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电站质量检测管理及控制要点

时间:2022-05-26 09:50:38

建水电站质量检测管理及控制要点

【摘要】水电站作为重要的发电手段,其平稳运行是保持供电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解决在建水电站质量检测管理以及控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本文针对水电站质量检测以及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水电站;质量检测;管理以及控制

国家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电力系统的平稳发展,水电站作为供电系统中的关键部分,在供电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水电站的安全稳定的运行关乎国家的发展大计,近年来水电站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其建设质量不容忽视,对于水电站的质量检测就显得十分重要。水电站的建设质量关乎水电站的使用寿命以及发电性能,在进行水电站的建设过程中要对其质量问题做好检测工作[1],以保证水电站建设的质量,防止偷工减料现象的发生。之前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家因水电站的质量出现问题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以及人员伤亡,通过这些重大安全事故的警示[1],我们必须要提高对水电站质量检测的管理以及控制工作,防止相应事故的出现[3]。水电站的质量问题关乎下游居民的生命安全以及财产安全,这就要求对水电站建设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测[4]。本文就在建水电站质量检测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探讨,为在建水电站质量检测管理人员提供参考。

1进行质量检测的必要性

水电站工程的质量控制是科学管理质量控制的重要环节,也是质量控制的重要基础。通过实施良好的检测,可以控制质量差距的程度,以确保质量的一致性,并及时了解构建动态和质量规则,建立良好的质量检测管理体系。质量控制研究,利用试验方法严格控制原材料、半成品的质量,通过技术检验措施对水电站质量进行验证,具有预防和确认的双重功能。检测结果是质量评价和认可的证据,为提高质量提供了科学依据。检测是控制和管理质量的必要手段。为确保及改善水电站工程的建设质量,有需要采用质量控制方法,以核实水电站的工程质量,以确保建筑单位的施工方法及组织措施满足水电站建设的要求。质量控制是项目质量保证的重要组成部分。质量检测可以用来确定水电站的使用寿命以及发电性能,确保水电站建设是否符合质量标准。质量检测管理为水电站的质量管理提供数据,这些数据为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基础。设备和材料的质量可以通过对设备、外部部件和建筑材料的全面质量控制来保证。鼓励承包商使用高质量的设备和合格的建筑材料,以避免建筑设备和材料的质量问题,避免水电站出现质量事故。质量检测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必要环节,在质量控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最后,对原材料、半成品、施工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实现预防和识别的双重功能。在水电站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建筑材料检测标准是与整体节水质量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相关的重要检测环节之一。检测管理人员应正确对待检测过程中的材料,并进行相应的检测,对各种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运往工地,确保这些材料的质量符合建筑标准的要求。在此过程中,试验人员应负责试验过程和结果,并向监理单位提供完整的书面报告,以开展材料试验工作,确保水电站工程的整体质量。水电站项目的建设质量进行检测,以确保不合格的原材料和施工过程不会出现,水电站施工过程中不会出现不合理施工过程,这可以阻止返工现象的出现,以实现项目成本控制和减少浪费的资金。检测手段的使用,可以使材料性价比最高,采用最合理的施工方法,这不仅可以缩短施工进度,而且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创造经济效益,对于水电站的建设更加有利,质量检测现场如图1所示。

2质量检测管理以及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检测资料的问题

在水电站建设项目中,质量检验管理通常需要与完整的质量检验数据相结合,以记录工作的内容和过程。但是,根据对中小型水电站项目的调查,在质量检查过程中发现数据收集不完整,记录不详细,一些数据丢失。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通常是有关工作人员不清楚记录高质量数据的重要性,这些数据被认为是枯燥的,在数据收集和管理方面不太活跃。与此同时,在一些建筑企业、质量检验人员的职业培训是不够能源管理的,这是因为管理人员进行质量检验数据统计过程中没有严格贯彻工作内容,无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细节,由于管理不善,导致数据丢失。深入分析表明,由于员工自身的因素,数据管理存在许多问题,质量检验人员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工作。水电站项目在检测地点、检测要素和检测条件方面不规范。所获得的数据存在一定的误差,相关数据不能作为有效的参考条件。

2.2管理制度缺乏完整性

在水电站工程的质量检查中,有必要通过法律保护检测的结果和数据。同时,应与法律法规相结合,有效监督质量检验机构的行为。但目前还没有完善的相关法律法规,即使在过去,一些限制质量标准的法律法规也不能适用于新的技术,不能有效地满足当前质量检验体系的需要。与此同时,一些法律法规存在漏洞,为非法企业提供了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实现有效监督检查工程质量,因此,中国应继续改进有关法律规定,以便更好地维护检验工程质量标准化。在对水电站项目进行质量检测时,有必要通过有效的法律法规对检测结果进行监督。在我国,某些法律和规章已经不适用与现在的施工技术,关于某些法律和规章制定监管存在漏洞,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缺乏必要的法律和规章,对水电站质量的检测工作有一定的制约,不能进行全面的质量检测工作。虽然这个问题经过得到一定的改善,但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对整个检测体系持续改进和检验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2.3人员素质问题

在水电站工程的质量检测过程中,不能有效地保证检测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目前大多数检测单位,检测人员的专业水平较低,工作人员数量较少,无法有效保障测试工作的开展。此外,检测单位未能及时提供定期培训对检测人员,导致检测人员的总体检测水平较低,设备的操作能力较差,这严重影响了质量检验工作的质量,限制了质量检测工作的开展。由于质量检测工作是委托由施工单位进行委托、质量检查是建筑成本的一小部分,从而不能满足正常发展质量检查工作,导致测试人员配置不合理,质量检验设备配备不合理。某些检测工作是由现场的施工员进行,质量检测机构检测范围不能满足或检测设备不能满足,从而检测工作开展不顺利,质量检验报告出具较为缓慢,同时报告的准确性可能存在一定的不足,检测报告的提交以及建档不规范可能会致使检测数据以及报告出现丢失的现象。

3进行管理以及控制的要点

3.1加强人员管理

施工人员以及检测管理人员应增强责任感、法律知识、业务水平,进行施工和质量检测时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并形成一套水电站质量检测管理以及控制的程序。确定相应的有关责任人员和管理人员,明确个人任务以及责任,确定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检测水平以实现水电站项目平稳运行为最终目标。从职业道德约束、个人责任意识、单位责任、法律规范等方面对水电站项目进行全面的检测管理以及控制。

3.2提供良好的检测环境

水电站工程质量检测过程中,为了从基础上保证检测数据和结果的真实准确,我们必须做好优化检测环境的工作。因为良好的检测环境可以保证检测人员以及检测设备可以平稳的运行。检测环境包括外部环境,还包括内部方面,其检测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满足实验室检测项目的要求。施工现场,施工的实验室规模必须符合该项检测情况,确保检测现场供电设施的改善发展系统和消防设施,做好检测场地的内部通风、防潮保护和预防火灾,准确合理地记录每条检测记录和检测数据,为后续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借助环境持续优化施工工地的测试及检测,可以有效改善质量检测,确保检测数据,并提供重要的保障措施,确保水电站安全可靠的运行。

4结语

做好水电站工程质量检测工作,是确保整个工程正常运行的主要内容。在具体建设过程中,要完善检测机制,不断提高检测数据的真实性以及有效性,系统全面地落实检测工作,促进水电站项目的开发和建设的安全可靠。必须充分发挥出水电站最大价值,提高整个项目的质量和安全,必须严格遵循法律法规来提高检测工作,标准化地进行监督检查,提高整体质量检测管理,并确保整个水电站平稳安全地运行。

参考文献

[1]李觉明,王光辉.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体系之探讨[J].工程质量,2020,38(6):54-58.

[2]刘茵.探讨水利工程中质量检测工作质量控制管理的重要性[J].建材与装饰,2019(21):286-287.

[3]姚运昌,谢敏.中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的管理及控制[J].河南建材,2019(1):33-34.

[4]冉朝辉.水利工程项目质量检测管理及控制探讨[J].智能城市,2017,3(2):258.

作者:毛卓良 单位: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