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探讨

时间:2022-03-20 10:18:41

建安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探讨

1前言

近年来,我国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为我国的工程建设与建安机电安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电安装所包含的内容很多,说到底就是实现机械实用功能的装置,机电安装的质量制约着这种功能是否有效发挥,对建安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将机电安装的质量把控好,才能真正发挥机电设备的能力。

2建安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的意义分析

机电工程的安装主要包含建筑物的各种机电设备的电气、排水、消防、通信、暖通,同时还包括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等内容,由于现代建筑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现代建筑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这就使得机电安装成为把设计意图转化成实用功能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1]机电设备安装所涉及的相关标准规范与法律法规数量较多,例如:《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气设备交接试验标准》、《国家标准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旋转电机施工及验收规范》、《电梯安装验收规范》等。从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的意义来看,首先就是以合格的设备安装,确保后期没有、少有安全问题、质量问题。其次,由于建筑安全质量事故会造成极多不利影响,会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多种危害,因此,建安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的另一重大意义,就是最大程度减少安全质量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保安装质量就是保安全、保财产,与此同时,也能在安全质量事故发生之后尽快做出反应。同时,建安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做得好,这也是企业的口碑,也是企业立足于行业的强心剂。

3从山西潞安集团屯留煤矿主井机电安装实例看建安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

3.1山西潞安集团屯留煤矿简介

屯留煤矿是国家发改委立项,潞安集团投资建设的一座特大型现代化矿井,位于长治市屯留县境内。项目包括矿井、选煤厂、铁路专用线三个单项工程,矿井及选煤厂年设计生产能力均为800万吨,总投资28.8亿元。2001年,潞安集团领导把握煤炭市场形势,果断决策上马建设。2002年9月30日矿井正式开工建设。历时三年零三个月,2005年年底矿井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电等各生产系统全部形成;选煤厂工程全部完成;铁路专用线全线开通。2006年6月试采工作面开始出煤,7月开始联合试运转。期间,工程质量认证和安全、环保、水保、消防、职业病防治等专项设施全部通过了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现场验收;2007年5月12日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竣工验收,正式投产。

3.2山西潞安集团屯留煤矿主井机电安装分析

3.2.1存在人员安全意识薄弱问题,应使机电安装质量管理

科学的观念深入人心西安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屯留煤矿主井提升设备引进德国SIEMAG公司和SIEMENS公司产品,井筒装备两对25t箕斗,两套提升机对称布置在井架两侧,提升机房安设4.5m四绳落地式摩擦轮提升机,提升高度546.42m,最大提升速度可达12m/s,井下装载系统采用了两套定重板式输送机,提升机电气采用S7-400PLC控制主电,可实现煤流系统装载提升卸载的全自动控制。[2]中煤第三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机电安装工作,屯留煤矿主立井井筒直径8.2米,井深达558米,井筒内配两对25吨箕斗。两套提升系统,东西两侧对称布置。井架高76.8米,重1234吨,为世界第一大井架。相比较来说,山西潞安集团屯留煤矿主井机电安装过程中从事机电安装的人员数量是比较多的,但是一些关于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的观点和经验,真正的受众还是比较少的。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机电安装施工人员会凭着规律和经验开展机电安装工作,但是在质量管理控制方面,他们的关注点还不够,还未有完全树立要进行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工作的想法。安全意识的增强与质量管理科学的观念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的观点和经验要尽可能的让受众群体知道、了解,可以采用开办知识培训班、知识考核等形式,抓好安全月、质量月等主题活动,将这些经验进行宣贯。与此同时,在施工前,尽可能地进行质量管理控制交底、安全知识交底等方法,强化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树立质量管理控制科学观念。

3.2.2在施工技术方面仍有不健全之处,应进一步完善机电安装施工技术管理

屯留煤矿主井机电安装成功之后,提升系统作为立井施工的重要部分,由井架、提升机、天轮、提升钢丝绳、稳绳、滑架、勾头、吊桶等组成。每个施工技术要点都是按照要求来完成的:凿井井架的选择是按井径、井深、伞钻等条件选,附属装置选择具体型号查《建井工程手册》,勾头根据吊桶容积选择,滑架根据吊桶容积选择,缓冲器以“提升用”选择。在所用钢丝绳的选择上,也相应参考施工技术数据,一般来说,计算需要用的每米钢丝绳重量需要参考其安全系数m,而安全系数m是《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而钢丝绳最大悬垂长度是由井筒深度加天轮平台而成。以上,均是机电安装施工技术管理落实到每个点上的体现。机电安装工程的最终质量是由施工的各个工序、分项和分部工程的质量决定的,并且最终质量的形成是一次性的,无法更改,因此,对于机电安装工程,尤其是大型工程,必须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从工程的形成阶段、施工层面、施工工艺和方法、施工人员素质、施工设备、材料进场和使用以及施工环境等多方面对施工质量进行全面控制。[3]因此,深入构建机电安装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完善机电安装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构建机电安装质量控制体系开展质量的全面控制,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动态控制,例如重视设备装置材料的供应商选择、对重大施工项目的材料开展认证等等。在施工技术管理方面,要开放思想,不断尝试在已有基础上吸收先进观念和方法,改进当前的施工技术。

3.2.3各个施工岗位之间需要更紧密的配合,应规范机电安装质量管理的评价标准

屯留煤矿主井机电安装成功,使主井的两个25t箕斗能够实现自动装载、自动提升、自动卸载,82秒就可以把50吨煤炭从500多米的井下提升上来。工作人员可以从液晶显示屏查看设备运行的参数、状态,相应的数据一览无余,深度指示仪上的数字也能随时变化,各个施工岗位之间紧密的配合实现,也是机电安装质量管理的评价标准规范性的有效证明。从现代化的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来谈,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标准是必须要落实和确立的。这套标准不是固定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个标准在规范性和科学性基础之上,更需要结合施工情况制定恰当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标准。这套标准不仅对质量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严格落实,更是高效的、科学的、利于实施的,从当前情况看,在这个标准上还需下一翻功夫,需要不断的事件与尝试。而另外一方面,机电安装的整个实施过程中,事实上就是各个岗位施工人员配合实现的过程。我们开展质量管理控制,各个部门、各个施工岗位需要进一步配合,从当前情况看,这种配合的密切性还不够。无论是对于设备质量的标准,还是质量监控的标准,还是整个项目质量的标准都贯穿到一起,从规范机电安装质量管理的评价标准出发,让施工有目的,有质量控制的明确性。同时,要尽可能密切施工岗位之间的配合,对各个施工岗位要坚持技术交底,标准文件交底,使每个施工岗位人员在明确工作的基础上,加强配合,进一步提升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的有效性。

4结语

建安机电安装质量管理控制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同时也是一个整体性的工作。要实现质量管理控制的目的需要从施工的各个重要方面入手,抓住重点,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开展质量管理控制工作,最终使机电设备良好运行,保证施工质量。

作者:贾支猛 单位:山西建筑工程( 集团) 总公司七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高甲太.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动态控制的研究[J].机电一体化,2014(02):96~97.

[2]田文杰,王应洲,李晓光.屯留煤矿主提升系统的优化改造[J].煤矿机电,2012(3):74.

[3]杨海江.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6(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