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解决措施

时间:2022-08-07 11:09:29

人防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解决措施

摘要:人防工程建设是我国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功能范围广,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和国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应针对人防工程,搞好质量管理,抓好施工质量对提高工程战备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提高人防工程的施工质量是便离不开人防工程施工质量的良好管理。本文通过对当下人防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常见质量问题的分析,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质量管控措施和改善措施,对于提高人防工程施工的质量安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人防工程;质量管理;安全措施

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我国越来越重视国防安全的建设,人防工程作为国防安全建设的重要项目,自然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更多的企业开始投资和参与该项目的建设,通过包揽整个人防工程实现公司利益的最大化,然而,利益的趋势有利有弊,引起更多更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来参与人防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充裕的资金周转,这固然是有益的一面,但是企业是一个以盈利为目标的组织,人防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难免会因为利益的诱惑使中间商从中作梗,施工材料的不合格,施工人员水平的不专业,施工过程对施工标准的降低,以快速完工为目的缩短工期,潦草施工等严重影响整个人防工程的施工质量,对于这些质量问题我们不容忽视,及时解决才能保证人防工程的安全性。

1人防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人防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影响着整个人防工程的安全系数,以下从人防工程中存在的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低下,包工企业急功近利以及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等方面分析了人防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1施工人员技术水平不达标。现在,由于很多施工单位很少是以抓好施工质量为施工目标的,施工过程中存在很多转包和分包的违法现象,所以导致转包或分包出去的业务质量上很多达不到要求,因为承包业务的人员复杂,并非是专业的人防工程施工技术人员,故而,他们的施工水平很难达到要求,施工技能和施工水平的不合格又很难保证完成业务的质量,一来是施工者的专业能力不够,二来是施工者的态度不负责。另外,施工现场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经验不足,施工组织不合理,现场混乱,故而影响施工质量。1.2包工企业急功近利。一般按照国家的要求,只有正规的有能力的企业才有资格承包人防工程的建设,然而,很多大型企业为了尽快完成项目,获得利益,便选择缩短工期。为了缩短工期,便出现了分包和转包的违法现象,由此便出现了一系列的诸如偷工减料,急于缩短工期而忽视作业质量,从而影响整体防空工程的质量。1.3施工材料质量不合格。现如今,经济越来越发展,各种提供建筑原材料的企业或工厂竞相出现,鱼龙混杂,质量不一,有些承包防空工程的工厂或企业的采购成本低廉的建筑材料,导致质量不过关,最终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水平,另外,施工场地上的人员复杂,素质低的有,不负责任的有,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很多施工材料被偷运出场地,导致场地原有的材料不够,而有些负责人却视而不见或小惩一下,最后,缺少的材料用后来购买的质量不一致不合格的材料用来补充,觉得只是一小部分,无伤大雅,然而却不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2解决措施

2.1增加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指导,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针对当下普遍存在的施工场地上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短缺,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低下的问题,建议国家可以增加对相关技术人才的培养,加大对各大高校相关专业的人才的扶持力度,另外,组织相关的实践活动,在学识上增加的同时更要注重理论应用于实际,鼓励大家毕业后从事相关的工作,为国家的人防工程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另外,作为专门服务于防空工程的企业和公司应该增加对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在培养专门的技术人员的同时,还要注重招揽更多的相关管理人才,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最后,负责监管防空建设事业的相关单位要做好对包揽工程的公司和企业的监督工作,禁止直接承包防空工程的企业或公司再次偷偷的分包或转包出去给小的不合格的施工组织和个人,减少水平不达标施工人员率。2.2加强对包工企业的监管和审查。加大对包工企业的监督管理是提高整个防控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当下,很多企业出现的施工质量不合格的问题,很大的原因是企业的不负责以及企业急功近利的心态造成的为了防止和减少这种现象和问题的发生,国家应该加大对企业或公司的监管和审查,在企业承包工程的时候,签订承包合同,并说明相关的质量要求和标准,规定企业只能直接全程负责到底,不得分包或转包给他人,不得因为急功近利而故意缩短工期或忽视工程的质量等,若有违反,实行赔偿责任。在施工过程中,相关的监管人员还要全程跟踪和检验施工的质量,对于不合格的施工作业要求返工。施工结束后,还要在专门的防空技术人员进行评审和检查,从而做到全程监督和管理包工企业的施工质量,以防后期防空工程的质量问题的出现。2.3规范和指定防空工程施工材料型号。加大对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和相关高校专业人才的扶持力度,强化对包工企业的监督和管理,规范和制定防空工程施工的材料规格和型号也是提高人防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防空建设部门可以制定相关的规定,写明防空工程中哪些是符合施工质量要求的,哪些是不能使用的,从而从基础上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3结语

现在防空工程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司的投资关注以外,越来越多的施工管理问题也随之出现,本文主要是对目前施工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质量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措施和建议,希望能够为人防建设的施工管理质量的提升做出微薄贡献。

作者:董新 单位:东明县人民防空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张丽波.人防工程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