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05 12:06:44

建安企业内部控制论文

一、简述建安企业的概念和特点

1.缺乏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

以自身的意识加之以往的经验来进行决策。很显然,此方式具有主观意识性,并不具备科学化,所以应用于管理中会出现诸多的不当。科学化的管理,其仅仅依靠于某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将每一个部门以及人员进行责任上的合理划分,并让其相互配合、相互监督,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复管理和主观意识带来的缺陷,从而实现科学合理的决策。

2.管理效率较低

建安企业普遍存在着盲目追求企业的规模以此来完成产值目标的实现,造成应收账款经常居高不下。坏账层出不穷,根本无法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而且客户的信任度也存在着严重不足的问题。

3.尚未形成良好的控制环境

虽然建安企业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成功,但还是伴随着问题存在的。首先就表现为环境控制的不成熟。表现如下:虽然有些企业划分了权利范围,但还不是很明确各自的分工。有些职位权利过大,而有些却形同虚设。具体变现为:改制为国有股占一定比例的或者民营的有限责任类建安企业,虽设立了股东会、监事会和董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但机构中的人员存在着相互兼职的现象,从而无法科学有效地进行决策和经营管理。导致结构混乱。这三种问题的根源都是分工不明确,解决办法是将职责细化。所谓细化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简单分配,要系统的有条理相辅相成地去做。

二、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建议

1.加强企业的结构管理

首先要根据企业的自身情况来做分析,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所有的情况都会有总体纲领。企业的结构管理也一样,要加强企业的结构管理就要根据自身组成来分析,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计划。将职责范围划分清楚,避免重复管理;将每个部分的责任人落实到实处。同时交给每个负责人他们所属的管辖范围,规范其监察重点做好前期培训。这对构建科学的框架有很大的帮助。只有把每个分支理清才能形成完整清晰的脉络,从而真正实现企业结构管理的顺利进行。合理的决策是成功的基石。千万杜绝对集中管理和盲目信任,所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在古代适用在当今同样适用。一个人的智慧再丰富毕竟还是有限的,集体的智慧才是无穷无尽的。结构管理不是越多越好,管理层上的分工一定要明确且有效。要使企业发挥最大的价值,内部控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做好风险评估

对于企业而言,一定是风险与发展并存的,所以风险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1)要及时分析、识别建安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风险。并进行有效可行的应对措施。(2)风险评估主要包括①风险识别②目标设定③风险分析④应对策略(3)要想确实可行的做好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就要关注人力资源因素、经营模式、组织机构、业务流程等方面。3.加强监督力度并进行自我评价决策者和执行者都需要强有力的监督做支持,监督不一定是强制性的,但却是必要的。在决策过程中由于自身认识不清,导致我们无法相对正确的进行决策,所得出的结果和想象有所偏差。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个客观的人来做出评价和监督,企业一样如此。(1)对内部控制的监督包括:事前监督、事中监督、事后监督。只有站在全面的角度上去看事情,去监督事情,才能够保证将问题遏制在最初发生的状态。(2)监督的实际情况要准确并详尽。任何一个环节上的疏忽或者是遗漏,都可能影响问题的全局发展情况。(3)通过相关部门的协助来共同实行。企业的发展关乎到领导人本身、员工及家人、当地政府以及管理部门,所以每一个人、每一个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其发展,这一点必须予以注意。(4)杜绝人情监督和后门监督。在当今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中,信息化伴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剧。各行各业都在不断的发展扩大,无论任何行业都伴随着建筑业的发展。而对于成长和发展中的行业来说,其势必会表现出诸多不足,所以需要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加以完善自身。建安集团的问题也是众多企业都会面临的,所以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及时解决,以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的优势地位,加速未来发展的步伐。

三、结束语

建安集团作为一种模式正在被大多数企业所接受,但是它的优点与缺点并存。所以,对于企业而言,其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需要,及时改变自身的管理,定期做好风险评估和监督、调整企业结构,使企业焕发不一样的生机和魅力。

作者:马超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