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7-20 10:25:25

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政道路的建设也越来越多。随之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就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到道路的使用,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也往往是难以估量的。其中市政道路施工中的质量管理问题就会对整个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对其加大重视,文章分析了市政道路施工中存在的质量管理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能够对路桥施工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分析;防范对策

近年来我国城市基础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关于市政道路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但市政路桥的建设中会涉及到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很多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就很容易产生施工质量管理不当,进而影响到道路建设工作。此外,道路工程还具有日晒雨淋、终年外露,沿途的地质地貌条件不一,路线都比较长的特点,这也使其在建设的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难度系数。随着建设力度的不断扩大,其施工技术和工艺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由于市政道路是呈管线、路面、过街地下通道或过街人行天桥的立体分布,具体施工中如果缺少一定的规范性,就会使工程的质量难以得到充分的保障,进而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就需要我们对于市政道路施工中的质量管理有充分的认识,还要积极的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范,使更多的市政道路精品工程展现在人民面前。

1市政道路施工中的质量管理问题

市政道路工程质量关系到人们的出行,道路质量永远是工程的主旋律。质量过硬的道路会大大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使交通更为顺畅的通行。其实在整个工程的建设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这就突显出道路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1.1质量监管疏散,重速度,忽视质量

一般情况下,市政道路施工现场要想做到完全的交通封闭很难,在施工中施工作业面较为狭窄,很多施工单位对于质量控制缺少足够的认识,比较重视施工的速度而忽视质量。施工中,由于电力、电信、供热、给水、排污管道等相互交错,比较容易出现相互干扰的问题,而很多的施工单位没有重视施工质量监管的作用,导致监督比较疏散,缺少统一的规范来管理工作人员的施工工作。这就造成了质量管理工作的零散、量大、连续性差。

1.2市政道路进行招投标不合理、科学

在施工前,通常会以招投标的形式来确定最合适的施工方式。有的施工单位为了取得利益,贿赂招投标人员,这就造成了贪污腐败,这样很多没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就很可能混杂到施工中,这除了会影响工程质量外,还会使管理的效果大打折扣。

1.3施工管理人员意识淡薄,对工程施工质量监管不足

政府主管部门成为了市政道路工程的主角,但有的领导缺乏对现代市政道路工程的研究,在年度工作成绩上,有关道路质量管理的工作存在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另外,施工中,很多管理人员会比较重视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费用,很容易忽视施工质量。就算为了施工成立了指挥机构人员,但成员有的来自所属的工程承包单位,难以有效了解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施工人员的素质也普遍不高,不但缺少足够的专业技能,还没有充足的安全意识。这一切都加大了市政道路施工质量管理的难度系数。

2防范市政道路中质量管理问题的对策

2.1市政道路的施工方案要设计合理

市政道路工程大都在城市中进行,这就会影响到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这就需要在设计施工方案的过程中多方面的考虑问题。要减少大幅调整路线、管线布置冲突等问题的发生几率。设计自身必须规范,施工周期要严格设计,与给排水、热力、电力、燃气、通信等管线的平面布置和互相交叉要进行综合的考量。施工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还要做好市政道路的建设监督管理工作。所设计的施工方案应以相关的规范作为前提,结构方案要合理。

2.2提高管理人员以及作业人员的素质

无论是施工人员还是管理人员,他们的素质都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和基础。施工现场的地形地貌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施工,必须要保证工作人员的素质来应对多变的环境。要尽量改善劳动条件,健全岗位责任制,这样能够使员工的积极性得到根本性的提升。如果在施工中遇到施工现场地下水位高,土质差的情况,必须要将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提升上来,可以采取井点或深井降水措施,只有每个人都将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才能建设出保质保量的工程来。另外,还要有计划地组织培训和相关的考核,这样能够有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当工作人员能够具有一定的职业道德后,实际上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质量控制的工作效率。培训后,要进行一定的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实践证明工作人员的素质得到了提高,施工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2.3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施工中还要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要在施工现场设立试验室,进行独立试验、检测,使施工工作呈现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安排专门的管理人员对施工单位的试验和检测过程进行全过程旁站监督,保证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从而保障工程质量。必须要以施工程序来办事,抽检、复检施工单位的检测数据,要全方位监控施工的每道工序。

2.4重视质量监管

有的施工单位过分重视施工进度,总是想要加快施工速度,这就很容易忽视工程的质量。质量控制以及质量监管在有些人的眼里存在的意义不大,这就会使施工质量无法得到保障。这就需要我们重视质量的监管工作,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而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施工速度才是科学合理的。

3结束语

通过文章的分析,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市政道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其在建设的过程中还会对人民群众的生活产生影响。而在不断深入发展的道路建设中质量监督管理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要求也在逐步提升。但如果想要保证施工的质量管理,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要充分保障工程的施工进度首先就要提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责任心,还要定期的组织相关的培训,使他们的专业技能在巩固的同时还能够不断更新。在工作中我们要本着质量第一的原则,以设计要求为出发点来完成各项工作,建立相关的制度,使道路工程质量得到最大化的保证,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这样建设出来的工程一定是精品。总而言之,有效的市政道路工程的质量管理能够使整个工程都在监督管理下有序进行,使用的材料也能得到充分管理。大量实践证明,通过良好的道路质量管理能够大幅度提高道路的使用寿命。虽然现阶段市政道路施工中的质量管理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通过相关人员的不懈努力,其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促进道路施工的顺利进行。

作者:宋奇 单位:中铁龙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泊,王喜东.市政道路工程施工的问题和应对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7).

[2]金建明,任悦萍.市政道路施工中关于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防范措施[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4).

[3]何伟.简论市政工程道路施工的质量控制与管理[J].江西建材,2016(14).

[4]马成真.市政道路施工特点及现场管理优化[J].中国经贸导刊,2016(14).

[5]杨德平,张灿军.浅析市政道路施工质量存在的困境及出路[J].科技风,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