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室资质认证与质量管理

时间:2022-05-13 02:47:30

试验室资质认证与质量管理

1人员

实验室应有足够人员,实验室最高管理者、技术主管、质量主管及各部门应有任命文件,实验室应确保检测人员必须经专业知识的培训、实践操作以计量知识和误差理论方面考核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保证所申请项目中至少有两人持有合格证。实验室应建立技术人员的技术业绩档案。定期对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宣贯工作。

2仪器设备及环境控制

对申请实验室资质认证的实验室首先具有固定的场所。实验室要配备满足相关规范要求的仪器设备,应对所有仪器设备进行正常维护,并有维护程序,每台仪器设备应有标识和校准状态,按计划定期进行校准,同时仪器设备建立一套完整技术档案,其信息完善,才能更好地保证质量体系的运行。仪器设备对所放置环境也十分重要,对室内温度和湿度有一定要求,实验室满足仪器的要求,能确保仪器正常运行,并对使用的仪器设备填写使用记录。

3样品的管理

样品的采集按技术规范进行,采样人员应做好样品交接记录,实验室分析人员接到样品后,按照保存环境、保存条件和有效期进行保存,并在项目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样品分析工作,对符合要求的样品方可开展分析工作。

4检测方法的控制

对所使用检测方法是否现行有效,及时地登陆环境保护网,经查询确认后方可使用。编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指导性的文件,检测工作所需的指导性文件、标准、手册等应随时更新,确保所采用的标准、方法和作业指导书现行有效,并做好文件的发放登记记录,确保监测人员人手一本,使用方便。

5检测过程的控制

5.1样品检测质量控制

样品采集应按水、气、声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采样,对所采集的样品进行唯一性的标识,标明样品编号,采样点名称,采样日期及样品的状态,为了确保样品具有代表性、完整性,能全面反映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浓度,必须按技术规范进行采样,采样采取全程序空白和现场平行样,同时试验用水、化学试剂满足检测要求,在监测过程,对样品进行平行双样和加标回收率来控制样品分析过程中的精密度和准确度,必要时检测过程,代质控样来控制其准确度。对采取分光光度计分析方法,制作的标准曲线,相关系数γ必须达到0.999以上,截距a于0.005,斜率b应在规定范围内,才能采用。

5.2数据结果控制

实验室监测结果控制主要是通过数据的质量记录和技术记录进行控制,通过组织实验室的内审、管理评审控制来实现对结果控制。实验室质量记录主要包括:制定计划、采用检测方法、仪器校准、样品的交接、实验环境记录等。技术记录包括:数据处理、原始记录和监测报告,一般一年要开展一次或多次内审,内审由内审员组织制定内审计划,编写内审报告,纠正和预防不符合项,对质量体系的持续有效运行提供依据。而管理评审,每年至少评审一次,是由最高管理者组织进行,它由机构负责人实施,年初先制定管理评审计划,按计划组织管理评审,并编写管理评审报告,它可以确保质量管理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本文来自于《学术论坛》杂志。《学术论坛》杂志简介详见.)

6结束语

对于县级监测站更好地开展申请实验室资质认证工作,才能保证实验室质量体系正常运行,为了保证环境监测数据具有完整性、代表性、精密性、准确性和可比性,必须实施全程序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实验室从采样和布点、样品的运贮和预处理,仪器设备的标准,实验室分析测试,数据处理和评价等方面采用一套科学合理的环境监测,保证监测质量。

本文作者:关宏海工作单位:克山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