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重金属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

时间:2022-05-26 09:52:28

土壤重金属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

目前,随着全球工业、农业的快速发展,土壤污染等问题浮出水面,其中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尤为突出。土壤一旦遭受污染,就会严重影响农产品质量下降,进而影响农业发展。为何说重金属对土壤污染最严重?因为土壤微生物无法充分分解重金属污染物,污染物长时间得不到分解就会大量堆集,从而被作物吸收,影响农产品的质量,最终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因此,解决土地重金属问题已经成为现阶段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1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1.1大气中的重金属沉降物

由于我们日常生活及生产活动的原因,大气中有很多重金属污染物。如建筑工地施工中产生的粉尘、发电厂燃烧各种煤炭燃料、钢铁厂的冶炼与加工等,都会造成大气污染,并且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污染源。当这些污染物颗粒悬浮到空中时,会与空气中的凝结核结合,当这些沉淀物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沉降现象。这些沉降物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污染物,其接触到土壤时,就会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

1.2农业施肥不合理

在实际生产中会用到各种化肥及农药,通过这些来促进农作物的快速生长。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人没有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这样就会使重金属元素严重超标,进而影响农产品质量。在化学肥料中,矿物原料的含量很大,所以化肥中也会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成分,使用时也要小心谨慎,避免对土壤造成污染。

1.3水污染问题

当前水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生活、工业等方面。其中工业污水的排放是导致水体中重金属含量最高的,工业污水一旦进入河流,就可能会被农业生产引用,就会造成土壤污染。尤其是一些距离工业区较近的区域,土壤重金属问题更为严重。此外,在农业养殖过程中本就会用到饲料,并且饲料中含有大量铜(Cu)、锌(Zn)等重金属元素,如果随意排放养殖污水,也会导致周围土壤出现重金属污染的现象。

2重金属对农产品造成的影响

2.1重金属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危害

当植物生长在重金属污染的环境中,就会导致大量重金属进入植物体内,影响植物细胞膜系统及细胞器的功能,进而导致植物中各种生物生化过程错乱,最终影响植物的质量和产量。遭到重金属毒害的植物会直接影响其生长,从细胞和分子水平来看,在汞(Hg)和铅(Pb)的迫害下,植物的光合作用受到严重影响。

2.2重金属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重金属元素是通过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途径进入人体,当这些元素在人体中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会影响人体新陈代谢及正常生理作用,进而引发各种疾病。铅主要毒害人体的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等,其中毒可以直接影响人体甲状腺功能,降低垂体激素分泌及肾上腺素皮脂功能,损害生殖细胞降低其性功能。镉能与人体内含羟基、氨基等高分子有机物结合,影响肝、肾等器官的正常功能。

3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防治措施

3.1加强土壤环境整治的管理力度与管理方法建设

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和不可逆性,所以重金属的治理工作存在着一定难度。因此,在重金属治理的过程中一定遵守的原则就是“防范大于治理”。对于土壤重金属的防范,需要从根本出发,始终避免土壤重金属问题的产生,并且有关部门要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做出解决方案;对于土壤重金属的治理,需要从源头进行管理,保证农产品可以在无重金属污染的土壤中生长,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

3.2农业生态修复技术

农业生态修复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是生态修复。通过调节土壤中养分、水分、氧化还原情况、温度、pH等生态因子,实现对污染环境介质的调控。二是农艺修复措施。包括改变耕作制度,更换作物品种,种植一些不食用的植物,在挑选化肥时,优先考虑降低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化肥,最大程度上降低土壤重金属含量。

4结语

土壤中重金属化的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随着工业、农业的不断发展,该问题将会一直存在。所以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科学有效的减少土壤重金属化,这就需要我国相关部门对此项问题予以重视,并且尽快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

作者:于茳 单位:沈阳市农业质量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