国应用环境监测机制的时间较短,使我国在整体监测水平与监测质量两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需要相关部门对本地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考虑,进行环境监测工作的细化处理。在环境监测的过程中,监测部门的监测技术与监测手段不能满足实际进行环境监测的需求以及运行标准不达标的问题也十分突出。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效果会受到不合格的检测工序与监测设备以及缺少应急预案与应急设备的不良影响。另外,在管理环境监测项目的过程中,监测部门对监测结果过度重视,从而忽略监测过程,也是限制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重要因素。(二)缺少监测制度。在建立与实行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项目的过程中,应该集中相关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才能够真正实现整体管理效果的提高。但是,现有的管理维度以及管理结构不能与管理要求有效的适应,在建立管理制度以及管理体系时,相应体系的完整度缺失,且质量管理体系与具体管理机制对表面工程太过注重,使制定的管理要求和管理维度的时效性较低。实行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不能满足监测部门的实际要求,全员参与机制的建立并不完善,使环境监测过程中依旧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相关环境监测人员质量管理意识较差,对环境监测的效率及效果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环境质量监管人员对管理制度与管理体系缺乏清晰的认知,最终导致管控系统与整体管理维度之间存在偏差。(三)信息化建设不健全。在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中,技术人员在进行信息化管理机制的系统化建构时,需要与实际需求进行结合,才能使其动态化管理的需求得到满足,使整体管理维度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但是,在运行环境监测项目的过程中,信息化技术并没有取得较为理想的运行效果,监测设备落后,监测技术信息化建设结构不能与监测机制相适应等,这些因素都是导致环境监测信息化建设不健全的因素,严重阻碍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发展[1]。

二、优化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措施

(一)对质量控制模型进行优化升级。在建立管理机制的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应该集中实际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管控,进行控制维度以及系统化管理模型的构建,从而使整体管理机制的体系效度顺利升级。首先,由于在环境监测的过程中确定点位和环境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技术人员综合审定和有效管控不同采样项目的频率以及周期,并且与实际需求相结合,使控制模型和管理理念在运行过程中更加有效,使采样管控机制能够与实际需求相适应,使制定的采样方案更加科学合理,保证项目进度符合标准化流程,积极促进程序化采样工作的落实,通过系统分析,保证其进一步顺应参照标准。在开展采样工作的过程中,要进行标准、规范的操作,为样品的针对性以及完整性提供保障,使管理模型更具代表性[2]。另外,技术人员要对实际需求进行充分考虑,积极推动质量检验机制的落实,对相关制度的完整度进行精准、严格的把控,在为数据准确性提供保障的同时,也有利于数据科学性以及稳定性的实现。(二)提升监测人员的专业素质。想要从根本上实现优化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需要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机制的落实,对控制效果以及监管力度进行加强。在对监测人员进行培训的过程中,环境监测部门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努力实现监测人员综合能力以及专业素质的提升,引导监测人员树立质量至上的工作意识,使体系的内化能力以及管理制度得到提高,使监测人员的质量意识得到提高,使相关的监测技术以及监测设备能够更好的满足环境监测工作的需求。只有保证整体监测数据的完整度,才能实现管理机制的有效落实。另外,对监测人员进行培训时,要对专业能力实行阶段性培养,并且根据培训的具体内容,进行考核制度的确定,达到提升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目的,使综合质量水平以及管理效果得到改善,为优化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注入动力。(三)质量管理制度升级只有完成系统化质量监督机制的建立,才能够从根本上对整体管理项目的质量提供保障,在优化质量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在对系统化管理维度进行建立时,应对环境监测工作的现实状况进行充分考虑,保证质量监测效果有效。首先,应该保证质量监管机制的清晰、明确以及全面,在监管机制中完成各部门权利以及义务的细化和落实,确保各部门不会在出现问题时互相推诿,约束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其次,要对监督考核机制进行不断完善,保证监督考核机制的有效性,不定时的对监测质量进行抽检,从而实现管理质量与效果的提高,有针对性的对相关人员的执行情况进行管理,使管理要求与整体管理模型相符合,从而实现监控模型的切实有效。最后,环境监测部门应该制定适宜的环境监督评估机制,为有效实行监督管理要求与管理维度提供保障,从而做到全过程质量监管的真正实现。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实行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时,应该对环境监测工作的实际需求进行详细分析,然后进行系统化管控维度以及管理模型的构建,为环境监测以及质量管理的实用性提供保障。全过程质量管理在环境监测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环境监测人员应该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对其进行优化,使全过程质量管理能够更好的为环境监测工作服务,实现环境监测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付霞飞.试论环境监测全程质量管理提升环境监测水平[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8,199(06):76+79.

[2]宋勇.论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提升环境监测水平[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9(2).131

作者:范娜 单位:日照市环境保护局岚山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