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30 10:02:10

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巨鹿县坚持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万元田”为导向,深入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做大做强“老三样”(金银花、枸杞、杏)+“新六样”(葡萄、设施蔬菜、食用菌、菊花、草莓、苗木)特色农业,全县能够实现万元收入的农田达到16.5万亩,从事特色种植人数达到15万,组织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256家,农民仅特色种植环节人均收入就实现1万元以上,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五措并举”抓发展,构筑农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推进产业链条纵向延伸,全县特色农业呈现出了高质量、高值化、高效益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抓特色种植。一是抓特色种植。突出调结构、重特色、增效益,形成了多个规模大、效益好、易推广、有生命力的“万元田”样板模式。其中,金银花总产量1.2万吨,占全国60%以上,拥有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交易市场;设施蔬菜注册“哈口”牌果蔬商标,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克瑞森葡萄填补了春节期间无本地生产的鲜食葡萄的空白;食用菌、草莓、菊花等特色种植快速发展、产值稳定。二是抓规模发展。二是抓规模发展。坚持基地化、园区化发展,目前,金银花种植面积13万亩、枸杞2万亩、杏4万亩、葡萄1万亩、设施蔬菜2万亩、食用菌1500亩、菊花2000亩、草莓1000亩、苗木1万亩。建有双万亩休闲采摘园区、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等4个省级农旅园区,建设家庭农场219家,发展休闲采摘园50多家,巨鹿特色农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三是抓品牌培育。三是抓品牌培育。坚持把育品牌、创品牌作为重要措施,培育“巨鹿金银花”“巨鹿枸杞”“巨鹿串枝红杏”3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金银花列为“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品牌价值评估34.53亿元,影响力指数73.5,“冀花牌巨鹿县金银花”地标产品获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巨鹿县古郡金丝皇菊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农业品牌竞争力持续增强。四是抓精深加工。四是抓精深加工。大力发展农特产品深加工产业,现有各类深加工企业324家。其中,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9家,生产休闲食品、鲜食果品、特色饮品等农副产品100余种,实现产值26亿元。立足特色产业挖掘文化、打造卖点,开发出金银花盆景和根雕、柳编等产品,提高农业附加值。五是抓链条延伸。五是抓链条延伸。积极通过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带动特色农业发展,建设了杏花园、柳博园、银花园等一批特色观光园,拥有老漳河休闲园区、洪溢河景观区两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在加快推进杏博园、花海天桥等休闲农业示范项目;发展了金玉庄田园综合体、泰然生态木屋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民宿,特色农业实现扩面提质发展。

二、“五环相扣”谋发展,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始终将加快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县“一号工程”,统筹谋划部署,强化政策引领,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加强政策支持。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坚持从政府层面主动发力,谋划制定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双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规划》《老漳河休闲农业园区总体规划》等系列规划。专门出台《巨鹿县扶持发展特色产业规模种植的意见》《巨鹿县关于特色农业产业扶持办法》等支持政策,激励引导群众加快调整种植结构,加速推进各个特色农业产业的规模种植生产。二是拓展融资渠道。二是拓展融资渠道。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积极争取财政债劵资金,先后实施建设了投资4000多万元的老漳河休闲农业园区、投资3亿元的“千湖之县”等重大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建设了投资17.2亿元的泰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投资15.6亿元的京鼎穆拉德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积极采用PPP模式,实施了投资17亿元的现代农业“田田通”智慧节水灌溉PPP项目,不断做强特色农业发展基础支撑。三是搭建节庆平台。三是搭建节庆平台。坚持以节庆活动为爆点,叫响“千年古郡、鹿鸣花香”农业品牌。县委、县政府连续组织举办29届中国巨鹿红杏商务节、10届中国金银花旅游文化节、3届五彩杏花节、2届旅发大会暨农民丰收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新华社、中新社、《工人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有力提升了巨鹿特色农业知名度。四是举办展销活动。四是举办展销活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擦亮巨鹿农特产品名片。连续7年举办北京农业嘉年华巨鹿招商推介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廊坊农交会等农产品展览会,进一步打响了巨鹿农产品名片。在县内举办特色产品展销会、大型商品展销等活动,全面展示特色农产品,仅去年县内展销额实现3000余万元。谋划建设巨鹿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畅通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五是发展电商产业。五是发展电商产业。充分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势,加快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成功引进河北赫然、国福通等电子商务项目,建成了巨鹿京东馆、巨鹿拼多多馆等电商平台,农村电商服务站实现村村全覆盖,已发展电商平台、网店等3400余家。大力探索尝试包括电商、直播在内的各种销售模式,开发出30余种网货特色农产品,县委书记、县长化身网红推介巨鹿优质农特产品,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2亿元。

三、“五产融合”促发展,培植农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坚持走大农业大发展之路,深入挖掘特色农业发展潜力,探索实施“特色农业+”模式,努力推动特色农业与富硒、康养等五大产业互融互通,构建融合发展体系,着力形成产业新亮点。一是创新“特色农业+富硒产业”发展模式。业”发展模式。围绕打造全国富硒有机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依托武汉大学傅功成教授研发的“生物菌发酵剂”技术(国家专利、2018年通过实质性审查),大力推广富硒有机肥使用,全县城中村以外258个行政村按照“一村一厂”建设富硒有机肥厂。目前已建成有机肥厂134个,每村年产有机肥3000吨,村集体可增收30万元以上。二是创新“特色农业+康养产业”发展模式。业”发展模式。围绕打造“金银花海、康养福地”,充分发挥巨鹿中药材大县、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等优势,构筑起了“医、药、养、游、食”五位一体大健康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康养旅游、健康食品四大产业板块蓬勃发展。目前,全县共有25家康养中心、2300张床位,正在加快总投资20亿元的县健康养老综合指导中心、县医院万达医养中心、泰然康养中心3个高端健康养老机构建设。三是创新“特色农业+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产业”发展模式。结合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县创建,建有各类农旅园区、特色采摘园等农业实体260多家,形成了春游杏林、夏观银花、秋赏皇菊、冬品葡萄为特色的农业发展格局。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构建一村一品、一处一景的发展格局,打造了金银花园艺、王庄皇韭等特色农业小镇。纪寨村被原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金银花园艺小镇被命名为“河北省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四是创新“特色农业+垂钓产业”发展模式。业”发展模式。依托全县河渠坑塘水域总水面面积12,000多亩、年均蓄水量3500万立方米以上优势,大力发展鲈鱼等淡水养殖,培育垂钓经济,打造“千湖之县、垂钓之乡”。目前已有养鱼水面214个,渔具店23家。2019年10月6日,在洪溢河生态区举办的“印象巨鹿杯”中华垂钓大赛河北选拔赛,被列为国家CAA四类积分赛事,今后每年将举办多项部级和省级钓鱼赛事。五是创新“特色农业+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业”发展模式。加强对特色农业文化的系统性研究和开发,挖掘整理红杏、金银花等特色农业文化内涵进行包装、整合,积极将魏徵故里、巨鹿之战、黄巾起义、宋城遗址等历史,以及四股弦、乱弹、道教音乐等非遗文化元素融入特色农业发展,加快打造多功能展示中心、大麓非遗文化体验展示中心等集中进行展示,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全面提升特色农业整体文化品位。

单位:巨鹿县政协调研组